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宋词中的古今畅想与雅俗对视

2023-01-28 08:20 解放日报

来源标题:宋词中的古今畅想与雅俗对视

或许,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烟雨江南梦,憧憬着山水中自成一派的氤氲气度。只是有时当我们漫步于城市的钢筋森林,会被眼前的繁华迷了眼,心灵逐渐被熙攘占据。此时,何不暂停奔波的脚步,与宋词结伴,共游千年前如诗如画的宋代杭州,看烟波浩渺的西湖,观澄澈开阔的潮水,探商贾云集的街巷……

闫赵玉博士的新著《宋词带你游杭州》便是以宋词为切入点,精心设计“导引词”“说明”“打卡”“自由行”等站点,借词作背后的人事渊源和文化底蕴,勾连或显或隐的杭州人文艳迹,细致描摹繁盛的宋都社会图景。

宋词入题

加深宋韵旨趣

对于宋人而言,“词”是当时最时尚的文体。他们用“词”细密幽微地记录自己眼中的杭州城,语言雅致而不失通俗晓畅,内容更是贴近生活日常,成为如今公认的宋代美学之经典范式。可以说,杭州与宋词,风景与气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浑然一体,不仅承载着浓郁的烟火气息,更映照出宋风宋韵和宋人的精神美学。

在书中,闫博士将宋词佳句作为每一章回名的标题,使其与地域风俗民情、山光水色相交融,从自然风光、历史遗迹、佳节良辰、风雅生活以及市井风情五个方面出发,用五个章节对宋代杭城的经典建筑、自然风物、时令节气等娓娓道来。比如第一章节题为《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自然风光》,出自柳永笔下的《望海潮》,展现出杭州秀丽自然的风光景致。该章节分别介绍钱塘江、西湖、富春山、桐庐、西溪、凤凰山、孤山、吴山和虎跑泉等景点,其中的每一小节均精选一首著名的宋词为“导引词”,围绕关键词“杭州”对该作品进行介绍,充分凸显了雅致清新的宋韵旨趣。再如第三章节题为《东风夜放花千树——佳节良辰》,则出自辛弃疾词作《青玉案》,道出了从新年、元旦至冬至10个节日的礼俗活动,尽显宋人丰富多样的生活乐趣。

此外,小节的标题也和章回名一样选用著名的词作金句,古雅晓畅,颇具辨识度。比如“吴山”小节的题目是“庙前江水怒为涛”,选自潘阆的《忆余杭》,“西湖”小节则以俞国宝《风入松》的“画船载取春归去”为题,无不十分到位熨帖。这些著名的词作自然挟带了填词人的精神气韵,将情感抒发与城市精神空间予以巧妙的梳理加工,呈现文人与城市、山水同频共振的细微情感波澜。

宋人属性

探寻生活风尚

书中的宋人不是简单的群体符号,而是在文字描摹的宋代世界中活色生香、嬉笑怒骂,有着自在自信的情态。

宋人可谓雅趣、闲情兼具。比如书中用词人胡浩然的《送入我门来·除夕》导入新年景象,随后以“说明书”的形式列举宋人在过年时的诸多习俗,彰显他们生活的丰富和灵魂的有趣。那一天,寻常人家会用张贴神荼、郁垒门神和挂钟馗神像等方式庆祝新年来临。而巧手工匠则制作精巧的爆竹,吸引众人的眼球。这些爆竹点燃时式样繁多,可变幻成乌龟、梨花、牡丹、仙鹤等图案,引得众百姓翘首驻足,凝神观赏。此时,闫博士还没忘记加上一笔,告诉读者临安城具有完备的消防设施,还有专业的消防救援人员日夜坚守,对于烟花爆竹的失火隐患是有预案的。

宋人也偏爱诗意与浪漫。放眼宋代,人们对鲜花的热爱简直到了狂热的境界。在临安城里如若看到男人簪花,可千万别大惊小怪,因为在当时簪花可是一种时尚,就连糙汉子们也难以抵挡其诱惑。甚至,在宋孝宗给太上皇宋高宗祝寿时,竟出现了群臣千余人头上簪花的奇特景象;宋人亦喜欢“闹酒”,喜欢用歌声或酒词劝酒,就像行荷花令时会摘下一朵荷花,席上每人依次摘下花瓣并吟唱词作,拿到最后一瓣的人便须饮酒。宋人还创造性地将酒具设计成各种款式,其中常见的有每只杯子采用一朵花的造型,称“十花金盏”,无怪乎能让人“一醉解千愁”了。

