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 | 运河“漂”来的皇木厂村,了解一下?

2018-07-11 10: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8070302

皇木厂村如今已经成为北京特色的乡村民俗旅游村。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随着大运河的通航,南方的漕粮物资运抵京城,通州张家湾便成了集散地和中转站。在张家湾,形成了许多因漕运而兴的村落,皇木厂村、砖厂村、北马头村等等。皇木厂村如今已经成为北京特色的乡村民俗旅游村,村里散落着许多漕运文物和印记。

wwzjy2018070301

皇木厂村。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明永乐五年(1407年)五月,朝廷在张家湾码头北侧设皇木厂,储存木料以备皇家调用,村落由此得名。此后,京城官民甚至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所用的漕粮、海盐、茶叶、建材等物资,以及牲畜、皮毛、山货等大宗商品,都乘舟船或骆驼到这一带集散。

皇木厂村中有一株古槐,是当年管理木材的官吏在皇木厂东南角外种下的,几百年变换,运河改道,皇木厂消失,而这棵古槐依然枝叶繁茂,见证这里曾经漕运喧闹的记忆。

wwzjy2018070308

皇木厂古槐。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皇木厂村口摆放着几块巨石,这些石头看似平常,实际却是花板石厂的遗石,1988年皇木厂村旧村改造时在村南出土。数十块巨大红丝方石,最重的可达20余吨。明永乐年间,朝廷建造宫廷殿宇,从山东开采的石料便从大运河一路运抵张家湾码头,在这里建造花板石厂存储石料并加工成板材,用以建造京城的建筑。

wwzjy2018070310

走进皇木厂村,竹门楼前可以见到花板石厂的遗石。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070311

花板石厂的遗石。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除了皇木厂古槐、花板石厂遗石,下盐厂的石权也收藏在皇木厂村专门储存出土文物的五层塔楼中。等候入厂的运河漕盐,首先通过石权进行称量。此外,皇木厂村在新村建设中也出土元代缸胎鸡腿瓶、稀有金属冶炼小坩埚、龙泉印花瓷片等等,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五层塔楼便是专为保护这些出土文物而建设。

wwzjy2018070303

皇木厂村中储存文物、展示村史的五层塔楼。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皇木厂村还有一处京杭大运河古道,据旁边的碑刻介绍,此处曾为北端张家湾码头区域,曾有舳舻蔽水、帆樯林立的壮观景象。

wwzjy2018070305

京杭大运河古道。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070306

村中有许多二层小楼。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070307

村里一处河道荷花盛开。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邱伟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