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 | 一把“秘扇”解码漕粮验收那些事

2018-07-02 13: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8062608

清通州地图局部,图上标有西仓、中仓、坐粮厅署等机构的位置。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春秋战国时期,吴国为伐齐而开凿运河,隋朝时扩修并贯通都城,元朝时运河直抵通州,将南方物资运送至北京。清朝时期,漕运鼎盛,漕粮抵达通州,这里帆樯林立、商贾辐辏、百货云集、热闹非凡。

清朝,通州有两座国仓,即西仓和中仓。漕粮运抵通州,自码头分配,分别存入位于新城的西仓和旧城的中仓。西仓占地33公顷,有上千储量室, 开有三门,南门收纳漕粮,西门供漕运官员进出,北门用于支放漕粮。粮仓周围设有西仓监督署、坐粮厅署、仓场总署等,管理体制发展得十分完善。

wwzjy2018062603

清代方形浅口木制验粮盘,藏于通州区博物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漕粮入粮仓,先要经过军粮经纪的验收,军粮经纪是清代验收漕粮的官员。散装漕粮装入验粮盘,验收检验,漕粮合格之后才可以装袋入仓。

检验后,军粮经纪用竹炭在粮袋上写下自己的“密符”,保证自己验收合格。“密符”似书似绘,由第一任军粮经纪设计而延续下来。这样如果坐粮厅官员或巡查御史抽查不合格,就可以责任到人,避免军粮经济收受贿赂以次充好。

当时,漕粮验收转运腐败问题突显,雍正皇帝下令整顿漕运,江苏巡抚还曾发布布告,张贴于各漕运码头,严禁军粮经纪滥收漕粮、银两,保证押运旗丁利益,整治漕运秩序。

wwzjy2018062601

通州区博物馆展出的清代军粮经纪密符扇(复制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那么这些“密符”如何识别呢?坐粮厅官员或巡查御史拥有一把军粮经纪密符扇,如同一本“密符图鉴”,由此可以分辨密符所指代的军粮经济。

通仓仓库中的俸米发放给王公百官,平民百姓被禁止食用。古代官员的收入包括银两以及粮食谷物,合称俸禄。仓场总署衙门《漕运底帐》,记录了发放给全国各地官员的漕粮,账目详细记录了各地区发放粮食的种类和数量。

wwzjy2018062602

仓场总署衙门《漕运底帐》,长13.4cm,宽13.4cm,藏于通州区博物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相关阅读

行走文化带 | 探访运河粮仓:若有十分美 九分在南新仓

责任编辑:邱伟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