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来紫禁城品年味儿

2019-02-03 08:58 人民日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民群众“回家过年”的美好期盼。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让传统节庆文化活起来,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隆重开幕。这是故宫博物院“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核心部分,大展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都被布置为春节文化展场,包括文物展览、实景体验、数字沉浸、文化创意展示等多部分,让公众在紫禁城中感受浓郁年味儿,体验博物馆文化气息、精彩创意和人文关怀。

在文化创意研发方面,以节庆为主题,我院研发“过大年”相关文化创意产品百余种,有福禄寿系列、门神系列、岁朝系列等等。希望通过提取故宫经典年节文化元素并为其注入情感内涵,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带有温度、传递故宫风貌的媒介。

此次展览策划历时一年,是全体故宫人倾力推出的一次年度大展,创造了多个院史之“最”。比如,最大展厅——午门—雁翅楼展厅及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最大展场——紫禁城整个开放区域使用超1000件门神、春联等装饰;首次复原——壮丽的天灯、万寿灯;集中呈现——乾清宫的数十盏华美宫灯与天灯、万寿灯相映生辉,让整个紫禁城充满浓浓年味儿,成为大型沉浸式体验场。

这次展览的特殊性还体现在它不仅是文物展,更是文化展、礼俗展;不仅有学术性,更有通俗性、实用性;展厅不仅布置得更立体生动,还用动画、音乐、熏香等手段丰富感官体验;不仅可以看、闻、听、玩、逛,更可互动,在展厅里盖印章、在数字体验中沉浸、在老字号方阵中流连,再通过文化创意把紫禁城的年味儿“带回家”……这是一个立体展览,也将成为“永不落幕”的展览,未来的网上展览及巡回展览,将为更多观众带去节日的欢乐,为华夏儿女留住民族文化记忆。

不论古代抑或今天,辞旧迎新都是中国人过年永恒的主题。故宫博物院举办“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目的是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过大年”这一充满团圆味、幸福感的话题,让春节的故宫博物院在深沉壮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令公众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馆里独特的年味儿、人情味。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单霁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