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庆来打卡!北京市多家博物馆推出70项精彩文化活动
2019-09-29 12:2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9日讯 举办文物展、感受民俗、开展教育活动……9月29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国庆期间,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北京地区博物馆推出70项精彩文化活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其中,国家博物馆将推出“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以15至20个文物回归案例,选取全国十余家博物馆回归文物约四五百件,展示70年以来的中国流失文物追索的历程;中国美术馆推出“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以近500件精品力作,丰富而多维地展现共和国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中国人民顽强拼搏的不懈斗志和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还有更多精彩的文化活动等你来。

北京地区博物馆庆祝建国70周年文化活动统计表
序号 展览/活动名称 主办单位 时间 地点 内容简介
1 釉彩国度——
葡萄牙瓷板画500年
故宫博物院 6月12日-10月7日
(9月21日-10月1日闭馆)
故宫永寿宫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葡国事访问期间,中葡文化部部长于里斯本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制定了中葡两国于建交40周年之际的2019年互办中葡文化节活动系列项目事。故该展作为中国“葡萄牙文化节”重点配套项目,特精选59件(套)瓷砖画,展示从16世纪到21世纪 500年间葡萄牙瓷砖画的发展历程,借此向国人展现葡萄牙传统瓷砖画文化,为中葡两国文化外交做贡献。
2 天下龙泉——
龙泉青瓷与全球化
故宫博物院

浙江省博物馆

丽水市人民政府
7月15日-10月20日
(9月21日-10月1日闭馆)
故宫斋宫
诚肃殿
景仁宫
龙泉窑代表着中国三千年青瓷史中最后的辉煌,是宋、元、明时期连续烧造时间最长的青瓷窑场。不仅长期为宫廷烧造瓷器,其产品也遍布全国,拥有广泛的市场。此次展览共选取来自海内外42家博物馆和考古机构的833件套龙泉窑青瓷和仿龙泉窑青瓷作品,以展现龙泉青瓷在世界各地的流布情况,进而体现不同国家和地区对龙泉青瓷相同的理解及其产地和市场的全球化。
3 良渚玉文化展 浙江省人民政府

故宫博物院
7月16日-10月29日
(9月21日-10月1日闭馆)
故宫武英殿 良渚,通常指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境内的良渚遗址,发现于1936年。1959年,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以良渚遗址为代表的考古学文化被命名为良渚文化。2006年,在良渚遗址的核心区域发现良渚古城。2016年,在良渚古城的西部、西北部,发现大型水利系统。良渚玉器创立了中华史前玉文化的最高峰。良渚玉器蕴含的文化精髓,历经五千载,传承相续,成为中国价值、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4
穆穆之仪——
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的俄罗斯宫廷典礼展
故宫博物院

俄罗斯
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8月8日-11月8日
(9月21日-10月1日闭馆)
故宫神武门 展出文物均为18至19世纪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最为重要的宫廷仪式上的物品,是在俄境外举行的此类物品的首次全面展览。展览生动说明了俄国历史上的重要节点,展现了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统治时期的诸多方面。此次展览的展品将包括沙皇华服及其描述、沙皇的军装、装饰物品、档案文件、印刷品和照片。
5 万紫千红——
中国古代花木题材
文物特展
故宫博物院 8月30日-10月30日
(9月21日-10月1日闭馆)
故宫午门
及东西雁翅楼                       
展览将以故宫所藏设色观赏性的花木植物文物为主,包含绘画、器物、织绣、图书等门类,突出花木的自然属性、艺术属性与人文属性。届时,系统展示花木题材文物之美与花木文化。本次展览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祝愿万紫千红,盛世常开。
6 姜国芳油画作品
捐献展                
故宫博物院 9月10日-10月22日
(9月21日-10月1日闭馆)
故宫文华殿 姜国芳先生自1987年开始以油画的艺术形式表现紫禁城,30余年间创作了近400幅紫禁城题材的油画作品。他用西洋画的笔触,描绘着中国旧时皇宫里的百态人物,让西方艺术与东方文化在水乳间交融,用油彩表现中国宫廷文化的独特内涵。
7 屹立东方——
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
国家博物馆 8月9日-11月9日
(9月21日-10月2日闭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示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国家博物馆藏文物,并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主题美术作品。
8 回归之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国家博物馆 9月17日-11月17日
(9月21日-10月2日闭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以15至20个文物回归案例,选取全国十余家博物馆回归文物约四五百件,展示70年以来的中国流失文物追索的历程。
9 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化和旅游部
9月26日-11月2日
(9月28日-10月1日闭馆)
中国美术馆 展览以近500件精品力作,丰富而多维地展现共和国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中国人民顽强拼搏的不懈斗志和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展览的亮点是规模巨大、名家名作精品荟萃,以中国美术馆藏经典作品为主,汇集国内19个重要学术机构、美术博物馆的经典藏品,同时还增加了一批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的最新成果。
10 山河·家国——
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展
中共北京市
门头沟区委

