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 这些方面需注意

2019-01-03 15:54 中国天气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俗语说“冬练三九”,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天,“三九”天是指冬至节气开始数九,九天为一周期,其中第10天至第18天称作“二九”,第19天至第27天称为“三九”,以此类推。小寒节气正处在“二九”“三九”期间,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节。

  冬季锻炼身体,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冬季宜早睡晚起,所以锻炼的时间最好在日出后,气温略高时才开始锻炼。如遇早晨时出现大风、大雾、寒流冷空气,不宜进行露天锻炼,可在室内或阳台上进行锻炼。

  第二,由于天气寒冷,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粘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度降低。所以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暖身活动,准备动作做好,可避免锻炼时发生运动损伤。暖身准备活动可做一套广播操、拍打手足肌肉、擦面、慢跑等。

  第三,进行锻炼时衣服不要穿得过厚,可穿合适的运动服,注意防寒保暖,做暖身准备活动后再脱下厚衣裤进行锻炼。锻炼后要及时加穿衣服,注意保暖。

  第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关节炎者,做暖身准备活动时切切注意,尽量避免长时间在低温、湿冷的环境中运动,运动中如有身体不适感,应立即停止运动或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