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新秀下基层 “歪果仁”学京剧毫无违和感
2019-06-13 09:33 千龙网


1

6月12日,北京京剧院“百名新秀下基层 普及京剧看我行”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图为参加“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的演员。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纪敬) “生书熟戏,听不腻的曲艺。京剧是越听越有滋味。”6月12日,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们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通过展示经典老戏《白蛇传》,让北外师生们零距离感受京剧魅力。本场活动也是“百名新秀下基层 普及京剧看我行”系列活动之一。

2
刀马旦、武旦演员王彦力教授观众如何“上马”。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6月8日起,北京京剧院举行“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百名新秀下基层 普及京剧看我行”京剧普及系列活动则基于擂台赛的10个演出剧目,让青年演员集体亮相,通过现场说戏、扮戏、唱戏、讲戏等方式,向首都观众介绍演出剧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普及京剧知识,力求让演员们走进基层,实地了解观众需求,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

3
3位外国朋友跟着老生演员费翔一起学习京剧中“开门”的动作。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京剧艺术的特点是写意性、程式化、虚拟性。”北京京剧院市场开发部主任富博洋在活动中谈到,有些年轻人说京剧节奏慢,其实不然,京剧要快起来二三步就万水千山。说着就演示起武戏中难度较大的上马动作。

《白蛇传》元老队和新星队的主要演员与观众见面。马派老生张凯和青衣、花旦演员朱虹分别演唱了京剧中西皮流水的著名唱段。刀马旦、武旦演员王彦力手把手教授现场观众使用马鞭,及如何“上马”,一招一式从具体形象到抽象表达,现场观众踊跃参加。还有几位外国朋友跑上台,要跟着老生演员费翔一起学习“开门”的动作,他们不仅中文讲得好,学起程式化的动作也是有模有样。

4
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学生体验了戏曲演员的化妆。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最后,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学生体验了戏曲演员的化妆,穿上戏服摇身一变成了“白娘子和许仙”。虽然扮相美得动人,但是初次体验“勒头”,也有头晕、沉重的不适感,深切感到学习京剧艺术的不容易。而后,北京京剧院剧装总监彭仲林讲解京剧服饰知识,详细说明了京剧服饰的色彩、图案、款式等艺术特性。

据悉,“百名新秀下基层 普及京剧看我行”系列活动将陆续举办多场,深入首都高校、企业、社区,将京剧最本源、最真实的面貌呈献给高校学生、企业员工及社区百姓。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