区政府

北京市文物局
9月12日-10月31日
(10月1日-2日闭馆)
首都博物馆 本次展览展出具有永定河文化与西山文化代表性的文物精品222组件,主要来源于首都博物馆和永定河文化博物馆馆藏,同时借展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等单位相关文物展品,旨在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山水相拥、生态良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文化生态面貌和与北京城发展的密切关系,展示和传播北京的文明之源、历史之根、文化之魂的内涵和价值。
11 穿越——
浙江历史文化展
北京市文物局

浙江省文物局
9月27日-2020年2月16日
(10月1日-2日闭馆)
首都博物馆 此次展览的策划内容以时间为线索,从史前直至明清时期,表达浙江历史文化的灿烂辉煌,文化演进源远流长,令观众感受到浙江地域文化与中华民族从早到晚的发展历程的相辅相成。依托浙江地域之利,展文化之风采,倡文明之精神,共谱美好中华的礼赞之歌。 该展将展出来自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博物馆等20家文博机构收藏的文物384组件。
12 锦绣中华——
古代丝织品文化展
北京市文物局 9月28日-11月24日
(10月1日-2日闭馆)
首都博物馆 首博举办的“锦绣中华——古代纺织品历史文化展”,按照时代顺序为主线分为六个单元,通过各地、各时期纺织品文物讲述中国织绣印染的历史及其文化,反映在历史进程中,在民族融合、内外交流的背景下,多元一体中华民族在织绣工艺审美上的交流、融合、创新。该展将展出来自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新疆自治区博物馆等23家文博机构收藏的文物180余件套。
13 江山如画——
12—20世纪
中国山水画艺术展
北京市文物局 9月28日-12月1日
(10月1日-2日闭馆)
首都博物馆 “江山如画”展通过展示山水画中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以及人们栖息居住的自然环境,来赞美祖国壮丽的山河。同时,通过这个展览,进一步展示中国山水画艺术的审美内涵。展览将展出宋、元、明、清至近现代的山水画精品近百件。展品当中有美术史上的名家名作,也有极少展出的珍贵绘画。这些展品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11家博物馆。
14 盛世花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0周年插花艺术展
中国园林博物馆 9月29日-10月7日
(9月30日闭馆)
中国园林博物馆
二号临展厅
展览共展出插花作品70件(组),分为“重现经典”、“古韵新风”和“幸福生活”三部分,使用花材以牡丹、菊花、兰花、茶花、桂花等“中国十大名花”为主。展览从回溯历史、探索创新和展现时代风采的不同角度,讴歌祖国的美好盛世景象,表达心中的深情厚爱。
15 只留清气满乾坤——
陈俊愉院士园林成就展
中国园林博物馆 9月21日-12月22日
(9月30日闭馆)
中国园林博物馆
四号临展厅
展览以三百余件(套)陈俊愉先生的手稿、笔记、题词、著作、藏书以及相关图片和视频等资料,重点展示陈俊愉先生的治学精神、科研成果和大家风范。
16 2019年园林科普嘉年华 中国园林博物馆 10月1日-10月7日
(9月30日闭馆)
中国园林博物馆
一层四季庭、
公众教育中心、
秘密花园、
实验室
科普嘉年华分为公益专题导赏、科普互动展示、科普专题活动三大类活动。多角度解读园林开展一系列丰富的活动,使观众朋友在假期走进中国园林博物馆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园林的魅力。在国庆假期中,将分别设置中国近现代园林史专题路线、国庆花坛花境导赏路线、国庆展览活动导赏路线、重阳敬老公益讲解路线四条专题导赏路线;科普互动展示将开展以植物、建筑、理水、掇山、科技、文化六大类,涵盖苔藓生态瓶、押花寻园趣、植物微观观察、茗芳习礼、品香知园、陶艺创想等多项科普互动展示;专题科普活动将开展“清新草木染”、“园林古桥”、“品香知园”、“传统插花”等科普文化活动。
17 丰碑不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七十周年
北京地区红色石刻展
北京市文物局 9月25日-12月31日 北京石刻艺术
博物馆
展览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临时展厅举办,分“立革命潮头”“作中流砥柱”“为人民解放”三个单元,共有展板91块、拓片16张、图片99张。展览通过对北京地区革命石刻的系统展示,表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革命者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解放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教育全党和人民群众不忘浴血奋斗的光辉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18 北京第二届
古琴文化艺术展
北京市文学
艺术界联合会

