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曲艺团公众开放日:六大曲种与您说学逗唱
2019-05-06 09:22 千龙网

北京曲艺团快板书演员与观众互动交流

北京曲艺团快板书演员与观众互动交流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评书里的“扣儿”是怎么回事?北京琴书的这一曲艺形式的名字是谁起的?快板的“板儿”有什么奥妙?5月5日上午,北京曲艺团公众开放日举行,众多曲艺票友不但大饱耳福,还了解了很多曲艺背后的故事。

每年五月,京演集团集团都会如期举办“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作为演出季预热活动,旗下九大院团相继举办“公众开放日”,让观众走进剧院、走进幕后。在北京曲艺团公众开放日活动中,拥有六十多年发展历史的曲艺团拿出“看家本领”,请出最具京味儿特色、最能体现曲艺艺术风格的几个曲种,与前来参与活动的曲艺票友们交流互动。

北京曲艺团的演员李菁担纲主讲人,介绍和讲解各种艺术形式的发展历史、表演特色,随后众多青年曲艺名家、非遗传承人一一登场,为观众展示相声、评书、快板书、单弦、京韵大鼓、北京琴书等多个曲艺形式的经典名段。

北京琴书代表性传承人王树才首先为大家献上一个小段《长寿村》,演出开始前,王树才介绍了北京琴书的由来和琴书泰斗关学曾老先生,并现场教观众使用演出道具。接着,一段快板书《孙悟空三大白骨精》让观众领略到这一“曲艺轻骑兵”的魅力。随后,评书、相声、单弦、京韵大鼓相继登场,现场表演和讲述背后练功的故事相结合的开放日形式,让观众深深体会到曲艺演员的不易与专业。

主持人李菁

主持人李菁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曲艺作为极“接地气儿”的艺术形式之一,活跃于民间并深入到寻常百姓的生活中。尤其是在北京,不少人都是听着“话匣子”、看着《曲苑杂坛》《电视书场》等曲艺节目成长、生活的。说起评书、相声、大鼓、快板等曲艺形式,社区里的阿姨、胡同里的大爷,都能头头是道地说出几个经典唱段,讲出几段曲艺名家奇闻轶事。在北京曲艺团公众开放日的现场,就聚集了不少像这样从小被“熏”大的曲艺迷。上到六七十岁的叔叔阿姨,下至十几岁的青少年,都在这次的活动中过足了曲艺的“瘾”。有一位阿姨就频频与演员互动,北京琴书、快板、评书都能说出一二,而这位阿姨也成为当天收获最大的超级票友。

北京曲艺团团长王跃明介绍:“之所以这次以很多传统曲艺形式与观众互动,就是想让老观众和更多新观众将视角聚焦到曲艺本身的魅力上。这次活动是为了演出季中我们的专场演出进行预热,所以非常希望这次我们为了演出季精心策划、明星云集的曲艺演出能够受到大家的喜爱。不论是喜欢说学逗唱,还是爱听鼓韵弦音,都一定让您不虚此行。”

据悉,6月14日、15日晚,北京曲艺团为京城观众准备了连续两天精彩纷呈的曲艺演出,将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上演。

北京曲艺团京韵大鼓演员李想向观众展示曲艺艺术

北京曲艺团京韵大鼓演员李想向观众展示曲艺艺术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曲艺团曲艺演员张硕为观众讲解评书艺术

北京曲艺团曲艺演员张硕为观众讲解评书艺术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曲艺团曲艺演员李宾与观众互动交流

北京曲艺团曲艺演员李宾与观众互动交流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曲艺团相声演员于磊、付朝奎与观众互动交流

北京曲艺团相声演员于磊、付朝奎与观众互动交流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观众

观众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演员和观众共同合影

演员和观众共同合影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曲艺团北京琴书演员王树才与观众互动交流

北京曲艺团北京琴书演员王树才与观众互动交流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主持人 郭天翼

主持人 郭天翼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