闫博士笔下宋人强大的实践能力,令人讶异和歆羡。换言之,宋词“说明书”融入了人间烟火的真实和随性,充盈着生活的质感,词句散落着宋人的心境、心性和经验,随手采撷一二,便能借他们的视角探寻宋风宋韵。

身份体验

尽览人文轶事

有趣的是,若是孤身穿越宋代,大概只能体验一种别样的人生。但在《宋词带你游杭州》中,读者可以在“打卡”点任意选择身份,自由扮作市井说唱的“艺人”、宋代的“美妆博主”等,并根据自己的具体身份自行设计在宋代的游览路线,在畅游人文景观时一睹旧闻轶事。

要是对宫廷秘密感兴趣,那就做一回高高在上的皇帝,往来于宫殿楼阁,或埋头处理国家政务,或站上城墙与民同乐。不过,做九五之尊也并不轻松,宋孝宗在八月十八观潮节需陪太上皇赵构检阅水军、观龙舟竞渡。在“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四孟之际也不得空闲,需到景灵宫祭祀,完成宗教仪式。

选取“文人”角色卡,跟神交已久的偶像们一同上战场、品诗文、饮酒品茗,听听他们的八卦轶事,甚至成为他们的至交好友,显然也是大大的美事一桩。不过,平常百姓的职业体验也很不错——做琴师得有不屈从权威的风骨,做工匠要细心雕琢,领会天时、地利、人和的和谐搭配,做僧人则需不为外物所动,葆有潜心修禅的初心……

饶有意思的是,在书中的打卡环节常能找到机会一探缠绵悱恻的风月往事。比如,遥望雷峰塔可以联想起“月下老人祠”的故事,而在元宵佳节或许能看到《张生彩鸾灯前传》里一眼万年的惊艳一瞥。

娱乐活动

窥探市井烟火

南宋吴自牧曾在《梦粱录》中言道:“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在慢节奏的市井生活中,宋人脑洞大开,创设了许多娱乐项目,体现了他们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和深情。所以,若是在宋代展开“自由行”之旅,可以让人时而穿梭于遥远的宋都坊巷,时而回归现代,在时空交错的碎片叙事中,拼凑出杭州市井凡俗的全貌。

首先,宋代的餐饮条件不错,服务也尽善尽美。比如临安城重要的商业中心——清河坊里店铺鳞次栉比,各色酒肆环境优雅,服务态度也上佳,在提供各类饮食之余,还安排当红歌伎的演出,供宾主把酒尽欢。不喜饮酒的话,去茶坊消费也不赖,那里的豪华程度丝毫不输酒楼,顾客可以一边划船观光,一边品茶吃点心,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特色的茶坊,欣赏音乐会、体育节目或说书表演。当然,宋代餐饮有堂食也有外卖,如螃蟹、鳝鱼、野鸭肉等熟食和紫苏饮、梅花酒等“凉水”,品种丰富,应有尽有。若是只想宅在家中,就不妨让外卖小哥送餐,随叫随到,其便利度不输当下。

其次,餐饮之外的节目也琳琅满目,人们可以去“香水行”洗个澡做个SPA,可以去彩棚购置衣服、头面、靴鞋等,也可以去瓦舍观看蹴鞠表演。如觉得还不尽兴,那就不妨去“水弩社”“锦标社”耍一下弓弩,去“英略社”学习拳脚棍法,都很不错。

更重要的是,为了防止读者在“自由行”时迷路,书中还贴心地提供了完备的攻略——它以清晰直观的旧址和书画图片给体验者导航,然后用大量的传说和逸闻让人闲庭信步,保管兴尽而归。

总之,在古今的畅想和雅俗的对视中,在《宋词带你游杭州》里,宋词中的红尘烟雨经历千年的洗礼,投射出睿智优雅的光芒,而词作的背后则是宋人从容雅致的人生实录和宋代尽显风骚的文化根脉,成就了当下更为深厚蕴藉的杭州文化底色。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郭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