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世纪正青春 | 还原火烧赵家楼真相:谁点燃了五四运动的导火索?
2021-05-17 10:27 千龙网

编者按:北京是中国现代文化(新文化)的发源地和代表城市,是中国文化新旧转型、推陈出新的典范城市。它,镌刻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它,沉淀着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龙网推出“一世纪正青春”系列策划,深入五四运动起点北京大学红楼等北京红色遗址,寻访百年来凝聚在历史与现代中的红色基因,感受始终澎湃在脉搏里的磅礴力量。

23

“火烧赵家楼、痛殴章宗祥”,很多人以为火烧赵家楼只是学生们的义愤所致,事实上并非如此。据参与的学生回忆,这次行动是早有准备,只不过是在极小的范围之内而已。图为赵家楼遗址。马志江 摄

“火烧赵家楼”是“五四”运动起始。

赵家楼据说在明代为穆宗隆庆朝文渊阁大学士赵文隶宅邸,因后花园假山上亭似楼状,故名。曹汝霖在北洋政府任职时在此居住。1919年五四运动当天,北京学生为抗议《凡尔赛和约》,焚烧曹宅,史称“火烧赵家楼”事件。北京市档案馆现存赵家楼的草图,是在火烧曹宅后由京师警察厅派人绘制的。从草图上看,赵家楼院内建筑中西合璧,分东院、西院和中院3个院落,看起来非常阔绰。1934年,此地分前、后赵家楼。1949年后改称前、后赵家楼胡同。

1919年5月3日晚,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等学生代表在北京大学法科礼堂(今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院)集会。北京大学法科学生谢绍敏破指血书“还我青岛”4个大字,会场气氛瞬间沸腾。会议决定于次日举行学界示威游行。学生们连夜撰写宣言、印制传单、制作标语和旗帜。

19
放火的人是谁呢?据现场目击的学生回忆,此人乃是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的学生匡互生。图为赵家楼遗址。马志江 摄

5月4日下午1时左右,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等13所大中专学校3000余名学生会聚在天安门前,抗议巴黎和会针对中国问题的决议,要求惩办亲日的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学生们手持写着“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的大小旗子,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张润芝在巨幅白旗上书写的“挽词”:“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北京学界挽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遗臭千古。”集会上,有人发表演说,有人高喊口号,最后大家决定先到各国公使馆游行示威,再到总统府请愿。很多市民闻讯加入到游行队伍中。

游行队伍从天安门出发,南出中华门,前往东南方向的外国驻华使馆区。在东交民巷西口,游行队伍受到军警阻拦,反复交涉无果,无法通过使馆区。在炎炎烈日下晒了整整两个小时的青年学生,无不情绪激昂,决定改道直奔赵家楼胡同曹宅。沿途,学生们散发宣言和传单。宣言写道:“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起来呀!”

21

学生们找不到曹汝霖极为愤怒,有人放起一把大火,曹宅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正躲在曹家的章宗祥被火势所迫冲出来逃命,被学生发觉,愤怒的学生喊叫着围了上去挥拳踢脚,将他痛打一顿,那么当天即有32名学生被捕。图为赵家楼遗址。马志江 摄

下午4时左右,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来到曹宅门前。只见大门紧闭,数十名警察在门外把守。学生们高呼口号,并将标语和旗子扔进院内。警察见状连忙上前阻止。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匡互生看到院墙上有一个小窗镶着玻璃,便冲过去,一拳砸碎玻璃,爬进院内,打开大门。曹汝霖闻讯躲进两个卧室间的暗室,逃过一劫。正在曹宅的章宗祥被学生认出,挨了一顿痛打。为了给曹汝霖一个教训,学生放火烧了曹宅。大批军警蜂拥而至,将许德珩等32名学生逮捕。

6月3日,军警再次逮捕170多名北京学生。第二天被捕学生达800人,北大校舍成了临时监狱。爱国学生被捕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怒。6月5日,上海工人举行声援学生的罢工。随后,一些大中城市出现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三罢”高潮。斗争以燎原之势,迅速扩展至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不久,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被罢免。中国代表缺席巴黎和会签字仪式。

49
“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遗址”铭牌 鲁金富摄

赵家楼院内建筑中西合璧,分东院、西院和中院3个院落,被烧院落主要是曹汝霖之父所居东院,被焚11间。1948年,参加过“五四”游行的何思源任北平市长,专往赵家楼,看到曹宅“已成为一块空地,尚未盖房”。上世纪50年代后原址建楼成为招待所,后改为赵家楼饭店,东院墙上嵌“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遗址”铭牌,于2002年5月1日对外开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资料来源:北京日报、“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北京红色遗存》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