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节休闲模式的转变及其影响

2019-02-02 09:35 中国文化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中最重要、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几千年以来,春节习俗养成了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和民族心理,表现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全世界凡是有华人居住的地方,春节无疑是他们狂欢、庆贺的日子。

近几年,春节休闲模式逐渐转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精神需求的增长,传统春节休闲模式正在不断创新,人们的春节休闲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一转变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

以“家”为主的传统年俗模式

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期间,我国各个地方都要举行庆祝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有舞龙、舞狮等以迎神纳福、祈求丰年为主的活动,具有浓郁的传统风格;在节日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互相拜年,许多在外地工作、求学的人也纷纷回到家乡,与亲朋好友团聚,春节也成了人们相互联络感情、交流信息的好时机;同时,辛勤工作、劳动了一年的人们,也在这个时节放松心情,进行各种各样的休闲娱乐活动。

在春节期间,为了满足最基本的物质需求,各种各样好吃的菜肴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家家户户准备好鸡、鸭、鱼、肉、蔬菜、水果、零食等,餐桌上丰盛的食物满足了人们的食欲。人们在春节包饺子、打年糕、做小吃……最为重要的是年夜饭,不仅美味丰盛,而且是亲人团聚的重要时刻,也是感受浓浓亲情的重要时刻。

同时,人们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庆祝,许多活动富有生活情趣,如很多地方在大年三十贴春联、贴年画、剪窗花、贴“福”字;除夕夜晚包饺子、守岁、燃放烟花爆竹,辞旧迎新;春节期间各地举办各色花会、文艺汇演等,至今盛行不衰。

从家中团聚转向外出休闲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在黄金周、春节期间选择出行休闲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传统的春节休闲模式正从家中团聚转向外出休闲。

一是城市休闲。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传统春节的习俗在逐渐改变,尤其在一些大城市,高楼林立, 新式住宅已不像传统住宅那样有亲和力及良好的交流空间,它使得传统春节的氛围相对过去淡了许多。同时,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小吃类食物在逐渐减少,愿意自己动手做一顿丰盛年夜饭的人在逐渐减少,以往大年三十(除夕)一般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在家中闭门过节的,现在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向社会,有些家庭连年夜饭也在饭店举行。各大饭店配合节日推出花样繁多的年夜饮食菜单。追求色香味形、讲究营养搭配已是春节餐饮的新时尚。

传统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刻,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之间的交流更加开放,春节不仅仅限于家人的团聚,有些朋友、同事也会在春节聚在一起。大城市紧张的生活节奏、喧嚣的生活环境,在改变人们许多生活习惯的同时也让人日益怀念过去传统的春节氛围。于是,城市里也逐渐出现了庙会、灯会等春节休闲系列活动,为人们提供更多休闲活动的场所;政府也在积极引导春节庆祝活动,组织各种团拜会、组织定点燃放烟花爆竹,让人们融入春节的氛围。春节休闲活动呈现出由家庭走向社区的趋势。

二是郊野休闲度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在大城市人们的休闲时间相对集中,“五一”“十一”“春节”成了的黄金休闲时间。平日里人们工作繁忙、生活紧张,在春节期间人们都会放松自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休闲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从过去简单的看电视、打扑克、打麻将等娱乐,已经发展到今天的泡酒吧、泡温泉、滑雪、高尔夫度假等活动方式。休闲地点由家中逐步走向郊野,休闲目的从单纯的放松身心向锻炼健身发展,休闲群体以家庭、朋友为主。这种休闲方式、场所的转变,反映了人们的追求已经由物质方面逐步向精神、文化方面提升。

三是外出度假。随着社会的发展,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简单的情感交流,更多是带上了休闲旅游的色彩。人们从一个地方来到另一个地方,会见亲朋好友,同时到该地观光旅游;或者很多亲朋好友商量好选择一个旅游目的地,共同到一个地方休闲旅游,既增进了感情又开阔了视野、放松了身心,这种方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尤其在近几年,春节旅游热潮已经悄然形成。许多家庭利用春节假期到较远距离的旅游地度假,既实现了家人团圆的目的,又放松了身心,这种休闲方式有别于传统的休闲方式。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出境旅游,还有一部分人选择国内度假旅游,选择国内度假旅游的人们在春节期间呈现南北互调的趋势,北方人来到南方,感受冬季的温暖;而南方人来到北方,感受冰天雪地带来的新鲜刺激。

休闲模式转变对旅游业带来的影响

春节休闲模式的转变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精神需求的增长。人们在保留一部分传统春节休闲方式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让自己的休闲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实现了真正的休闲。这一转变给旅游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影响。

首先,春节休闲模式的转变反映了人们对休闲度假产品的旺盛需求,各个景区针对假日休闲开发出更多的休闲度假产品,以满足人们持续增长的需求;

其次,在春节休闲活动中,人们的休闲行为呈现出更加注重社交的趋势,由以前春节家庭团聚向朋友聚会、社区活动发展,人们从家中逐渐走出来,刺激了旅游业的发展。城市休闲产业和休闲空间的建设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人们的休闲度假需求不断增长,为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