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节旅游趋势:温泉主题受青睐 民俗文化受捧

2019-01-24 10:01 央广网

来源标题:2019春节旅游趋势:温泉主题受青睐 民俗文化受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过年的方式也逐渐多元化。春节外出旅行,在异乡寻找年味,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选择。如今距离猪年春节只剩不到一个月时间,春节旅游市场已经被提前点燃,“旅行过春节”成为时下关注的热点。  春节旅游热情高涨 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增多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与此同时,2018年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

据记者了解,2019年,春节法定假期居民出游热情继续高涨。众多已预订好旅游产品的游客,以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为主,部分游客甚至在2018年8、9月便已签约,决策时间大大提前,还有一部分消费者仍在考虑中,主要倾向于临近出游再预订决策周期较短的周边游产品,以达到阖家团圆、放松身心两不误的目的。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深圳、杭州、广州、苏州、成都、武汉等城市消费者预订春节旅游产品最踊跃。除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继续担当出游主力军外,由于经济增速较快,人均收入水平提升显著,不少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成为春节旅游市场的生力军。

国内长线游:南北好风光 温泉主题受青睐

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依然是今年春节最受欢迎的主题游,许多游客选择去三亚、昆明、厦门等地避寒,或去哈尔滨、长春等地玩雪。从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人气目的地榜单可以看出,避寒游目的地除了海南三亚和云南丽江、大理等地之外,凭借美食、民俗、主题乐园等旅游元素,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过大年的广州、珠海,今年在人气榜单上的排名突飞猛进,其中,广州一举进入前三甲,珠海也晋级前十强。这背后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相继开通密切相关。

在冰雪旅游大热趋势下,2019年春节,国内冰雪旅游资源突出的目的地也是热度空前,其中,哈尔滨、牡丹江、白山等冰雪旅游目的地均进入2019年春节国内长线游人气目的地TOP20榜单,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场、万达长白山滑雪场、松花湖滑雪场等冰雪游景区尤其受到欢迎。

受节令性和地域性特征影响,泡温泉也是春节出游必不可少的体验项目。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的《2019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中,根据预订数据发布了“春节国内长线游热门温泉景区TOP10”榜单,三亚南田温泉、三亚半岭温泉、广州从化碧水湾温泉、嵖岈山温泉、腾冲热海温泉、西双版纳喃呢温泉、长白山蓝景温泉、成都花水湾锦泰温泉、厦门京闽盛之乡温泉、昆明安宁金方森林温泉等上榜。

在异乡寻找“年味儿” 民俗文化成为新热点

除了往年冬季热门的冰雪游、海岛度假游之外,今年的游客同样希望在异乡寻找“年味儿”,各地的新年活动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受到众多游客的喜爱,人们希望度假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浓厚的春节氛围。

其中,故宫推出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活动,让游客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皇家宫廷过年的气氛,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关注,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景点。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故宫旅游热度同比增长126%,北京也成为春节最热门的境内旅游城市。

此外,东北的杀猪菜,西安的“打醋碳”,广东的花市、年例,成都的“人日祭诗圣”等众多春节民俗,都为游客提供了有品质、有深度的春节体验。

最热亲子游目的地 上海迪士尼居首

春节长假给了很多家庭带孩子一起出游的机会。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从除夕到正月初一出游人数不断攀升,到大年初二(2月6日)达到出游高峰,后逐步下滑;3人以上家庭出游占比达7成,“合家欢出游”成为春节出游的主流趋势。

高德地图联合中国旅游协会发布的《2019年春节出游预测报告》中显示,在亲子类旅游目的地中,预计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和重庆万盛梦幻奥陶纪主题公园热度最高。多个城市的欢乐谷、方特主题乐园也较受欢迎。如果想在春节假期带孩子体验一场奇妙的冰雪之旅,自然不可错过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

海外过春节火爆 日本成出境游“人气王”

随着出境游的持续火爆,“海外过春节”也已经成为不少国人的热门选择,其中7天以上出境游人次占比达42%,拼假游火爆。东南亚海岛游、日本温泉滑雪游、澳新反季游、北欧极光游等都是春节出境游的热门主题。

《2019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日本、泰国、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尼、毛里求斯、澳大利亚、法国、土耳其成为春节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日本跃居为春节出境游“人气王”,去日本泡汤、滑雪、观光体验等线路预订火爆。日元升值以及日本征收“国际观光旅客税”并未对赴日旅游产生明显影响,赴日旅游依旧受中国游客青睐。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