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在第14届文博会上火爆亮相

2019-05-29 15:14 北京时间

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9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办。伴随着文博会的盛大启航,“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为主题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也同期开幕。一大批从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中走出来的优秀项目亮相展厅,以富有感召力的文化元素和生机勃勃的创新力量,在现场掀起阵阵“文创飓风”,充分展现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成果,搭建融合展示推广与互动交流的平台,并增进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交流合作。展览吸引了文创产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投融资机构、文创企业、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公众到场参观体验。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说,自2016年首次举办至今,北京文创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从第一届聚焦北京,第二届辐射至京津冀地区,再到第三届走向全国,大赛征集的文创项目已超过5000个,前三届百强项目累计实现融资39.86亿元,因参与大赛实现落户北京的优质文创项目超过100个,逐渐形成颇具影响力的赛事品牌。亮相本次展览的文创项目,均是在大赛中获奖,且兼具文化底蕴和创新理念的优质项目,展现了文创产业未来发展新趋势。

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一号馆1层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区占地400平方米,按照功能,划分为综合展示区、特色展示区、互动参与区、展演推介区以及服务对接区等五个区域。

综合展示区,以赛事历程为线索,以优秀的参赛企业和项目为主体,以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优质成果为素材,通过图文视频与生动实物相辅、视觉观赏与互动体验结合的形式,强调大赛“力求创新,务求实效”的办赛理念,彰显大赛在整合优质文创资源,发掘优秀文创项目和人才,促进文创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例如来自平谷区的参展企业北京农众实业有限公司,就是现代都市农业的典型代表。该公司以“智能创意无土栽培,绽放百姓餐桌”为核心理念,并通过创意农业实现精准扶贫。借助文创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农众为农业产品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创意设计,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刚刚从戛纳载誉归来的原创动画明星“洛宝贝”,也来到了展览现场。2018年,《洛宝贝》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原创作品,获得2018年国际艾美奖儿童奖提名,并在北京卫视《创意中国》上成功晋级年度创意盛典,获得“最具人气奖”。据了解,《洛宝贝》全新系列动画片已登录澳大利亚、英国等五国的儿童频道,今年更将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23种语言播出,彰显了国际市场对《洛宝贝》IP价值的肯定,以及对中国原创力量的认可。

此外,结合2019年赛区设置,本区域还规划了主题赛区展示专区,以实物展示的形式,充分展示本届大赛主题赛区亮点成果。

特色展示区,特邀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以图文结合实物的展览形式,分别展示了基于各自馆藏文化资源开发出的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文创产品,如:国博文房系列、创意服饰系列、“甲骨文”系列产品等。

与往届文创展不同的是,本届参展项目在互动性、体验感、参与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互动参与区的一些高科技元素项目、传统手工艺体验项目的展位前,前来参与体验的观众甚至排起了长队。

展演推介区的主舞台区,可以说是整个文创产业展人气最高的区域。你方唱罢我登场,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来自北京16区及亦庄开发区推荐的文创项目在这里接连进行展演,充分展示着北京各区文创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没错,这就是今年展览上新设立的“北京文创时间发布”板块了。

据悉,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已于4月18日在天坛启动,目前,北京赛区初赛已正式进入赛程,全国赛区、主题赛区的启动仪式和赛事活动也将陆续展开。在大赛线下报名收官之际,展览现场的服务对接区内开通了线下报名专区。同时,还组织大赛北京赛区及全国大区赛事服务中心、媒体服务中心和创业服务分中心分别设置现场服务专区,充分彰显了大赛专业服务力。

由北京时间、大通播报、今日头条、爱奇艺、一直播等十余家网络媒体共同组成的新媒体直播矩阵,对文创产业展进行实况直播,仅半天时间,视频观看量就接近5万人次。为了让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不错过展览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本次直播还采用了“网红直播”的形式,在现场主持人的引领下,网络另一端的观众也可以身临其境地全面观展。

“心动工场”参展代表说: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展参加文创展,开展没多久,就有教育企业与我们接洽合作。文创大赛和展览,的确为文创项目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

现场观众在观展时表示:参展的小学生文创作品令人惊喜和意外,他们的创意水平远超过我的想象,让我感觉自己真的老了。(笑)

一位前来观展的妈妈表示:本来只是想来随便转转,没想到参展项目这么有意思,不知不觉就逛了一上午。特别是看完香山和北京动物园的展演,我都想立刻给孩子报名参加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