北京市文物局

东城区人民政府
9月10日-10月14日
(9月30日14:00停止售票、10月1日闭馆)
孔庙和国子监
博物馆
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示北京地区古琴文化的历史和现状。
19 永远的丰碑——
李大钊生平思想展
李大钊烈士陵园 2007年至今 李大钊烈士陵园 从《少年立志,投身民族解放》、《深研政理,探索救国真理》、《铁肩道义,启蒙思想文化》、《共运先驱,传播马克思主义》、《道德文章,引领进步潮流》、《开天辟地,创建中国共产党》、《奔走南北,促成国共合作》、《运筹帷幄,领导革命斗争》、《坚贞不屈,献身共产主义》等9个方面展现出李大钊光辉壮丽的一生,呈现出一名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伟大共产主义精神。
20 古哺乳动物展  北京自然博物馆 常设展
(10月1日闭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 《古哺乳动物》大型专题展览整体色调采用了米黄色系,选用该色系是源于古哺乳动物化石原始埋藏地层中岩石的颜色。展览入口处序厅的主题展标的设计理念选择了新生代具有代表性的剑齿虎捕食大唇犀的造型,通过骨架的形式再现了古哺乳动物繁盛时期的典型生活场景。展览中采用斗折曲线渐至开放式的场景,通过古哺乳动物的时代演化作为展示顺序,还依据中生代小型哺乳动物化石证据,通过3D打印技术复原了馆藏的9种小型古哺乳动物的圆雕模型,同时,辅以互动滑屏多媒体表现形式,使板状的模式标本更加直观、立体呈现出来,帮助观众更深刻认识和了解展陈,享受更好的参观体验。
21 京津冀古代建筑文化展 北京市文物局 9月10日-2021年9月
(10月1日闭馆)
北京古代建筑
博物馆
《京津冀古代建筑文化展》从政治重地、军事要地、文教腹地、商贸盛地四个方面展示了京津冀地区丰厚的建筑遗产,诠释京津冀地区历史传承和演变过程,找寻三地文化的同根血脉。
22 一亩三分 擘画天下
——北京先农坛
的耤田故事
北京古代建筑
博物馆
9月8日起
(10月1日闭馆)
北京古代建筑
博物馆
 《一亩三分 擘画天下——北京先农坛的耤田故事》展作为先农坛耤田的配套展览,为观众讲述耤田故事和耤田礼对传统农业文明、古老祭祀传统和封建国家政治统治的重要意义,挖掘耤田背后的文化内涵,弘扬传统农业精神。
23 定陵玄宫原状陈列 十三陵特区
办事处
常设展 十三陵特区
办事处
展览展出万历帝及孝端孝靖两皇后复制的棺椁及26件配箱,3坐宝座及3件油缸和3套琉璃五供,展览直观形象展示了明代帝王陵寝的规模和礼制。
24 定陵出土文物精品展 十三陵特区
办事处
常设展 十三陵特区
办事处
第一、二陈列室的地宫出土文物展。丰富的随葬文物为我们研究明朝中后期的经济、政治、典章制度、丧葬制度等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25 长陵祾恩殿明代服饰展 十三陵特区
办事处
常设展 十三陵特区
办事处
主体建筑—祾恩殿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以珍贵的建筑材料—金丝楠木、最高的中国古代建筑等级闻名于世。“华裳威仪”和“定陵出土文物”两部分展览,展出了定陵出土的精美丝织品和明代帝后服饰以及精美的随葬器物。其中丝织品和帝后服饰以实物的形式再现了明朝丝织业的高超水平。
26 昭陵“明镜昭廉”
明代廉政文化展
十三陵特区
办事处
常设展 十三陵特区
办事处
廉政园采用雕塑、壁画、实物模型以及电子屏演示等形式,展出明代反贪制度、明代反贪尚廉史事、明代的贪腐之风、明代的清官事迹、海瑞生平事迹等,全面真实地展示了明代严苛的反腐制度、反贪尚廉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及以海瑞为首的十多位清官廉吏的廉政故事,展现了明代反腐倡廉的历史面貌,以史鉴今,警醒后人,弘扬中国崇廉尚廉的传统文化和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文化精髓。
27 光影遗珍——
摄影师镜头中的
智化寺图片展
北京市文物局 6月8日-10月上旬
(10月1日闭馆)
北京文博交流馆 展览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智化寺的旧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智化寺古建修缮工程以及目前呈现在观众面前的馆舍新颜通过智化寺新旧面貌变化这一小视角折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文物保护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28 见证•辉煌——
