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为什么要竖蛋?

2019-03-14 11:17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分到,蛋儿俏。民间有说法,在春分立鸡蛋能旺运。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只要你能立一个鸡蛋,你就能在今年好运来。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这一个有意思的活动,其实是为了纪念一个特殊的人。

他叫,邹衍。

邹衍,百家争鸣中阴阳家的代表,中国海洋学第一人,也是五行学说的创始人。

相传,当时让燕国成功跻身于战国七雄的燕昭王,为了燕国的富强,特意建筑了放上几千两黄金的黄金台以招贤纳士。这般举动,吸引了无数的有才之士。而其中,就有邹衍的身影。

可这几千两的黄金也不是这么容易拿的,大将乐毅坐镇考察,让不少人兴致勃勃而来,却又失望而归。不一会,就到邹衍了。

只见邹衍拿一只鸡蛋递到乐毅面前,问道:

“传言大将乐毅聪颖无比,那试问阁下能不能把鸡蛋立于桌面之上?”

乐毅不禁嗤之以鼻,不过是把鸡蛋立起来,有什么难的,便接过鸡蛋,尝试立起来。

最后的结果,自然是满桌子的鸡蛋清。

乐毅满脸疑惑,却见邹衍轻轻一笑,解释道:

“自古打仗,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今日阳盛阴虚,真气浮动,外加阁下考察多人,身心早已疲累。过几天春分之时,阴阳分极,我亲自拜访阁下,阁下自然能竖起鸡蛋。”

等乐毅回过神来,邹衍早已离开,留下满脸惊愕的乐毅和满桌子的鸡蛋清。

几天后,乐毅一大早醒来,果真看见邹衍在自己家门口静候。这次乐毅屏气静息,认认真真的竖立鸡蛋,果真把鸡蛋竖了起来。

见邹衍所言非虚,乐毅赶紧把邹衍推荐给燕昭王。邹衍最终成功的在众人中脱颖而出,获取了那几千两黄金。

后来,这个竖鸡蛋的游戏逐渐在大街小巷中风靡起来。

时光飞逝,当日的细节早已无从考究。小朋友们如果想玩竖鸡蛋,也免不了会受到家长的一顿呵斥。

但就这一个看似普通的小游戏,里面蕴含的,却是古人的阴阳文化,和观天而行的智慧。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