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传统节日多点文化味

2019-02-20 07:52 北京青年报

刘云海

读了贵报昨日评论《故宫灯会走红启示从“新”看传统》,笔者深有感触。故宫灯会走红其实只是一个缩影,背后是传统文化的彰显。

作为传统节日,元宵节的文化习俗并不少,但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传统文化活动当前在很多地方似乎已渐渐退出,不少地方的元宵节不过就是大家吃喝一顿玩玩牌娱乐一番,然后宣告过年的正式结束。事实上,不仅是元宵节,很多传统节日都是如此,常常被异化成“吃货节”和“娱乐节”。

故宫灯会的走红,可以说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健康、文明的文化过节示范和典例,让人不禁要为这种文化过节的浓厚氛围大声叫好。这也让我们欣喜地发现,文化过节的气息已扑面而来。

让更多文化元素充溢传统节日,并不是多么艰难的事情。一家人聚在一起搞个家庭聚会,其乐融融,温馨和睦,这是一种文化过节;举行一些健康有意义的文娱或互动活动,如搞小型文体比赛等,这是一种文化过节;节日里一家人出去走走,到近处的旅游景点去看看,共同体验身边美景的熏陶和愉悦,这也是一种文化过节。文化过节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人人都有一颗健康向上的心,有一种文明娱乐的理念,有一份精神追求的兴致,就足够了。

期待更多的文化方式能在各地上演,让传统节日多点文化味,也让文化过节成为一种新常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