博物馆门票收藏展
北京市文物局 10月30日起
(10月1日闭馆)
北京文博交流馆 该展览通过展出收藏家珍藏的博物馆门票,小中见大,勾勒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轨迹,见证着博物馆发展的辉煌历程,同时宣传博物馆文化,满足观众精神文化需求,让观众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喜爱博物馆。
29 光影抒华章 奋斗新时代
——庆祝中华人民
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题展
中国电影博物馆

电影频道

中国电影家协会
9月28日起 中国电影博物馆 主题展以电影书写时代为主线,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拍摄的影片,再现新中国成立、建设、改革的历程,凸显十八大以来的辉煌业绩,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电影事业的发展成就,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国电影博物馆展览的新要求、新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展览分为两个部分,即《引领航程》、《奋斗新时代》。其中《引领航程》内容包括:亲切关怀、电影书写时代、新中国影史第一、馆藏剧本展示、致敬胶片时代等单元。《奋斗新时代》内容包括:电影产业、电影创作、电影技术、公共服务、合作交流、电影节展等单元。水幕电影安排在地下开放区域。           
30 长城聚首“一带一路”
合作国家政要
与八达岭长城友好交往
主题展览
中国长城博物馆 4月20日-12月31日 中国长城博物馆 展览将以100多个“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300多位国家政要与八达岭长城友好交往为侧重点,充分展示长城和平文化的内涵及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未来的愿景。
31 四季龙骨山——
周口店遗址摄影展
周口店北京人
遗址博物馆
9月29日-12月31日 周口店北京人
遗址博物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发现90周年,也是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建馆66周年和新馆建成开放5周年,为了更好地宣传周口店遗址,向社会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后周口店遗址的巨大变化,周口店遗址举办了“中国的周口店 世界的北京人”四季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展览从第一、第二季度征集到的200幅作品中选取140余幅摄影作品,从四季风光,人文风情等方面展现遗址的沧桑巨变和秀美风貌。通过不同角度、不同色彩,让观众多方位了解龙骨山、了解周口店、了解人类祖先的家园。
32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0周年邮展
中国邮政邮票
博物馆
9月27日起
(10月1日闭馆)
中国邮政邮票
博物馆
展览编组新中国发行的1300余套邮票,通过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外交共七个篇章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33 翰墨迎华诞 丹青颂党恩
——书画摄影作品展
北京市文物局 8月8日-10月8日
(10月1日闭馆)
北京市古代钱币
展览馆
展览紧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选取了140幅书画及摄影作品,以传统书画、摄影艺术为载体,抒发了德胜地区居民的爱国热情。
34 从1949走来,致敬旗迹
——庆祝中华人民
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专题展览
中国一汽

