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去戒台寺、圆明园踏青,200年古丁香正盛开

2021-04-13 20:37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云游四方|去戒台寺、圆明园踏青,200年古丁香正盛开

云游目的地:戒台寺

云游亮点:古丁香

进入四月中旬,正是去北京戒台寺欣赏古丁香的好时节。4月10日起,戒台寺第二十五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将持续至5月。戒台寺位于京西门头沟区马鞍山上,始建于隋朝开皇年间,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皇家寺庙之一。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是皇帝踏青赏春的好地方。

戒台寺种有千株丁香,其中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20余株,古丁香数量之多,在北京首屈一指。据说,如此古老的丁香,即使是在故宫的御花园也仅有两棵。每到4月至5月,紫色和白色的丁香便到了盛开期,遍布戒台寺,馥郁芬芳,古丁香则主要分布在钟亭院、地藏院、牡丹院、天王殿、千佛阁、大雄宝殿、观音殿等处。

戒台寺的古丁香大有来头。据说,乾隆非常喜欢丁香,在圆明园多处种植丁香树,还写了很多关于丁香的诗文。乾隆十八年时,乾隆皇帝第一次到戒台寺游玩,见寺院内外苍松翠柏,景色很美,特地命人从畅春园内御赐戒台寺二十株丁香。有趣的是,2018年戒台寺的两棵古丁香又移植回圆明园,如果去圆明园西部景区山高水长东南部,便会邂逅这两株丁香树。

此时,圆明园正值第二十六届踏青节,古丁香、桃花、连翘、海棠、牡丹、芍药等次第盛开。除了山高水长景区的古丁香,含经堂景区上万株牡丹也正值盛开之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曲筱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