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合唱节研讨会 打造合唱圈子的“金钟奖”
2019-06-19 15:36 千龙网

6月18日,第八届合唱节“北京群众合唱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图为研讨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千龙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张静)6月18日,第八届合唱节“北京群众合唱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座谈会围绕群众合唱团的现状与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梳理了近年来北京市各类群众合唱团的生存状态,探讨了北京市合唱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总结其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思考建议。

本届北京合唱节举办历史上蔚为壮观的一次合唱盛会,兼具群众性、思想性、艺术性、原创性,开创了群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来自北京合唱协会、北京音乐家协会、各大学校附中的专家学者对北京市群众合唱活动进行了探讨。

当下合唱创作应注重选取积极向上的主旋律题材,大力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挖掘现实生活中的美感;要促进推动合唱歌曲创作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要发挥群众合唱的美育作用,注重合唱艺术在群众中的普及,进一步放大合唱艺术的社会效应。

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指挥教师王磊在研讨会上建议,应当打造标志性奖项。“我希望北京合唱节用两三年的时间,打造一个类似‘金钟奖’这样对群众合唱有象征意义的奖项,不论是街道社区的合唱团还是老年、青年合唱团,只要拿到这个奖项,就是对这个合唱团能力的肯定,也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河北师范学院副教授骆岭,建议群众合唱打好群众基础,不仅让群众参与到合唱中,更要全面提高合唱的基础,让群众懂得合唱艺术的美。

此次研讨会是第八届北京合唱节系列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北京合唱节现已成为北京影响最大、受众最多、规模最大的品牌性文化交流活动。据北京音乐家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先生介绍,本届合唱节以“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真实性、原创性”为主旨,将从5月持续至8月,开幕式之后,合唱展演优秀合唱团进京展演、合唱指挥人才培训班、阿卡贝拉全国优秀团队展演、合唱艺术论坛、合唱专家走基层、优秀合唱团示范音乐会、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等活动将陆续展开。据初步估算,超过20000人将参加到今年的合唱节中。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