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戏曲文化周| 揭秘戏曲文化周上的非遗展品——木板年画
2018-10-05 10:13 千龙网

图片5

木版年画艺术家刘儒与她印制的年画“一团和气”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千龙网北京10月5日讯(记者 张嘉玉)在园博园的银杏大道旁,木版年画艺术家刘儒一边印制年画“一团和气”,一边跟居民们聊起了旧时年节的习俗。按照以前老北京的“老礼儿”,每个节气,都要贴“年画”。

“这年画一贴、一看就过去了,这可不行,你得了解这年画背后的故事。”刘儒不紧不慢地向来展位上参观时市民介绍着。旧时节到了年根儿底下,老北京的胡同里就洋溢着浓浓的喜气。过完腊月二十三“小就是所谓“二十四 扫房日”。扫房之后,就是买年画、貼年画的时候了时光流逝,岁月变迁,曾经那样喜庆鲜艳的年画现如今在人们的生活中逐渐褪色消失了大门上的门神,灶上的灶王神,仓房里的财神,墙上挂的九九消寒图,成为老一辈人对昔日岁月静好的追忆。

刘儒不仅在展位上向市民普及旧时的习俗,连制作木板年画的技巧也全都说给参观者:“按照早年师傅做年画的经验,制作木版年画分成四个步骤:画图、锯刨拼接木板、刻板、刷印。印制时用的宣纸必须要熟宣,这样才不会洇墨。”

如今城市里已鲜能见到年画。参观木板年画的周先生说:“现在都住在楼房,安的都是防盗门,没人再用得上这些‘门神’了。”

这点刘儒并不否认,近些年来年画的确已渐渐“褪色”,虽然仍有杨柳青年画等规模较大年画作坊,但年画确实已渐渐淡去了其本来的历史文化功能。刘儒表示,现在买年画与从前已经不一样了,很多游客旅游时会买年画,当作民俗艺术观赏品和收藏品。刘儒说,时代的进步难免会淘汰掉一些东西,但老祖宗传下来的这门手艺仍应代代传承下去。 

图片6

非遗展品“木板年画”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