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园丁笔记 | 情梦交织的母亲河

2018-11-09 16: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甜甜

如果说沿着黄河故道的指引可以寻觅华夏五千年茫茫神州得璀璨文明,那么沿着永定河旧址的蜿蜒曲折则可以追寻一万年前东胡林人文化的发源地。永定河,这条发源于山西省,注入渤海的548千米的河流是门头沟区也是北京市最大的河流。她以自己的波澜壮阔孕育了京西地区乃至整个北京地区的灿烂辉煌,她是我们首都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在悠悠三千余年前就已建城,并拥有八百五十余年之久的建都历史,这浩浩历史长河和历史文明铸就了这座举世罕有的文化名城,而名城的存在与昌盛却恰恰发源和腾起于这条涛涛大河所形成的洪积冲积扇上。

千万年来,这里的人民依傍母亲河而繁衍生息,在乳汁般河水的滋养下创造了一段又一段人类的辉煌。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生存,因为这里有永定河这条生命之源;人类在这片土地上劳作,因为这里有永定河这条灌溉之源;人类在这片土地上兴起文明,因为这里有永定河这条灵气之源;人类在这片土地上发明创造,因为这里有永定河这条智慧之源;人类在这片土地上……

水总是有着无限灵性,有了水就有了汲取不尽的希望和才情。自古而今,多少文人墨客都曾触水生情而留下无数感怀之作和传奇佳话流芳千古。比如,孔圣人就曾感怀“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又如,才子们曾经结对“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映月井,映月影,映月井中映月影,月井万年,月影万年。”而在我们故乡的这片黄土地上就流淌着这样一条河,一直满载着家乡的历史向前、向前、向前,永不停歇。

慢慢闭上双眼,默默轻数自己的心跳,思绪回到你我的孩提时代。那时的我们沿河嬉戏,追逐着、打闹着,在溅起的水花里追寻布谷鸟的踪迹,嘴里还不住的叫喊着“布谷,布谷,你在哪里”。清脆的童音和着河边水草的清香,总是在梦里屡屡重现,每每此时睡梦初醒,总是不禁感慨“情一样深啊,梦一样美,如情如梦家乡的水”。而这水,无论哪一条都是母亲河的孩子,因为她们都是永定河的支脉。

闲暇时光,沿河而上,望着河岸两侧郁郁葱葱的田园风光,总是能让自己的心情都能变得无限积极,全身透发着庄稼般生机盎然的茁壮。倘是农忙时节,随处都可看到田地里老农们忙碌的身影,站着的,弯腰的,挥动农具的,忙碌奔走的……无论什么姿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偶然的,你还会听到“看这庄稼真是好,看着就喜人,多亏了这水啊”。听着这样的感叹,望着这样的丰收画卷,无论是谁都会忘却岁月刻下的伤痕和记忆泛起的苦涩,有的只是满心的欢喜,一如老农们脸上的微笑,溶解在滋养庄稼的河水里,在吱嘎作响的犁铧声中凝结成生存繁衍的细节埋藏在沃野黑土之中。

继续前行,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茂密的树林。有的依河而立,纤细中透着几份婀娜,仿佛带着几许醉意;有的伟岸挺拔,阳刚中带着几份霸气。这些或高或矮或胖或瘦的“家伙们”,无不是在河水的滋润下才生就这般一副“好模样”,否则谁会定睛看他们一眼呢?其实,他们也自知河水的恩惠,所以他们竭尽全力来展现自己的美丽,为这河岸也增色不少!否则怎会有这许多的恩爱情侣来此定格一生中的美丽刹那。瞧!那边正拍呢,纯白色的婚纱映着一片原始的绿色,怎是一个“美”字了得。

再行几步,已是群山密布,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真正让你领略一番山的韵味。如果仅仅有山未免显得些许孤寂,倘是有水那定是山环水绕,灵秀十足。就是在你思考的片刻,一汪清泉已经哗哗作响,像是炫耀一般向你诉说着她的存在和她的魅力。听着这欢快的水声,和着青青的草色定睛山腰,那里是一排排整齐的古屋,走近,轻叩门,想象着走出一位隐士般模样的慈祥老者。门果然开了,是个调皮的孩童,正待询问却看到一副砖雕壁画,是牡丹、荷花、莲蓬还有铜钱和笙,猛然的,想起以前老人曾说这是“连(莲)生(笙)贵(牡丹)子(莲蓬)”亦或“富贵(牡丹)生(笙)财(铜钱)”之意。环顾四周屋顶、墙壁都有不同的雕刻,就连小小的门墩石都有着精致的石雕。身处这样的青山之腰,细观这样的村落文化,不禁让人感动于母亲河造就和承载的这份历史的古色古香。

夕阳西下,已近黄昏,远处阵阵的钟声徐徐传来,想是寺里的大师们也完成了一天的打坐了吧,沿河而归也正是时候了。背着一身稍暖的余辉,听着阵阵钟声,在山水相间的暮色里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宁静和一种淡然,或许这就是家乡凝聚的力量,这就是母亲河流成的韵律……

(作者:李甜甜,新桥路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作者:李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