北京汽车博物馆
6月5日-12月5日 北京汽车博物馆 展览展示红旗汽车“诞生”与“今生”的故事,以及汽车博物馆红旗相关藏品车修复技艺和成果通过多种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中多维度的红旗故事和文化。
35 尚美华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0周年
美术艺术作品展
丰台区委宣传部

北京汽车博物馆
10月18日-2020年1月3日 北京汽车博物馆 展览以“尚美华章”为主题,通过红色题材、历史题材、当代题材等艺术作品,从多个角度展现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和中华民族崇尚美好的初心,拓展汽博馆展览空间的文化属性和艺术氛围,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丰台区人民献上具有新时代精神、生机勃勃的视觉艺术盛宴。
36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0周年
辉煌印刷七十年成就展
中国印刷博物馆 9月22日-10月30日 中国印刷博物馆 从古代的文明之母,到现代的辉煌成就,印刷从未离开我们左右。70年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砥砺奋进、春华秋实。中国的印刷产业规模从百废待举到位于世界第二;印刷产品质量从水平落后到世界领先;印刷科技为汉字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数字印刷在科技创新中孕育诞生并茁壮成长……印刷:使人们在阅读中汲取知识,使生活在色彩中变得美好,使国家在传播中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它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并大受裨益的伟大发明。谨以此展,回顾印刷行业70年的辉煌历程,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3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工匠精神
红色主题展览
北京工美集团 6月24日-10月7日 北京工艺美术
博物馆
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特别从馆藏品种精挑细选出一批珍贵的文物,展现出在共产党带领下的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道路,每一件藏品都包含着匠人们的爱国情怀,展现出强烈的时代特色。
38 “永享太平春”
庆祝建国70周年特展
观复博物馆 9月26日-2020年4月26日 观复博物馆 本次所展出的228件珍贵文物均为观复博物馆所藏。各种展品无论从设计图案,还是质量内涵,无论官作民作,都是上佳之选,器物图案多种多样,皆有“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之美意。有以满绘蝙蝠飞舞的“洪福齐天碗”;有借海水、飞燕、荷花纹饰来表达美好寓意的“海晏河清瓷板”;还有通过百子婴戏纹饰象征人丁兴旺,生活富足的笔筒;以及更多以热闹的生活场景来表现人们安居乐业,社会安泰祥和,为古今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各种器物。
39 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怀柔区革命历史
史实展
怀柔区
文化和旅游局

