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们为何叫他“海顿爸爸”

2023-06-09 06:55 解放日报

来源标题:人们为何叫他“海顿爸爸”

从18世纪的莫扎特等作曲家到如今的古典乐爱好者,弗朗茨·海顿一直被大家亲昵而尊敬地叫作“海顿爸爸”。海顿究竟是一位怎样的作曲家?

要收获同行的尊敬,首先在专业能力上要有足够的说服力。海顿生活在古典乐取得长足发展的18世纪,如今人们司空见惯的交响曲、弦乐四重奏都离不开海顿的突出贡献。从传统的钢琴演奏发展到弦乐演奏,再扩大乐队的编制、调整乐器的声调,建立交响曲四乐章的结构规范,开创弦乐四重奏的演奏形式……可以说,交响曲与弦乐四重奏能够成为现在人们听到的样子,离不开“海顿爸爸”的革新,他也因此同时收获了“交响曲之父”与“弦乐四重奏之父”的美名。

在长达数十年的创新探索过程中,海顿完成了数量惊人的产出,超400部作品涵盖歌剧、清唱剧、交响曲、器乐协奏曲、弦乐四重奏以及其他室内乐作品等超广泛的体裁,令他一举成为历史上最高产的作曲家之一。

乐如其人,海顿的待人处世同样乐观、爽朗、幽默。据说,曾有位伦敦出版商在拜访海顿居所时,偶遇他因为刮胡刀不够锋利而抱怨说“我愿意用一部四重奏来换一把好剃须刀”。结果,这位出版商真就以一把崭新的刮胡刀换来了《f小调弦乐四重奏》,这部作品也因此有了“剃刀四重奏”的名字。

海顿对后辈常常是无私地提携。听完贝多芬写的第一部钢琴三重奏后,海顿认为,他的音乐中虽然闪现着年轻的智慧,但这种风格未必能被当时的听众所接受。为了助贝多芬一臂之力,海顿建议他在出版这部作品时在名字前写上“海顿的学生”,以扩大作品的影响力。

虽然是以严谨著称的古典乐派,但海顿留下了不少为人津津乐道的音乐传奇。1791年,海顿的《D大调第96号交响曲》首演时,剧院的一盏枝形吊灯突然从天花板上掉落下来,幸好没有砸到人。因为这一“奇迹”,这部作品被人们称为“奇迹交响曲”。不过,也有学者认为,首演时出现这一“奇迹”的,并不是《D大调第96号交响曲》,而是1794年的《降B大调第102号交响曲》。

海顿的《惊愕交响曲》《奇迹交响曲》等作品至今深受听众喜爱。这些旋律幽默但不庸俗,也不造作,给人带来美好的享受,并充分展现出人类的丰富情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俊珺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