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们的四十年》讴歌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恢宏史诗

2018-12-26 08:44 中国文化报

《我们的四十年》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而联合创制的一台大型综合性文艺晚会,晚会充分调动音乐、情景短剧、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丰富表现力,以气势磅礴的史诗性构思、激情洋溢的雄迈笔调,全方位展现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国策40年来给我国各条战线带来的翻天覆地的神奇变化,讴歌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复兴历程。

从一度创作的角度看,晚会的整体构思和内容结构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不同阶段诞生的创作歌曲,二是专为这场晚会新创作的歌曲或舞蹈、朗诵作品。值得称道的是,晚会主创并非简单直接地将这些作品按照年代排列组织起来,而是力求结合改革开放进程中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典型事件、真实或虚拟的人物,通过若干情景短剧形式将它们置于特定的时代条件和戏剧情境之下,使之有机串联、融为一体,形成晚会的主体框架和叙事结构。

晚会选取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金梭与银梭》《好人一生平安》《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塞北的雪》《信天游》《我的中国心》《江山》《在中国大地上》《我爱你,中国》等优秀“老歌”,在当年面世之初便已脍炙人口,在华夏大地上广泛流传、不胫而走。它们虽有各自的创作背景和特定情境,但早已成为人们深埋心底挥之不去的听觉记忆;如今在晚会中再次响起这些熟悉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不禁自然而然地唤起那些改革开放40年征途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过往不同的经历,于是有一种感同身受的人生亲切感和历史沧桑感油然而生,不约而同地为40年来发生在身边、因而改变自己命运的时代巨变和辉煌成就而在心灵深处引起共振和共鸣,发出由衷的礼赞。

我注意到,因表现使命和内容展开的需要,晚会也奉献出一些有较高艺术质量的新创歌曲作品。其中,宋小明作词、印青作曲的《时代号子》,在号子这种传统民间音乐形式基础上赋予具有时代感的铿锵音调和坚定节奏,形象地表现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气质;王晓岭作词、印青作曲的《强军战歌》,是一首大气磅礴的进行曲,塑造了新时代中国军人金戈铁马、勇往直前、战无不胜的英雄群像;夏征宇作词、孟卫东作曲的《“一带一路”畅想曲》,则在富有想象的歌词和流畅动听的旋律中,洋溢着一派浪漫的诗情画意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晚会另一个突出亮点,是老中青三代著名歌唱家、戏剧表演艺术家、舞蹈家云集人民大会堂舞台,怀着对改革开放40年祖国辉煌成就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激情和出众的才华,与中央及某些地方文艺院团、军人艺术家和普通战士、北京市中小学生一起,共同高水平演绎作品,从而将这场晚会绘成一幅讴歌改革开放的史诗性画卷。其中,在诸多情景短剧中扮演各种人物的张国立、吴京安、刘劲、张凯丽、吴刚,在晚会担纲独唱、领唱、小组唱或小合唱的雷佳、王丽达、吴碧霞、殷秀梅、幺红、吕继宏、张明敏、成龙、张也、张英席、王传越、汤子星、薛皓垠、陈小涛,在情景舞蹈《绿水青山》中领舞的山翀,都展现了他们雄厚的歌唱和舞台表演实力;尤其当广大观众十分熟悉、十分爱戴的老一辈歌唱家郭兰英、李光羲、刘秉义、胡宝善、才旦卓玛、杨洪基、耿莲凤等登台,与全体演员一起领唱与合唱《我爱你,中国》时,全场气氛立马沸腾起来,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共同和着那深入心坎的歌词、节拍和旋律引吭高歌,雷鸣般的掌声和歌声如大海惊涛汹涌澎湃,彰显出十三亿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矢志不渝奔小康的豪情壮志,就此将晚会推向艺术感染力的最高潮。

自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诞生以来,每逢党和国家的重大节庆,我国文艺界推出的类似国家级大型综合性文艺晚会已有《中国革命之歌》和《复兴之路》。与之相比,《我们的四十年》的创新点在于突破单纯歌舞晚会模式,以情景短剧作为大的结构单元,在歌舞之外又加进戏剧表演和朗诵等艺术形式,令晚会的构成元素更为多样,表现力更加丰富。不足之处有二:其一是在个别情景短剧中,入选的老歌虽好但不甚切题;其二是某些新创作的歌曲和朗诵应注意克服简单配合和标语口号化倾向,其思想艺术质量有待提高。

由于大型综合性文艺晚会关乎国家形象,故笔者衷心期待,在未来类似创制中,其主创团队应开阔眼界,举全国文艺界之力,将最具艺术创造力的艺术家吸纳进来,牢记并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审视作品、严格把关,如此方有可能打造出堪与《东方红》《复兴之路》相媲美的精品力作来。

(作者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居其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