怀柔区博物馆
2018年10月-2019年10月31日 怀柔区博物馆 怀柔作为京北革命老区在革命时期处于伪满洲国、伪华北自治政府、伪蒙疆自治政府等三个伪政权的结合部,又是平北地区最早建立革命政权的地方,怀柔区的抗日、解放过程有着自己的特点。展览通过“抗日风云”、“解放岁月”、“老区支前”、“丰功伟绩”“千秋英烈”5个部分展示怀柔区艰苦卓绝的革命史实。展览中共使用了珍贵的照片、图片、表格、漫画共计102幅,展出珍贵的革命藏品47件,以及近年来党史办等机构提供研究书籍10本。
40 红色文物爱国主义
主题展及廉政教育展
北京励志堂
科举匾额博物馆
常设展
(10月1日免费)
北京励志堂
科举匾额博物馆
展览展示红色匾、红四军物品、红军相关物品等;廉政教育展,主要展览展示一些廉政匾额及题匾人、立匾人的廉政事迹。
41 壮丽70年 阔步新时代
——我和我的祖国
70周年大型黑板报展
密云区博物馆 9月29日-12月15日 密云区博物馆 结合博物馆现有条件,开拓设想,联合资源学校,以校园内板报的形式,让中小学生们用粉笔在一块块小黑板上勾画出祖国70周年华诞的小故事、英雄事迹、以及建国70周年密云地区的发展历程。黑板报的表现形式与生活更为贴切,是60、70、80、90、00、10后几代人学时的回忆。
42 滇韵——
云南民族民俗展
云南省民族宗
教事务委员会
文化宣传处

北京市朝阳区
文化和旅游局
9月13日起 北京民俗博物馆 云南民族博物馆与北京民俗博物馆合作共同推出《滇韵——云南民族民俗展》,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这次展览,旨在进一步增进首都观众对云南各民族文化习俗等的了解,感受来自云南多民族的文化魅力,促进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和联系,增强文化自信心和向心力,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云南民族博物馆馆藏文物约79件套,并辅以民族图片、视频与文字展示。
43 人民艺术 根深叶茂
——北京人艺庆祝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戏剧博物馆
9月13日-11月
(10月1日闭馆)
首都剧场
(演出期间开放展览)
展示北京人艺扎根人民,为时而歌.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入生活,服务群众。
44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 北京文旺阁
木作博物馆
常设展 北京文旺阁
木作博物馆
展览分为展品区与图片区,按照时间顺序展现了人们生活的变迁。
45 御生堂红色文物珍藏展 北京御生堂
中医药博物馆
6月5日-12月31日
(国庆期间闭馆)
北京御生堂
中医药博物馆
展览展出御生堂博物馆珍藏的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红色文物3000余件,有共产党初创时期的珍贵资料,有井冈山、长征时期的珍贵遗物,有当年八路军、新四军散落在延安、太行山的文物,有革命战争年代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烈士牺牲证明书等。展览把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让观众通过展览,看到前辈人的初心梦想和为之艰苦卓绝的奋斗。(集体参观可预约开办红色历史讲座)。
46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建国70周年
抗日战争战役系列
连环画展
上宅文化陈列馆 7月-10月底 上宅文化陈列馆 上宅文化陈列馆共分四期对抗日战争的四个战役用连环画的形式进行展出,每月一个战役:忻口战役,平型关战役,娘子关战役,南口战役,每期16块展板,共计64块。展出地点为陈列馆大门口两侧的空地,便于来馆参观的观众观看展览,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观众,陈列馆志愿者也参与此次展览活动。
47 昂首·展翅·高飞
——新中国民航70年
发展历程展
民航博物馆 10月20日
(国庆期间闭馆)
民航博物馆 展览重点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民航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显著成就。聚焦安全、改革、服务、发展等方面,突出民航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反映出民航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     
48 与天久长——
周秦汉唐文化
与艺术特展
陕西省文物局

