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 | 浓缩2500年变迁的大运河极简史

2018-12-12 1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交通工具是双脚以及马车的古代人来说,贯通南北的大运河如同“超级高铁”,能够运送几千里外的物资直达都城。这样盛极一时的漕运大动脉,经过秦汉时期、隋唐时期、元明清等阶段,是历经两千余年才逐渐建成的一座“罗马城”。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北上攻打齐国开凿了邗沟,沟通了长江与淮河,被视为我国最早开凿的运河,也是京杭大运河最早开凿的河段。

wwzjy2018112723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秦汉东西大运河路线示意图。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秦汉形成“东西大运河”

秦汉定都长安(今西安),开凿漕渠,连接渭水与黄河,从西北到东南形成水运要道,被称为“东西大运河”。

“东西大运河”使用了近300年,随着东汉迁都洛阳,运河西段逐渐停用。

wwzjy2018112724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隋唐南北大运河路线示意图。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隋唐开凿“南北大运河”

隋朝开通广通渠、通济渠、永济渠、江南运河等多条河段,形成“南北大运河”,迈出历史上大运河进入北京的第一步。

此时,以洛阳为中心,“南北大运河”向东北可到达今天的北京,向东南可到杭州,向西可到达今天的西安。

wwzjy2018112725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元代京杭大运河路线示意图。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翻拍

元朝贯通“京杭大运河”

元朝统一全国,北京建都元大都。郭守敬改造山东段运河,截弯取直,不再绕道洛阳,大运河从杭州向北直抵北京通州。郭守敬还开凿通惠河,引水白浮泉,使积水潭成为大运河北端终点码头,白浮泉也成为大运河最北端水源。郭守敬也被称为“京杭大运河总设计师”。

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基本沿用。近代时期,随着铁路的建设,大运河的地位相比往日逐渐衰落。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wwzjy2018112711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认证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相关阅读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开放 “运河系”公园知多少

流转近千年 大运河的山泉湖泊命运各不同

24道闸坝节水行舟 实现船只“逆行而上”

北京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家门口会有啥变化?

探访运河粮仓:若有十分美 九分在南新仓

银锭桥正喧闹 八里桥要“退休”

一把“秘扇”解码漕粮验收那些事

运河“漂”来的皇木厂村,了解一下?

昔日“牛奶河” 萧太后河建设滨水绿色廊道

运河非遗 河畔传说知多少

领略大运河沿途八省市的非遗魅力

积水潭:诗词里的“十里烟波”

早已与大运河邂逅无数次的你 却还蒙在鼓里

责任编辑:邱伟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