曲艺工作者与“万园之园”共赴春天的约会

2018-05-14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的春天,“闻·悟北京”系列活动之“乐·鉴”,其形式是以文物为内核、曲艺为外壳,通过曲艺工作者对相关故事进行多形式的深度解读与有趣改编,力求呈现出有温度、有态度、有乐度的“新解说”和“新故事”。并且,曲艺工作者们还将以“闻·悟北京讲解员”的身份,吸引更多观众的关注,形成文博宣教多样化的“新气象”。

在绿意芬芳的4月,以相声演员应宁为代表的六名曲艺工作者,来到圆明园和正阳门,“闻”文物故事,“悟”遗产情怀。他们通过与多位专家老师的密切交流,进行艺术的二次创作,将熟悉的故事重新演绎,让传统的宣教再次升华,为文物和遗产的传播注入了新的方式与活力。

“文、艺同源”,曲艺工作者们对此次活动都怀着极高的期待和极大的热情。大家在4月13日一大早便来到了圆明园,与这座著名的“万园之园”共赴春天的约会。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率领数位“精兵强将”向大家详细地讲解了这座清代著名皇家园林的前世今生,同时包含了一些尘封的“轶事”,并融入了自己与圆明园多年相伴中的点点滴滴。各位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丝丝入扣,从圆明园的历史沿革到园林格局,从曾经遭遇的浩劫到典藏与回收的珍贵文物,以及后人对“她”的诸多评价与争议。

活动现场(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152

154

153

155

156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