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从春分开始吗?

2019-03-14 14:30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天从春分开始?

尽管不能保证到了春分就一定是不冷不热的好天气,然而从地球与太阳相对位置关系的角度来看,鸟儿可以尽情高唱的日子到来了。(虽然有人会把春分当做春天到来的第一天,但是实际上“春天”有多种定义,从气象学的角度上来讲“春天的第一天”是根据温度来定义的;而在天文学上似乎没有“春天”的定义。)

春分的日期因年份不同而有所不同(3月19日-21日),部分原因是,地球的公转轨道并不是十分圆,再加上其他行星对地球引力的影响,使得我们这颗星球相对于太阳的朝向每年都会有少许变化。

在每个春分点,太阳直射投影点穿越赤道,使得地球上大部分地方日夜接近等长。每到春分点或秋分点的那一时刻,太阳位于地球赤道观测者的正上方。不过,在春(秋)分点日夜并非精确地等长,例如,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在北半球的高纬度地区,日夜等长的这一天发生在春分的前几天,而在南半球那一天发生在春分之后。

为什么会这样?

地球的运动(绕自转轴自转和绕太阳公转)造成了白天黑夜和变化的四季。太阳每日升起是由于地球在约24小时的时间中绕自转轴自转一周。四季的发生是由于地球的自转轴保持23.5度的倾角在大约365天的时间里绕太阳公转一周的结果。

让我们把地球想象成放在桌子边上的一只苹果,苹果把代表北极,让苹果倾斜23.5度,使得苹果把朝向放置在桌子正中的蜡烛(在这里代表太阳),对于苹果的上半部来说就意味着夏天。

保持苹果把的指向不变把苹果拿到桌子的另一边,这时苹果把的指向背离蜡烛,对于苹果的上半部来说也就意味着冬天。苹果把周围一小部分代表北极,在这个季节里一片黑暗。

在冬至这一天,对于北半球北极圈以南的人们来说,太阳升起的仰角最低,日照时间最短。到了春分,白天明显的变长了,到了夏至,太阳升到了最高的位置,北半球迎来了最长的白昼。

早在公元前4世纪,当地美洲人就掌握了足够的知识并且建造了巨大的日历来体现这种日光变化的周期。他们用石块垒起观象台,对夏至、冬至等一些有关播种和收割的重要时刻做标记。神殿和陵墓在建造时也考虑了太阳的运行规律。

更多关于季节的知识

随着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我们所能看到的夜空也在变化。每一特定的恒星升起的时刻都比前一夜早4分钟,一个月累计下来就早二个小时。这意味着在冬天的夜晚我们所看到的星星是夏天的白昼出现在我们头顶上的星星(只是多数时候因为太阳的光芒我们看不到)。

在北半球的夏季时间里,地球实际上比冬季离太阳更远,这是由于地球公转的椭圆形轨道,这个差距大约为500万千米,地球整体因此而减少接收太阳辐射能7%。不过这个差额和北半球夏季更长的白昼和更高的太阳相比是可以忽略不记的。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