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中轴线专题文献展首图开展 200余件文献“字里行间读中轴”

2023-06-07 06: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0余件文献“字里行间读中轴”

昨天(6日),“字里行间读中轴”北京中轴线专题文献展在首都图书馆B座一层第二展厅免费开放,从阅读的角度展示北京中轴线所蕴含的传统文化。

展览是一场参观者与壮观中轴、人文中轴、多彩中轴的对话。展览从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演变、轴线构成、民生百态、全球视野、人民至上、社会参与、学术研究、古树奇观等九个维度展开,紧扣首都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从图书、报纸、杂志、碑拓、照片、信件、地图、绘画、书法、手稿等十余种文献类型中精选200余件展品对中轴文化进行不同侧面的展示,带领广大观众从全新视角走进北京中轴线。

10幅碑拓彰显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5幅北京城的古老地图清晰地展现了中轴线在元、明、清、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史形态,体现了中国“择中而居”的传统伦理思想。五株苍翠遒劲的古树照片,首次将观众目光汇聚于中轴线上绵延千百年的生命奇观。

天安门建筑群见证绵延赓续的红色文化。展览通过《新中国诞生》《盛世大典》《百年庆典》等图书,将那些铭刻在中轴线上的爱国、进步人士和英雄人物以及人民庆典一一道来,珍藏那些跨越时代的红色光芒。

百米长卷描绘人间百态的京味文化。展览选取的《什刹海记忆》《老北京天桥》等展品清晰地展现出地安门外车水马龙,以及天桥市场万货纷集、千艺竞出的繁华景象。著名画家方砚绘制的近百米长卷《中轴龙脉——古都风物图卷》,用写实的笔触展现巍峨雄伟的皇家宫殿的同时,也着重刻画了北京的市井繁华。

《中轴》组曲激扬起蓬勃兴盛的创新文化。社会各界曾以中轴线为主题进行多种形式的创意与创新,创造了一批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由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及团队创作的《中轴》组曲,将民族管弦乐与中轴精神相结合;精巧的中轴日历、徽章、桌游,以及中轴线主题的散文、诗歌与摄影作品也纷纷亮相展览。

此次展览由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首都图书馆主办,将展至8月24日。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李洋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