清华大学
9月10日-12月17日 清华大学
艺术博物馆
四层7、8、14号
展厅
2019年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共同商议,以周、秦、汉、唐历朝精品文物为基础(兼及唐以前其他历史时期,在精选的300余件展品中,一级文物达189组件)举办“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献礼。主题确定为“与天久长”,典出汉代吉语,以此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汉唐盛世的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与天久长,寓意丰富,深刻而美好。特展展期为99天,寓意“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和“九九大运,与天终始”。
49 华侨与抗日战争——
招思虹暨《金山之路》
读者团队和涵芬楼外楼
同仁捐赠文物史料展
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
9月25日-10月31日 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
抗日战争期间,关心祖国命运的广大海外侨胞,以空前的规模组织起来,积极支援祖国抗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著名旅美作家、美国华文文学界协会秘书长、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招思虹女士,多年来组织《金山支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在海外大量收集有关祖国的各种文物,迄今为止已向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数十家家博物馆、图书馆等机构捐献文物文献数千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招思虹暨《金山支路》读者团队和涵芬楼外楼同仁捐赠的近千件文物史料中,遴选300余件,特举办此次展览,以缅怀抗战英烈,弘扬抗战精神,彰显新时代华侨爱国爱乡精神。
50 为抗战吹响号召——
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
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
7月7日-2020年3月31日 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
展览共分“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10幅,珍贵历史文物240件(套)。展览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广大军民投入抗日斗争,为赢得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51 不忘初心——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
早期传播陈列
中共中央编译局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常设展
(9月30日、10月1日闭馆)
红楼院内西侧平房 由“马克思主义初步传入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三部分组成。
52 “新时代的先声”
新文化运动陈列馆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红楼院内东侧平房 内容包括:辛亥革命后的中国、新文化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新文化运动深入、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53 北京大学红楼
旧址复原展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红楼一层和二层 学生大教室、第二阅览室、第十四书库、图书馆主任室、登录室、新潮杂志社、校长室、校长办公室、日刊处、文科教员休息室的旧址复原,陈独秀专题展览、胡适专题展览。
54 光辉起点——
中国共产党
早期组织在东城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红楼二层 主要内容:马列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社会主义思潮广泛兴起、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大革命高潮。
55 五四现场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红楼二层 利用大量图书、报刊、文章等介绍五四运动爆发、发展、高潮与拒签合约。
56 人民总理周恩来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9月25日-11月24日
(9月30日、10月1日闭馆)
红楼一层 500幅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100件饱含故事的实物展品,邀请观众走近周恩来,通过事业和情感两条主线,着重展现周恩来的精神风范,全面展示了人生各个阶段的伟大历程。
57 “大运河的70年”
主题摄影展
北京郭守敬
纪念馆
9月28日-10月15日
(9月30日、10月1日闭馆)
北京郭守敬
纪念馆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馆将推出“大运河的70年”相关主题摄影展,以环境、人文等为主线,为观众呈现壮丽优美的大运河胜景,歌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
58 “我为祖国点赞”
观众留言活动
北京郭守敬
纪念馆
10月1日-10月7日
(9月30日、10月1日闭馆)
北京郭守敬
纪念馆
国庆期间,北京郭守敬纪念馆于馆内举行“我为祖国点赞”观众心声留言活动。纪念馆在馆内设置“我为祖国点赞”主题留言墙,观众可写下自己对祖国母亲想说的心里话或想送上的祝福。
59 纪念馆延时开放服务 北京郭守敬
纪念馆
10月3日 北京郭守敬
纪念馆
郭守敬纪念馆为满足人民群众夜间文化消费需求,更好地体现小微博物馆的创新与活力,纪念馆定于10月3日当天延时开放至晚20:30。
60 永远和党在一起——
宋庆龄与中共领袖展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国家文物局
9月23日-12月31日
(9月30日、10月1日闭馆)
宋庆龄故居 介绍宋庆龄与党和人民在一起的革命生涯及奋斗历程,展示宋庆龄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中共领袖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革命情谊,及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以及人类进步事业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61 三毛的乐园——
宋庆龄与张乐平
漫画纪念展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香港青年联会
9月23日-2020年1月27日
(9月30日、10月1日闭馆)
宋庆龄故居 本次展览以“三毛的乐园”为主题,旨在展示新中国成立前夕,宋庆龄在上海为流浪儿童募捐、奔走之际,在著名画家张乐平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三毛乐园会”,成为迎接新中国的文化盛事,以纪念宋庆龄和张乐平为中国儿童做出的贡献。展览包括图片文物百件(套),其中有70幅张乐平三毛漫画和宋庆龄亲笔信等珍贵文物。
62 人民法院七十年
成就展
最高人民法院
办公厅
9月20日起
(9月29日-10月1日闭馆)
中国法院博物馆 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以来人民法院的发展历程及主要工作成绩。
63 为祖国点赞——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雍和宫书画摄影作品展
北京雍和宫管理处

