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戏曲文化周|戏曲碰撞新潮技术演绎昆曲别样美丽
2018-10-03 09: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3日讯(记者 张嘉玉)古老的戏曲碰撞新潮的技术,带你在虚实交错之间走进京剧的时空。10月1日上午,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戏曲科幻秀《梦回牡丹亭》也在园博厅向观众开放,在光影梦境中演绎昆曲的美丽。

 

图片5

全息视觉观赏秀利用全息技术将舞蹈演员围绕在光影中,给观众带来视觉的震撼。图为戏曲科幻秀。摄影张嘉玉

展厅汇聚前沿科技,利用全息成像、人机互动、动态捕捉等技术手段,带观众走入戏中。光影错落中向观众展示着戏文,当观众将手放在壁画中的树枝上,红花变会静静绽放,游船缓缓滑动。在中心舞台的全息视觉观赏秀,观众可以欣赏国家一级演员在全息技术打造的美景中翩翩起舞。

图片6

通过识别技术,当观众走过,光影中会显出戏曲人物的影子,并随着观众的一举一动变化姿态,观众仿佛成为戏中人。图为戏曲科幻秀。摄影张嘉玉

《梦回牡丹亭》是众多新锐艺术家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原创打造的戏曲科幻秀,致敬经典昆曲曲目《牡丹亭》。戏曲科幻秀将“展”与“演”相结合,打造出沉浸式的戏曲文化空间,古典与未来的碰撞,为观众营造一场超现实的梦。在这里,每个人既是观者、表演者,也将是参展作品的一部分。

图片7

戏曲科幻秀在光影错落中向观众展示着戏文。摄影张嘉玉

戏曲科幻秀一共包含六个部分,包括全息视觉观赏秀、昆曲音乐体验区、昆曲人物体验区、昆曲戏文体验区、昆曲服饰体验区。全息视觉观赏秀将原著中的故事与唱词元素解构并重构,藉着“草、虫、鱼、鸟、花”五种反复出现在原著里的自然元素,集中展现一个春闺少女对真实自我的渴望。五个互动艺术展区选自《牡丹亭》的五折戏,通过技术打造虚拟与现实相混合的沉浸式戏曲体验。

图片8

戏曲科幻秀墙壁两侧展示的灯光纸艺作品。摄影张嘉玉

戏曲科幻秀由策划人翟健新联手新媒体艺术家包婉依共同策划并集结众多新锐艺术家主创完成,包括音乐人陈伟伦、青年舞者胡阳、新生代导演李晟加,更有新媒体艺术家洪昀、编剧杜凡、设计师德晶、闫雪琪、王子璐、黄佳、夏博洋、金雨、曹原等众多年轻人的倾力付出,以独特视角重新诠释经典文化。

据悉,戏曲科幻秀于10月1日至7日每日9点至17点向游客开放。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