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看到这儿,感觉手里的奶茶、蛋糕还香吗?

2021-06-11 16: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看到这儿,感觉手里的奶茶、蛋糕还香吗?

四川成都一名20多岁女生小李近视高达1500度,去医院咨询近视眼矫正手术时,医生发现,其近视加深的原因与过量摄入甜食有一定关系。专家解释称,一方面,摄入过量甜食会导致营养失调;另一方面,吃糖太多或者偏食可以导致维生素B1缺乏,从而导致视神经的功能障碍。

近视、龋齿、肥胖和糖尿病,摄入过多糖的危害远不止如此。

缩短平均寿命

世界卫生组织曾调查23个国家人口的死亡原因,结果发现长期高糖饮食者的平均寿命比正常饮食者短10年-20年。

影响肠道健康

《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通过小鼠实验发现,与均衡进食的小鼠相比,连续两天摄入高糖饮食的小鼠更容易患上化学性结肠炎,且症状更严重。

影响肝脏健康

《临床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指出,食用大量的糖会改变脂肪代谢,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会导致肝脏中脂肪不健康堆积,增加非酒精脂肪肝风险。

增加癌症风险

法国巴黎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较高的总糖摄入量还与总体癌症风险呈正相关,尤其是会显著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引起抑郁情绪

有研究显示,吃糖虽然有时可以短暂改善情绪,但长期来看可能会更容易使人产生抑郁、沮丧等情绪。每日15克到100克,抑郁风险就会上升。

嗜“甜”如命的人群,是时候要控制糖摄入量了。控糖一般指控制添加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想要做到控制添加糖,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医生魏帼建议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是摄入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含糖饮料是指含糖在5%以上的饮品,多数的饮品含糖量在8%~10%,但也有含糖量高达13%的饮料。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含糖饮料中除糖以外,并不含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因此,不建议饮用含糖饮料。其实,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成年男性每日最少饮用1700毫升水,女性最少饮用1500毫升的水。

烹调过程尽量少加糖

在烹调过程中也会使用糖作为调料,如红烧、糖醋等,这种烹调方式不仅增加糖分的摄入,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掩盖食盐的咸味,导致盐摄入超标。在烹调过程中,应该尽量少放糖,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减少味蕾对甜味的关注。另外在外就餐时避免选择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红烧肉、拔丝地瓜、甜汤等含糖较多的菜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