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自助借书 便利背后藏痛点

2019-04-03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区智能图书馆配书参差不齐,微型无人书屋受运营资金所困

在北京的街头,有数百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它们在商场、写字楼、小区、地铁口等地伫立,每天静待读者。深入到社区,则有24小时智能书店,意欲成为居民的“家庭书房”。在商场、写字楼内,迷你书屋也悄然现身。这些大大小小的自助借书机生存情况到底如何,记者日前深入石景山区、朝阳区和东城区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自助借书机让阅读无处不在,但也有各自的生存痛点。  

24小时自助图书馆

运维和精细化服务还需探索

从2011年开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经在街头出现了。时至今日,自助图书馆已升级至第四代、第五代,记者现场采访得知,街头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使用情况不尽相同,图书配备水平也参差不齐。

在石景山区图书馆门前,记者看到一台自助借阅机被擦拭得干干净净,但在40分钟的过程中,从图书馆进进出出不下30人,却无人使用。“我岁数大了,扫码借书嫌麻烦”“不能拿出来翻阅,不知道借哪本”“我觉得书还是少”“我觉得这些书可能中老年人感兴趣”,记者采访数十位读者,他们各有各的回答。终于,从路边走来一位小伙子,他很好奇地在自助机上搜寻了一番,“有《狼道》吗?”当发现没有这本书时,他迅速离开了。而记者也发现,自助机里的图书包括《尘埃落定》《全职高手》以及编程、传记、育儿、生活等各类图书,但总体而言,刚上市的新书不多。

朝阳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景观有所不同。在凤凰汇购物中心门前的一台24小时自助借阅机前,记者遇到前来还书的李荣融女士,她还了《不颠覆,就会被淘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又借出两本书。她说,很多时候从地铁站出来,自己都会站在这里看看有没有新到的书,看到心仪好书就会借回家。去年,李荣融发现通过自助机新推预约借书业务,扫二维码进入预约平台后,选定要借阅的图书,并选择快递到家或在自助机上自取,这些图书都可免费借阅。“我记得我第一次预约借阅了《猫的事务所》,孩子高兴了好几天,每天都缠着我给她讲书。”而朝阳区图书馆馆长李凯说,截至目前,单是通过自助机预约借书的已有6万单、10万册的服务量。

记者在朝阳区的几台借书机上都看到,第一层均为儿童图书,而且很多最新上市的热门图书都能从中寻得。记者4月2日来到朝阳区图书馆老馆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只见为朝阳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专配的图书已纷纷打捆,再过一天,它们将踏上新的路途,与读者见面。还有更多的图书正在扫码入库,一眼看去,这些新书很潮也很酷。其中有最新一期的《知日》杂志书人物特辑,还有作为童书高端品牌的DK系列,如《我的第一本头脑体操书》《儿童自然环境百科全书》等,更多契合年轻读者的时尚读物也已“整装待发”,如《摩登天空20年·零至无穷》《笑场》《我就是对公路片上瘾》《知否知否》《一战前的世界》《你这么累不如回家种棵菜》等,都是刚上市的新书。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图书均来自商务印书馆、中信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三联书店等品牌出版社。李凯告诉记者,朝阳区目前有150台自助机,去年一年,朝阳区为自助机补充图书12万册,2011年以来共补充43万册。

李凯和他的同事们为了自助图书馆面貌焕然一新没少费功夫。李凯说,为避免自助机成为“城市家具”,先后调整了12处点位,还有10处将陆续优化。“自第一家自助图书馆出现以来,已为朝阳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增加了6万多的读者,近400万册图书的流通量。”

至于本市有的区域自助机使用人数少的问题,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会长郭斌这样回答道,自助机对于方便流动人口的阅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接下来在维护、运转和精细化服务方面还要进行更多的探索。

24小时智能书店

中年女性最热衷于自助借书

石景山八角南路方圆一公里内,有两处文轩云图24小时智能书店。微风阵阵,春日的阳光投射在书柜上,给人岁月静好的感觉。

在石景山八角南路社区内,来来往往的居民都知道这里有家智能书店。这个智能借阅机有24个书柜,每个书柜放置着约20本书,图书储存量已近500本。透过玻璃窗看去,很多书都是市面上正在热销的品种,有《沙丘》《断离舍》《晓松奇谈》《偷影子的人》《空谷幽兰》等,社科、文学、生活、心灵类图书,样样都有涉及,扫码、交押金99元,就可以通过一系列操作借阅图书,而押金还可以随时退还,方便快捷。同时,还可以通过“借转购”的方式购买图书,或通过扫描二维码将图书转借他人。

