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馆长说 | 艺术孤品不孤单 “北京隆福寺藻井”有了家

2018-05-09 08: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精心打磨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千龙网记者探访与“一城三带”有关的博物馆和文物古迹,对话博物馆馆长,用文物讲故事,发现不一样的北京。

千龙网记者走进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对话副馆长张敏。张敏畅谈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和两件镇馆之宝。

先农坛是皇帝祭祀神农氏的地方,主体建筑太岁殿,《中国古代建筑展》就陈列其中。展出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发展历程,建筑营造技艺,以及太岁坛复原陈列。同时还有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的两件镇馆之宝。

86
中国藻井艺术孤品“北京隆福寺藻井”。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隆福寺藻井有了第二个家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收藏了4座藻井,最精美的要数北京隆福寺藻井。”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张敏谈起自家的宝贝特别自豪,“在古建馆成立后,有专家提出要让珍贵的文物恢复原来的面貌,应该是给隆福寺藻井找个家,于是就请进了古建馆。经过专业人员地认真修复,广泛论证及如何吊装,大概经历4年时间,才得以向世人展示。”

美轮美奂的“隆福寺藻井”现珍藏于气势恢弘的太岁殿内。藻井上下共分六层,主框架上细雕云纹,有琼楼玉宇的天上宫阙,在藻井外围有木雕四大天王支撑,藻井的最上方是一幅星象图,参照唐代的星象图绘制,存星1400颗,精准标注了位置。

“在1976年大殿成为危房之时,被人拆下散件另择地保存。直到1991年在先农坛太岁殿里将散件修复。这副藻井是隆福寺唯一的存世遗产,也是国家一级文物。”

一盘收尽1949年的旧京风貌

另一件镇馆之宝是“北京旧城模型”,堪称中国沙盘之最。“这是1949年的沙盘模型,在模型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老北京的凸字形结构,也就是现在北京二环以内。”先农坛和天坛在中轴线南端的东西两侧的对称位置。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有祭天和祭农神的典礼都具有很高规格。

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中轴线长达7.8公里。在沙盘模型上可以清晰看到,天子择中而居,紫禁城为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中轴对称的格局。可以说中轴线是北京城的脊梁,中轴线两侧的文化遗存体现了皇权至上的伦理思想,而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则满足了都城的供给需求。”(记者:纪敬)

相关链接

行走文化带·馆长说 | 皇城文化在一轴 供给传续走文化带

千龙网记者走进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听副馆长张敏讲述两件镇馆之宝。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