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追寻记忆里的中国年

2019-02-02 11:14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渐渐地,渐渐地,春节的脚步近了,年味儿越来越浓了。走进书店,“中国红”作为主色调点亮了店堂,张灯结彩的装饰营造出喜庆氛围;打开手机,一份份新春书单扑面而来,许多人计划着休闲与学习两不误的充实假期。

在这其中,年味儿主题图书最为应景,丰富多彩的品种让人不禁想到:自《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实施以来,越来越有活力的年味儿图书恰恰是出版人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的体现。

新春礼盒“绘声绘色”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给乖宝宝、“熊孩子”准备什么礼物?越发注重互动体验的年味儿主题童书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浏览年味儿童书时发现,绘本与立体书是此类童书最普遍的呈现形式。在童书基础上附赠春联、福字等小礼物,并制作成礼盒,成为这些热销新品的共同特点。

2016年12月出版的“‘中国年’原创图画书系列”(电子工业出版社)较早地采用了礼盒套装的形式,这套很受“季节性”影响的产品,每年只销售一个月时间,总计已销售8万多套。该书责任编辑季萌告诉记者,新春主题图书逐渐风行,改变了春节前的出版淡季较少推出新品、爆品的情况。如今市场上同类产品越来越多,说明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这样一个物质丰富的年代,春节送什么都显得不够稀奇、不够可心。然而,只要对方家里有适龄孩子,送孩子一份充满书香味儿、烟火味儿的春节礼物就会显得尤为贴心。”季萌表示,应运而生的新年礼盒产品中不但有书,还有装点春节氛围的春联、福字、灯笼等,不光孩子看了惊喜连连,家长都跟着好奇。

《我们的新年》(江西高校出版社)带来的惊喜不只在附送的对联、窗花、剪纸、红包袋中,还在于它是一本可以360度展开的立体书,它创造出三维立体的视觉空间,所带来的视觉张力和冲击力让人耳目一新。书籍完全展开时,立体呈现了中国东南西北四大区域各具特色的过年场景。其中,翻页、拉动、挂、插等多种形式和机关,进一步增强了和小读者互动。此外,手机扫描隐藏在立体场景中的二维码,读者还能聆听各个地域的年俗音频,进一步增强了体验感。“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和洋洋洒洒的雪花,我们来感受一下东北这个美丽的冰雪世界都有哪些具有特色的过年风俗吧……”堆雪人、滑雪橇、抽冰陀螺等方面的介绍与图书立体场景正好搭配。

《3D欢乐中国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也是一本具有年味儿、体验感强的立体书。通过翻一翻、拉一拉舞龙灯、堆雪人、贴春联等过年场景,能带给小读者动手又动脑的多维体验,图文并茂地帮助孩子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扫描图书搭配的4张音频卡,能聆听由企鹅吱声工作室这个专业团队打造的音频故事,这些音频不仅由专业配音演员献声,搭配了国乐实景演奏,还请来“小主播”演绎年味儿场景,感染力非常强。生动的节日氛围,带来浓浓的春节气息。

深挖春节文化内涵

过春节,不仅小朋友们开心,大朋友们也能趁着阖家团圆的假日休闲放松。《宫里过大年》(故宫出版社)、《年味儿》(商务印书馆)、《2019年画日历》(湖北美术出版社)等年味儿主题图书在挖掘展现春节文化内涵方面更为突出,兼具艺术性、欣赏性和文化味儿,读者捧在手中赏心悦目。

随着故宫博物院推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活动在网上刷屏,故宫近期又迎来一波波的客流高峰。故宫此次展览只有3个月,图书则能一直放在手边欣赏。《宫里过大年》一书分“飨宴”“雅奏”“楹联”三部分,介绍了皇帝过年时吃穿与活动,戏曲在清宫过节时的重要地位,清宫春联从书写、制作,到张贴、维修的全过程。这些内容既能满足读者的好奇心,让大家在了解趣味细节的同时,对于传统文化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

在品类众多的日历书中,《2019年画日历》是年味儿突出的一种。书中图片选材于《中国古版年画珍本》(11卷)中的“门神门画”,从年画肇始的宋金时期至民国时期各地古版年画珍品共365幅,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精品之作。图书封面的刻字和内文的篆刻作品都增加这本日历书的文化味与欣赏性。

《年味儿》从北京城民俗的实际生活、风俗习惯出发,选择和绘画了广大民众每年(农历)从腊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之间,95幅过年时的各类民俗画,书中还有95篇民俗散文相搭配。该书责任编辑廖小芳告诉记者,这本书的特点在于记录了许多老北京的年俗,“幡鼓十三档”等老北京大型节令民俗活动很有地域特色。书中记录的一些已经消失的年俗尤其吸引读者。

“画老北京的画儿,特别是画老北京的风俗画儿,不但要有绘画技巧,还要有生活。不但要有生活,还要有情感。要有发自内心的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热爱,这样才能画出生动传神、栩栩如生、再现历史、抒写当代的艺术作品。”京味儿作家刘一达认为,《年味儿》作者、画家杨信做到了这些,所以《年味儿》不但是对老北京年俗风情的解读,更是精美的艺术品。

“真正的老北京人,估计一眼就可以从画面里看到这是当年的过年情景,即使不读图旁的文字介绍,也不会发生大的误会。”北京杂文学会副会长苏文阳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演进,画卷里的人物着装、场地以及行为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有些东西已经无影无踪了。但是,杨信的妙笔为读者留下了一样永不消逝的东西——老北京人的“年味儿”。

突出培育家国情怀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些年味儿主题图书不仅让大家体验节日习俗,还通过观照现实生活的变化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突出培育家国情怀,引导读者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

从事摄影工作30年的摄影家李强持续深入我国陕北、东北、沂蒙等地的乡村,拍摄了一系列专题摄影作品,整理出其中展现“中国年味儿”的作品,出版画册《年味·中国》(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年味·中国》以春节这一中国传统习俗为视角,按春节归家、置办年货、除夕守岁、拜新年、逛年集、合家欢庆等经典场景分为6个章节,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村发展变化及人民生活水平、精神风貌等方面的提升,递进式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回家过年方式、内容上的发展变化。

该书责任编辑朱佳介绍说:“这些年我们比较着眼于农村,贴近百姓生活,做了许多关于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类图书。我们希望把年味儿主题图书做得更有内涵,在确定方向后联系了多位作者,最终选择与李强合作。”朱佳表示,正因为李强从早年就对陕北、东北、沂蒙等地乡村的民俗活动感兴趣,并持续拍摄、掌握了大量素材,双方一拍即合。

《年味·中国》中除了一些摄影技术比较好、比较有可观性的图片,比如东北雪乡的春节张灯结彩的照片,作者李强拍摄的一些民俗活动以及儿童服饰照片也很珍贵,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年味儿民俗活动的发展变化。这样的图片让读者在欣赏中直观感受到年味儿的变化,又从年味儿变化中感受到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水平的飞速提升。相信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类突出培育家国情怀的年味儿图书将越来越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明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