怀着守候读者到来的迫切心情,记者从下午3点守至4点,却没有等来一位借阅者或者还书者。只有古城二小六年级的李同学来找书,“我没借过书,但我们班好几位同学都在这里借过,他们借过《我遇见了一只小灰狼》,好像还有《朗读者》。”

从八角南路社区走出来,步行约600米,来到石景山区人口文化园,可以看到另一家文轩云图智能书店。大树下的这家智能书店显得很孤独,周围的人们忙着存车取车、进出公园,还有老人围坐在树下歇息,似乎没有人关注它。再看里面的书目,和八角南路社区那家不同,有《傅雷家书》《世界的凛冬》《良知对抗暴力》《西南联大行思路》等。运营方还在书柜上进行了细心分类,“长销经典”“爆款热点”“云图甄选”的红色标识很是显眼。一位80岁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些书有时有人看,都是年轻人拿书。”还有一位路过的女士指着斜对面的石景山区图书馆说,“图书馆就在对面,我一般都去那儿看书。”

但根据大数据显示,这些智能书店借阅的高峰时段为18时至21时,而且用户性别是以女性为主,占比高达67%,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1岁至40岁之间,人文、社科、少儿图书借阅量最大。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四川文轩云图文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利告诉记者,自2018年4月以来,石景山区已建智能书店50个,现有注册用户7589名,每一个注册用户代表一个家庭2至3代人的阅读需求,实际覆盖用户至少为22676人,借阅图书为44186册,流通率为141.74%。“智能书店的建设、运维及运营等整体服务由文轩云图来完成,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来运行,每个智能书店投入6万元。这种模式既节约了政府的管理成本,又保障了阅读需求的满足。”陈大利认为,读书人是永远存在的,只要有读书人在,就会赢得智能书店的市场。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智能书店潜在读者还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充分挖掘这些读者的阅读需求,并向其他区推广,值得一试。

微型无人书屋

“一书”微型书屋已减至两家

在位于东城区的和平之星亲子广场一层,“一书”微型无人书屋就位于滚梯旁边,一拨拨家长带着孩子上完培训课从电梯上下来,但小小书柜里那盏橙黄色的灯,很少吸引读者前去一探究竟。记者问询了不下20位家长,他们都回答说,从没注意过书屋。

小小书屋高2.4米、宽1米、厚度0.6米,占地0.6平方米,总共陈列有三排书,一排摆放图书三四本,共有10种陈列品种,书屋中间有个还书口。利用微信扫码借书方便快捷,而再看里面陈列的图书也都堪称精品读物,有《有趣的身体》《遇见未知的自己》《费马最终定理》《追光之路》等等。

像这样的迷你智能书屋,除了和平之星亲子广场外,海置创投大厦还有一台,而之前布设在东方新天地、中关村大厦、丰科万达、阳光100、珠江帝景、超级丰巢等地的智能书屋,均已撤离。

这些迷你书屋是北京一书科技首席执行官李海洋和团队自主研发,这也是一群90后的自主创业项目。去年的时候,李海洋还信心满满,但今年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已打算改道,“我个人投资的100万元全部泡汤了,这次创业就当我交了一次学费。”他说,此后将不再推出“一书”硬件,而改做线上借阅图书服务。

李海洋做出这样的决定纯属无奈,他说去年找到一家投资公司,原本是想拿到投资后再增加设备投放,但是后来风云突变,这家投资公司无法注资,以至于“一书”很难长期运转。他算了一笔账,一台设备维护成本、租金成本一个月大约为3000元,但即便如此,因目前借阅人数有限,想收回成本根本不可能。

去年10月,一书的用户就达到了5000人,但因为人力、运力等因素,使微型书屋运营很难实现精细化管理。李海洋提及,超级丰巢作为青年社区公寓,“一书”曾在此大受欢迎,文艺类、摄影类读物尤受青睐,往往几天就要换一批书,但因换书没有及时跟上,读者渐渐就失去了兴趣。而在一所小学也遇到类似情况,孩子们借阅漫画、绘本量大,补货速度跟不上小读者的需求,智能借书也渐渐在小读者中间失宠。

但李海洋依然坚信,按照不同场景,配备不同图书,覆盖不同人群,这样的运营思路没有错,但因资金能力不足,“一书”布点极为有限,也很难形成气候。他设想过,如果早期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并获得资本的推动,情况或许就不会是这样。

“无人便利店纷纷关门,或许现在做智能书店还不是最好的时候,过一两年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李海洋说,如果是这样,他也许还会重操旧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