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戏曲文化周 | 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进入倒计时 参水猿变身关云长
2018-09-29 16:09 千龙网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进入倒计时,花车巡游在园博园里进行彩排。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纪敬)北京进入了秋高气爽的大好时节,蓝天白云映衬着园博园里的忙碌场景。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进入了紧张彩排阶段。

一进入园博园,由几十所学校的千余名师生正在排练《戏曲千人颂》节目,演唱戏歌组合《我是中国人》。学生们穿着整齐的白衬衫系着红领巾,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男生领唱传统剧目《铡美案》选段《驸马爷近前看端详》,京剧艺术家和女生们领唱,台下齐唱《我是中国人》片段。执行导演在方阵前面指挥,一切都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机械人偶难操控  要突破技术难关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进入倒计时,花车巡游在园博园里进行彩排。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戏曲花车巡游是本次戏曲周的一大亮点,也特别受到观众欢迎。今年的花车巡游包括三辆戏曲景观舞台花车、大型戏曲机甲与戏曲机械人偶及200多名巡游演员共同组成。

“以往戏曲周的花车是每车一个主题。今年的花车主题更加鲜明,有一个主线把花车串联起来,名为戏韵千秋、百鸟朝凤和龙腾盛世,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花车巡游的设计师刘靖对记者说,“戏曲机械人偶的操作难度比较大,人偶的胳膊和提线的转动需要突破技术难关,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才得以实现。”

除了提线木偶“神威钟馗”与皮影“二郎神与哮天犬”,还有戏曲机械人张飞、赵云等,都是典型的戏曲人物形象。花车巡游当中还有穿插戏曲表演,4名戏曲演员各饰生旦净丑四个行当中经典角色,在另外36名身着舞蹈水袖服装演员的配合下,时而组合表演、时而与观众互动表演,或定点或行进,来充分展现戏曲的纯正之美。

花车巡游饱含纯正的戏曲味道,还充满着青春活力的时尚元素。来自各大学戏曲社、民间戏曲社及相关品牌剧的团队,身着他们经典代表剧目中的人物服装,配以雕刻造型的场景道具,变幻各种不同的阵型,或行走或驻足进行表演。还有别具特色的非遗方阵参加巡游,展示了戏曲艺术的百花齐放。

为传统赋予科技元素 打造戏曲人的全家福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进入倒计时,花车巡游在园博园里进行彩排。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不仅是行业内的期待,更是广大观众的期待。今年的开幕式将有百位戏曲专业剧团、戏曲院校及民间戏曲社团的代表参与走红毯的入场仪式,打造戏曲人的全家福,他们才是戏曲文化周的主人。”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总导演翟健对记者说,“开幕式主要是组合式的节目,由北京市教委组织的近千名小学生同唱《我是中国人》,气势宏大,展现了戏曲文化的普及和传承。还有京剧风采,流派传人的表演唱等,时长1个小时左右,节目精彩纷呈。”

“今年的花车巡游采用了国际化思维、中国式表达的理念,为传统戏曲中赋予当下流行元素。”导演翟健新特别提到了,机械人偶不仅是在国内首次表演,而且是首次用这种方式来诠释戏曲。还有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研发的巨型机甲参水猿变身关云长,带上髯口提着青龙偃月刀,戏曲与科技碰将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彩排现场,有很多游客都在围观拍照。陈女士一路追着花车记录这一精彩时刻,“我平时就喜欢听京剧,一段折子戏能循环播放一天,今天凑巧逛园博园赶上了花车彩排,特别喜欢这些花车的设计,有京剧元素又时尚。”陈女士表示十一期间还要带着孩子再来园博园看感受戏曲周的浓郁氛围。

据悉,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0月1日至7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9月30日至10月2日将举办戏曲大会,以新时代中国戏曲的传播和发展为主题展开对话和研讨,搭建戏曲文化传播与互动平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