北京雍和宫
庙务管理委员会
9月19日起
(10月1日闭馆)
雍和宫佛学院
地下室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赞美祖国大好河山,讴歌建国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光辉历程,展现雍和宫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服务社会和国家工作大局,助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鲜明立场和精神风貌,管理处和庙管会决定举办“为祖国点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雍和宫书画摄影作品展”。
64 慧海瑞相——
雍和宫法物法器展
北京雍和宫管理处 常设展
(10月1日闭馆)
雍和宫班禅楼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雍和宫汇集了来自清宫造办处、西藏进贡和得道高僧所赠的诸多法物法器,其质材、功用各异,造型奇特,种类繁多,制作巧妙,蕴涵深刻的佛教内涵。这些宝器按其用途可分为礼敬类、供养类、称颂类、持验类、护身类及祈祷类法物法器,它们有着与佛法同样的尊严,在藏传佛教文化宝库中熠熠生辉,不仅营造了雍和宫殊胜庄严的气氛,也扮演着信仰者与佛沟通的使者角色,并反映出清代帝王与西藏宗教领袖在宗教上的密切往来和西藏与清中央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体现了雍和宫在内地藏传佛教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和现实影响,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和极高的宗教与历史价值。
65 “墨舞神州”
习近平用典书法、
篆刻作品展
昌平博物馆 10月15日-10月30日 昌平博物馆
四层展厅
昌平书法家以习近平用典为参考书目用书法、篆刻展览的形式庆祝建国70周年。
66 大觉寺——
镜头里的记忆与变迁
北京西山
大觉寺管理处
9月16日-10月7日 北京西山
大觉寺管理处
通过数十幅新旧照片的对比,展示一百余年来大觉寺的历史变迁和风貌演变轨迹。
67 心绪寄书简,家国天下情
——老舍抗战书信手迹展
老舍纪念馆 10月1日-10月13日 老舍纪念馆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个人的命运总是与大时代息息相关,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国土沦丧,民族危难。11月老舍痛别妻儿,奔赴当时抗战中心——武汉,担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和总务部主任,主持工作直至抗战胜利。此次展览希望通过一封封老舍书信、手书来展示那个战火纷飞年代的动人故事,至亲好友相隔两地的深情厚谊以及方寸尺牍中的爱国豪情。
68 礼赞共和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科技成就科普展
中国科技馆 9月26日-12月 中国科技馆
短期展厅
展览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代表我国科技发展自主创新、战略需求、前沿领先、重大工程等重要行业领域为切入,从科学普及的视角结合科技馆互动体验的展示方式,通过航天、深海、核能、制造、信息、健康六个领域,形成了逐梦星空、瀚海扬波、核能伟业、制造强国、智慧互联、健康生活六个主题展区,共计43件(套)展品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中,科技创新这一荡气回肠的篇章。
69 喜上梅梢——
杭州博物馆藏梅花扇面展
中国妇女儿童
博物馆
9月20日-10月20日
(9月28日-10月2日闭馆,
10月8日闭馆)
中国妇女儿童
博物馆
本次展览从杭州博物馆馆藏众多的梅花书画中遴选了72件扇面精品进行展示,充分体现了江南地区婉约淡雅、清丽明快的扇面艺术特色,咫尺天地而精彩纷呈,画里花外,“梅”不胜收!
70 光辉的历程—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成立70周年纪念展
中华全国妇女
联合会
7月11日-10月中旬 中国妇女儿童
博物馆
展览分为“高度重视 亲切关怀”、“光华岁月 逐梦征程”、“凝聚妇女力量 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投身改革开放 开创妇女事业新局面”、“走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五个部分,综合运用图片、实物、场景、图表、版文、多媒体视频等多种手段和元素,真实呈现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妇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围绕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建设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