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朝阳展区老旧厂房联盟发出邀请函

2018-10-29 10:0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昨日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团上,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发出“邀请函”,在全国各地寻求有意参与城市更新、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促进城市文化发展的合作伙伴,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谋划老旧厂房文化富矿的挖掘。同时,两个由老旧厂房转型升级而成的文创园也全新亮相。

北京市经验将辐射全国

今年8月,北京市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携手,联合全国17个省市23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相关部门,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和94家国内知名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园区,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

联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国许多城市都面临着如何通过老旧厂房改造进一步促进城市更新和文化发展等问题。行业内也缺乏能够聚集上下游资源,对接行业需求的产业化协作平台。为解决现实问题,联盟正式发出“邀请函”,寻求有意参与城市更新、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和促进文化发展的合作伙伴,共谋老旧厂房文化富矿的挖掘,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合作伙伴计划在对接需求、提供服务的基础上,聚集行业上下游资源,为联盟成员发展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将汇集到的外部资源在联盟内流动,把北京市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和城市文化发展的经验、做法通过联盟辐射至全国,推动城市利用存量资源拓展文化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

优秀园区成功经验将复制

合作伙伴计划将和更多拥有老工业厂房资源的城市进行合作,把联盟内优秀园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多的地方,推动城市可持续更新;整合联盟内外文化演艺、艺术展览、主题活动等文化资源,为所在城市及社区提供更多元化的文化内容;更好地发掘和利用老旧厂房的空间资源,承载、集聚和孵化更多的优质文创企业,推动文创企业的集聚和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

“把优秀的联盟成员单位推向社会,把优质的合作伙伴请进联盟,其目的都是共同盘活和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相关的资源,促进资源跨行业、跨地区流动转化,服务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推动城市文化的繁荣发展。”该负责人说。

合作伙伴计划征集范围面向园区建设和园区运营两个不同阶段,涵盖政策咨询、产业规划、园区运营和媒体推广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服务于老旧厂房转型文创园区的存量和增量市场,为联盟发展和联盟成员的提质增效保驾护航。此次征集的“合作伙伴计划”主要包含三类,分别是行业合作伙伴、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及媒体合作伙伴。

行业类合作伙伴包括高校科研机构、规划设计单位以及行业协会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包括建筑设计、园区运营、活动策划、艺术展览、演艺演出和技术开发等机构。联盟拟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合作推出文创衍生品的电商平台,支持园区内文创企业文创衍生品的设计、开发和推广。

E9区创新工场:乳品厂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E9区创新工场位于双桥地区,园区前身是筹建于1980年的北京市双桥乳品厂(后改名为三元食品乳品一厂)。作为世界粮食计划署“2647”项目的北京支持单位,曾经的乳品厂开启了中国奶业改革开放的进程。2014年4月,园区开启老厂房转型升级之路。

在E9区创新工场园区,陈列的设备设施遗迹及一个个创意雕塑,成为了园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保留原有空间特色与工业遗存的基础上,E9区创新工场经过改造成为创业者放飞梦想的地方,一处处由原车间内“管”和“罐”再造的景观,成为工业文明与文化创意的见证。E9区创新工场相关负责人说,改造完成后的园区设有公共服务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综合休闲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和文化科技融合中心五个功能区,园区建筑错落有致,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人文的社区环境。

早在2016年规划之初,E9区创新工场就将文化科技双向融合作为园区产业定位。园区通过严格的准入门槛,遴选优质科技和文创企业,如今集聚了一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创意为代表的企业。目前园区一期入园企业共有55家,其中餐饮、超巿、咖啡、健身等配套企业5家,营造了人文的办公环境。

E9区创新工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园区智慧化建设,通过将入园企业的物联网、智能安防、智能结算、智慧空间管理、人工智能客服、大数据可视化、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技术产品应用到园区的运营管理中,提升入园企业用户体验、提高园区运营管理效率,为未来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建模打样。

园区负责人介绍说,园区重视知识产权建设,通过自建线上服务平台,建立了以产业创新服务为主线的线上服务系统,包括E9区企业经营现状分析决策系统、E9区信息咨询发布管理平台、E9区一站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E9区创新创业实训服务平台等,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898创新谷”:

储油罐区变环绕全息影院

包含五环内单体最大的国际型展馆、拥有13个大小会议室的国际会议中心、全息投影展示中心等配套载体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在朝阳区东风南路,由原东北郊粮油仓库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新型文化园区——“898创新谷”让人眼前一亮。

园区距离东北四环核心区仅898米,因此得名“898创新谷”。园区保留现有的大米加工厂、粮仓、油罐、烘干塔、传送带等工业遗迹,并将其打造为创意亮点。“在筒仓形状的建筑里植入内容很难,但我们利用其特点,将其打造成夜景发布会的场所。传统的储油罐区被打造成未来的Live music音乐工坊以及360度环绕的全息影院。传统的梅花仓将变身为创客公寓,通过智能变形家居让创新者实现生活工作一体化。”园区负责人说。

园区还有丰富的配套载体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其中五环内单体最大的国际型展馆陆续举办了格鲁吉亚文化节、南非贸易展等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国际会议中心包含13个大小不一的会议空间,可以满足多种会议组合需求。园区内全息投影展示中心能为入驻的文化、科技类企业提供展示服务。

“这些都是区别于传统的短期收益模式,也正是因为丰富的配套资源吸引了瓜子汽车网、全球极客工场、中国社会扶贫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898学区等诸多优质文创投服类企业入驻。”企业负责人说, “898创新谷”占地15.7万平方米,将分为三期进行规划和投资。园区如今已形成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金融投服、展览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文化园区。目前园区一期已完成近6万平方米改造并接近满租,计划五年内招商企业1000家左右。

898旗下的“大学创客空间”已经在国内外近70所高校挂牌落地,未来计划在全国千所高校陆续形成优质创客空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