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领跑全国!京城春节档影市火爆

2019-02-12 10:33 北京日报

2月10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北京耀莱五棵松影城内熙熙攘攘,平均每场电影都有百余名观众观看。根据猫眼票房专业版数据,这一天,全国影院票房排行榜前六名中,北京影院占据五席。己亥春节档,首都电影市场呈现良好势头,电影票房、观影人次、放映场次等多项核心指标均大幅攀升,领跑全国。

从宏观数字来看,2月4日至10日,全国总票房累计58.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放映场次260.7万场,观影人次1.31亿,整体数据与去年基本持平。而2月4日至10日北京电影总票房达2.188亿元,同比增长19.50%,电影放映场次7.33万场,同比增长26.90%;观影人次415万,同比增长7.70%,各项指标增长幅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受票价提高的影响,今年全国观影人数增长有较大压力,而北京的观影人次和票房增长都很显著,对全国电影市场的增长做出了很大贡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分析认为,这样的市场成绩表明北京电影市场的成熟,“一方面是北京院线和银幕数量较多,观众已形成较强观影习惯;另一方面北京作为大城市,整体文化消费能力更高。”

北京耀莱五棵松影城春节期间票房达536.34万元,共有9.5万人次观影,同比增长分别为35.40%和14.70%,上座率普遍超过八成,成为春节档全国影院票房冠军。截止到大年初六,北京耀莱平均票价比以往增加8元至10元,但在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区域总经理王宇嘉看来,真正能提高票房的并非票价增加,而是影片质量以及影城合理的排场及理性定价。

“历年来三四线城市因返乡高峰,购买力与票房产出都在逐年提升,一二线城市反而是增长浮动不明显的区间。今年我们针对春节档做了充足准备,从定价到调整影片排场,都是实时进行的。”王宇嘉说。

除了京城影院观影火热,不少火爆全国的春节档佳作也有着京产的印记。今年,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6天拿下20亿元票房,夺得春节档票房冠军,并打破春节长假七天单片票房纪录。“小破球,还要记得宋歌大大,关键时刻,宋大大不到十分钟就决定坚挺你的诞生。”导演郭帆在微博上的公开信中透露,在《流浪地球》创作的艰难时刻,北京文化成为“小破球”背后的守护者。

今年春节档8部影片中,《疯狂的外星人》《新喜剧之王》《神探蒲松龄》《小猪佩奇过大年》等均为北京制作出品,而票房遥遥领先、获得广泛赞誉的《流浪地球》亦由“爆款制造机”北京文化和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公司主投。据统计,春节期间北京出品影片累计贡献票房42.23亿元,占新上映影片总票房的72.4%。

节日期间全市还广泛开展“阔步新时代、光影贺新春”和“千村万场体育电影乡村展映”活动,累计放映公益电影6076场,各类影片30余部,新片占比70%,累计13万人次观影,影片供给质量、观影满意度较上年普遍提升。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