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儿童阅读月启动 面向中小学生征集朗读短视频作品

2023-06-02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儿童阅读月启动 面向中小学生征集朗读短视频作品

昨天,以“快乐阅读,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北京儿童阅读月在北京市青年宫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首都文明办发布了“开卷筑梦——2023首都最美读书声中小学生朗读比赛”活动安排。比赛旨在鼓励少年儿童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并朗诵体现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刻苦勤奋学习的名人传记等经典作品。活动自6月起将面向首都中小学生征集朗读短视频作品,经评选后于10月集中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展示。

来自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单位以及教师和家长代表,现场发布了“守护儿童阅读倡议”,倡议通过出版单位、学校、家庭及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出版物和良好的阅读氛围。

活动向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家庭”代表发放了由“中国好书”组成的“儿童阅读服务包”,引导父母积极开展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等,促进未成年人养成读书习惯。

启动仪式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高洪波、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原主席张明舟及儿童文学评论家等,分别从阅读写作、国际视野、儿童文学、科学普及、家庭亲子五个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

北京儿童阅读月还将结合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继续鼓励家庭教育专家、阅读推广者、名人等走进校园、深入社区开展阅读指导及推广活动。

北京儿童阅读月的首场活动“‘今夜我们讲故事’原创绘本奇妙夜”当晚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未来一个月内,将以一周一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的实体书店及阅读空间,组织开展“阅读悦成长”“科学大冒险”“文化小专家”“一个不能少”4个主题阅读周系列活动。北京发行集团还将组织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亚运村图书大厦等及新华书店部分中小型门店设立童书展销专区,开启为期一个月的童书展销活动。

6月期间,“《我爱北京》作品征集活动”将面向全球6至18周岁青少年发起征集原创作品,希望孩子们通过画作和文章描绘他们心中的北京,抒发交流对北京的热爱。稿件征集将持续到7月底,之后由评委会对所有来稿作品进行阅评,择优结集成册,并计划于10月份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6月21日,北京出版集团将在十月文学院举办《雨燕飞过中轴线》等新书发布会,策划获奖儿童文学作品专项阅读推广活动,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召开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恳谈会。

除上述活动外,“和诗以歌 唱响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国学经典唱诵活动决赛、“小种子 大梦想”阅读驿站进社区阅读活动、“阅读点亮童年”童书阅读漂流行动、“绿书签”荐书小使者评选活动也将在6月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阅读空间、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市属公园等开展。

北京儿童阅读月是第十三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重点活动品牌,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文旅局、市妇联等单位主办。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