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中国设计第一人”手稿首次亮相

2019-08-30 10: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中国设计第一人”手稿首次亮相

8月29日,《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周令钊先生被誉为“国家名片、国家形象设计师”“公共艺术先驱者”“新中国设计第一人”。新中国成立之后,周令钊先生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少先队队旗的设计,还设计了中国共青团团旗,主笔设计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并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

此次展览,其中政协会徽的设计稿、中央美术学院国徽设计小组的设计方案以及人民币的草稿等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和手稿,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300多件作品和文献  首次与公众见面

今年是新中国诞辰70周年,也是中国现代杰出的美术家、设计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杰出教授周令钊先生百岁寿辰。

周令钊1919年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曾先后就读于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和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受教于汪仲琼、陈国钊、唐一禾、沈士庄等先生。1936年,17岁的周令钊在上海华东照相制版印刷公司学徒,跟随著名的制版印刷专家柳溥庆学习制版。

据介绍,展览以4大板块,共300多件作品和大量文献资料不少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投身抗日宣传 绘制《全民抗战》壁画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周令钊先生积极投身于抗日宣传工作。1938年,19岁的周令钊进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汉政治部第三厅艺术处美术科工作。在此期间,他参加了黄鹤楼《全民抗战》大型壁画的绘制。尽管这件大型壁画存在时间很短,很快就被进犯的日寇所破坏,但是它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现代壁画的代表作品,在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8年,应徐悲鸿先生聘请,周令钊来到国立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之一)图案科任教,此后一直在中央美术学院工作。新中国成立前后,周令钊先生积极参与了大量共和国形象设计工作。其中包括布置北京六国饭店“国共和平谈判”会场并为会场画毛主席像;与张仃先生一起设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1949年9月,周令钊先生又与夫人陈若菊一起,以饱满的热情绘制了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悬挂的巨幅毛主席像。

“设计”崭新国家形象  反映人民精神面貌

新中国成立之后,周令钊先生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少先队队旗的设计,他还设计了中国共青团团旗,主笔设计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并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周令钊先生是参与建构新中国国家视觉形象的主要艺术家之一。

作为那一代人的杰出代表,周令钊先生在风华正茂的年龄参与了大历史,见证了大时代。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所评价的那样:“他用崭新的视觉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国家形象,使国家意志视觉化,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精神风貌。”

据悉,展览除大量首次向公众展示的原作、手稿和档案外,还将展示一些与周令钊先生创作、设计以及生活相关的文献档案,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设计制作了周令钊先生百岁人生年表。

百年央美

“大美之艺”展美育成果

8月29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大美之艺——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创造与美育影响”专题展开幕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一百年前,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北京美术学校,在蔡元培倡导“美育”下建立。中央美术学院举办“大美之艺——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创造与美育影响”,首次从美育角度全方面梳理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艺术创造成果,彰显“大美之义”的丰富内涵与美育价值。

本次展览回顾百年美院的创作历程,汇集了大量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经典作品,首次全方面梳理中央美术学院的经典艺术创造和美育影响。作品分成六个板块展出,分别是“第一板块:文化启蒙之美”“第二板块:正义抗争之美”“第三板块:屹立东方之美”“第四板块:劳动创造之美”“第五板块:天地自然之美”和“第六板块:时代新貌之美”,多维度展现中央美术学院创造的“大美之艺”。同时,还编印了同名大型精品画册。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