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昨日文字今日影像 茅奖作品走进荧幕

2023-06-06 12: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上》电视剧开机 第十届茅奖五部获奖作品中四部影视化

近日,由作家徐则臣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北上》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江苏正式开机。记者注意到,与徐则臣在2019年10月同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梁晓声的《人世间》、陈彦的《主角》和李洱的《应物兄》已被改编或正在改编成电视剧,本届只有徐怀中茅奖作品《牵风记》尚未“触电”。

《北上》

以六个年轻人为主线 将在大运河沿线取景

据了解,电视剧《北上》是中宣部2023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影视产业发展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电视剧项目,由赵冬苓编剧,姚晓峰导演,以夏凤华(白鹿饰)、谢望和(欧豪饰)、邵星池(翟子路饰)、周海阔(高至霆饰)、马思艺(李宛妲饰)、陈睿(刘恒甫饰)六个运河边长大的年轻人为主线,讲述了90后在故乡花街度过纯真青涩的少年时光后,一路沿河北上追寻理想,又顺流而归返还家乡、建设家乡的奋进故事。

剧组将在大运河沿线取景,全面展示大运河特别是当下大运河江苏段的风土人情。为了更好地呈现不同阶段运河沿线的风貌以及运河人家的生活细节,剧组建起了一条江南风情和历史古韵交辉的“花街”,更是在空地上盖起了花街小院,力求让荧屏前的观众看到真实的生活肌理。作为《北上》原著作者,徐则臣向记者谈及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时称,“影视改编版权授出后我就没再参与,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

《人世间》

累计观剧总人数超4亿 梁晓声支持“导演中心”

和徐则臣一样洒脱的,还有梁晓声。根据梁晓声同名获茅奖作品改编的《人世间》作为2022央视开年大剧播出,首轮播出创下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近8年新高和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以来电视剧收视最高纪录,累计观剧总人数超4亿。

据悉,这部剧在开拍前,导演李路找梁晓声谈要改编《人世间》。在跟李路做过深入沟通后,梁晓声做了表态:绝不参与意见。“改编我绝不参与。我只把原作当成一堆提供给编剧和导演的建材,至于编剧和导演把它建成什么样的建筑物,他们有完全的自由。”梁晓声甚至还写了一个同时转交投资方的书面备忘录,表示自己支持“导演中心”,希望大家都听导演的,导演的意见一定是最终的意见。

《应物兄》

描绘知识分子生活画卷 李洱期待编剧二次创作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另一部获奖作品——李洱的《应物兄》长达80万字。围绕济州大学儒学研究院筹备成立和迎接儒学大师程济世“落叶归根”两件事,以“应物兄”作为轴心人物,上下勾连、左右触及,相关各色人等渐次登场,描绘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当代社会特别是知识分子生活画卷。

2021年10月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应物兄》作为“十月星浪潮影视计划”首期作品,正式开启影视化进程。对此,李洱表示,“我期待一个非常好的编剧对这部小说进行第二次创作,既要能够看到它跟以前作品的不一样,又能够对作品进行影视化的处理。”

《主角》

张艺谋执导 全剧共40集 入选央视今年电视剧片单

2022年12月底,央视发布2023年电视剧片单,由张艺谋执导的电视剧《主角》成为此次入选的30部剧目之一。《主角》改编自陕西作家陈彦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据悉全剧共40集,已于2022年5月开拍,讲述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以及其与秦腔和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命运交集。

另据介绍,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征集工作已于2023年3月15日启动,4月30日结束。经初步审核,共有239部作品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所规定的参评条件。公示期为2023年5月18日至6月18日。记者注意到,2021年建党百年献礼片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创作的同名小说,还有最近爆火的悬疑网络剧《回响》的同名小说均在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公示名单中。

陈彦新作《星空与半棵树》 重点观照小镇公务员群体

继《主角》《装台》《喜剧》舞台小说三部曲后,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彦将关注目光从戏曲界转向政界。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他的最新力作《星空与半棵树》,重点观照小镇公务员群体,通过讲述他们对星辰大海的追寻,来全景式呈现中国基层社会生态。

基层公务员向阳而生

在2015年底的一次调查数据中,我国的公务员数量就有700余万人,且每年以十多万的数量在增长,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基层公务员。《星空与半棵树》中,作者陈彦书写了小镇公务员的百味日常——他们需要承受各种压力与委屈。在种种不易中,他们依然向阳而生,破除困境,坚守初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实现自我与社会的共同更迭。

书中有许多小镇公务员的形象,如书中的主角之一安北斗。安北斗本是计生办专干。公务员的这个称谓让他有了一个表象上的体面,但他实际所做的工作经常会被人指点、责骂,家人有时也对他的忙碌和狼狈不甚理解。而他的排解方式只有背上他心爱的观测仪器,在山间观测着宇宙万象,以此来暂时逃避现实中的困惑与难堪。

小镇公务员各有特色

作者还重点描写了另一位小镇公务员——南归雁。他是北斗镇镇长兼书记,属于异地公务员,刚开始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面对普通百姓的问题时常手忙脚乱。可是他为北斗镇的发展也是一直在殚精竭虑,最终想出了一个“点亮计划”。在南归雁之后陆续有其他人被委任镇长,他们都为本村镇的发展想出各种方案,其中不乏失败的案例,可是他们为求发展初心始终没有变过。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人物形象是何首魁。作为北斗镇派出所所长,他被称为北斗镇的“活阎王”,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案件。这个凶神恶煞式的人却是最清醒的,他对社会小镇中各色人等的性格都了如指掌,对官场上的套路和玄机也参透得入木三分。因此,他在处理各种各样突发事件时,有着自己的主张和原则。他的行事风格不拘小节,又让许许多多人误解他是与恶霸孙铁锤暗地勾结的坏官。然而,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一点都不糊涂,正是他亲手击毙了恶霸孙铁锤,为民剪除了祸害,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历时八年 九易其稿

这部《星空与半棵树》是陈彦历时八年、九易其稿后推出的心血之作,凝聚着作家经年累月的生活经验和生命哲学。小说中提到,“小人物一旦被逼得没辙时,就会考虑一些超常的法子,那既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沁入心脾与深入骨髓的悲哀。”无论是安北斗、南归雁、何首魁还是温如风,他们都不过是整个社会中的微小粒子,他们所面对的生活困境看似不过是一地鸡毛,然而细水微澜中却翻滚着中国基层社会的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恩杰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