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文联“文化进万家”走进怀柔举办轻型文化民俗庙会
2019-01-19 09: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 王焕)逛庙会是春节的一大民间习俗,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市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把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办在了百姓家门口。

1月18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在北京市怀柔区口头村举办,来自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书法家协会、北京摄影家协会、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多位艺术家亲手为村民制作民俗艺术品。


1月18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在怀柔区口头村举办。图为启动仪式。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在庙会正式开始前,北京市文联领导和怀柔区领导向村民代表赠送了艺术家们精心准备的春联、国画、民间艺术品和全家福照片,怀柔区文联向村中老人赠送了提前拍摄制作好的艺术照。

1月18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在怀柔区口头村举办。图为舞狮表演“采青”环节。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随后,舞狮表演艺术家登场表演“采青”,四只狮子相互踏肩而上,争先摘取屋檐下悬挂的白菜,祈求来年四时和顺,五谷丰收。此次的轻型文化民俗庙会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让村民们收获浓浓的年味儿,北京市文联组织的剪纸、中国结、木版年画、绒鸟绒花、舞狮等12个艺术门类的40位民间艺术家,9位书法家,12位画家,4位摄影家早早来到了位于口头村村委会的活动现场。

1月18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在怀柔区口头村举办。图为剪纸工作台。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1月18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在怀柔区口头村举办。图为村民手拿艺术家刚做好的木版年画。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1月18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在怀柔区口头村举办。图为糖画工作台。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在舞狮表演结束后,村民们涌入室内庙会现场,奔向自己喜欢的艺术门类工作台。艺术家也随之忙碌起来,兔儿爷、吹糖人、做糖画工作台前挤满了小朋友,剪纸、中国结、面塑、风筝工作台前站满了想学手艺的人们,木版年画工作台前都是等着求一张“灶王爷”年画的村民,除此之外,今年轻型文化民俗庙会首次引入了“绒布唐”工艺和草编,很多村民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些手艺,热情向艺术家询问作品细节。

1月18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在怀柔区口头村举办。图为草编工作台。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逛完庙会的村民都满载而归,手里拿着艺术家现场制作的剪纸、糖人、草编作品等,有位村民说,自己今年已经40岁了,还是头一次看见这么多艺术家来村里,希望他们每年都来。

本次轻型文化民俗庙会是在传统庙会基础上的一次创新,集民间艺术、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浓缩了浓浓中国年味儿,更加注重满足村民们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以及对多种艺术形式的体验。村民们可以近距离地欣赏艺术家们的作品,了解创作过程,也可以与艺术家们进行交流,在艺术家的指导下,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进而丰富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还可以领略到民间表演的艺术魅力,可以向艺术家们“定制”自己喜爱的窗花、春联、中国结等作品并把它们带回去,装点节日的家园。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