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养心殿开工修缮,紫禁城600岁生日时竣工

2018-09-07 10:04 中国文化报

9月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老院长郑欣淼一起,将养心殿屋顶正脊中央的宝匣取出,标志着居住过8位清朝皇帝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正式开工,到2020年6月30日前,养心殿将重焕昔日风采,迎接观众参观。

此前,养心殿已经“闭门谢客”两年零八个月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修缮工程为何迟迟没有开工?故宫工匠又将如何修缮养心殿?

养心殿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曾修葺。清初沿用明代养心殿,顺治朝曾作为皇帝的寝宫之一。康熙早期于此设养心殿造办处。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造办处全部迁出后,养心殿还曾作为皇帝日常学习、接见臣工的场所,御膳房曾设于此处。自雍正元年(1723年)起,养心殿成为皇帝寝宫和日常理政的中心,取代内廷乾清宫的地位,成为清代宫廷政治活动的中心,见证了清代历次内政外交、帝王崩逝、权力易主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成为最具传奇色彩的宫殿之一。

据了解,本次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根据养心殿区域现状和保护计划,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

在开工仪式上取出的宝匣是锡制、扁方形,上面绘有青龙彩绘,标注年款“嘉庆六年”。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表示,目前已至少在故宫的太和殿、保和殿、武英殿等近30处宫殿建筑中发现了镇物宝匣,有彩绘的宝匣比较罕见。其内的镇物一般包括五金、五谷、五色线等。此次请出的宝匣处于封闭状态,接下来会送至故宫文保科技处作进一步保护。单霁翔告诉记者,养心殿一直到清朝末年都在使用,“不但有非常‘有故事’的过去,还有‘有尊严’的现在,能够‘可持续’地走向未来,这是我们这次修缮养心殿所期盼的。”他说。

养心殿区域目前存在诸多问题,如区域内的古建筑保存现状较差,大木构件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特别是养心殿西配殿前檐檐柱下沉已达9厘米;全区的椽飞、连檐瓦口、望板等普遍存在糟朽现象;室内采用原状陈列方式进行展示的1890件原状陈列文物保存至今,已出现明显病害;室外陈设文物中,金属类文物有局部腐蚀、鎏金脱落等9种类型的病害,无机非金属类文物有水锈结壳、表面溶蚀等12种类型的病害。而且由于院落空间狭小,可供观众参观的区域面积仅1000平方米,适合瞬时观众承载量为215人,但是在参观旺季时段,滞留观众经常超过800人,人满为患,参观安全难以保证,参观体验严重降低。

为此,2016年,故宫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直到近日才正式开工。单霁翔表示,为了全面展现养心殿历史风貌,两年多来故宫各部门全面介入,事先开展了33项研究课题。

根据相关政策,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被视为一般性的土木工程,被纳入“基本建设”程序,按照一般建筑工程项目进行管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一刀切”地采用“项目招投标”的方式实施管理。2010年,延续60年的故宫古建筑修缮队伍被迫解体,大量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工人进入故宫,导致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养心殿的维修工程不得不暂时停工。因此,在此次施工方的选择上,故宫博物院未使用一般建设工程招投标的形式,而是通过竞争性磋商,选择了北京国文琰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在本次修缮过程中,所有工人均经过严格培训后上岗,并择优聘用经过故宫培训的优秀工匠参与修缮工作和技艺传承,以保证修缮工作的质量。传统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包括“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八大作,其下还细分了上百项传统工艺,从材料到做法都严格遵循营造则例。历时两年,故宫完成了一批“瓦、木、石、油漆、彩画、裱糊”六作官式营造工匠培训,经过考试后,最终116人合格。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将始终坚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在修缮过程中进行古建筑传统修缮技艺传承”的三大原则。比如,在修缮过程中,将对养心殿各类古建筑(包括文物建筑、影壁、墙、门、院落地面与排水系统)的空间特征、材料、结构、构造、历史文献、营造技艺进行完整记录、系统研究和科学修复。利用多学科研究方法,科学真实地揭示古建筑历史信息,并严格以历史信息为修缮依据,对建筑进行病害去除和结构加固。

从技艺传承的角度考虑,还会建立优秀工匠档案,弥补古建筑修缮、管理人才的缺失和传承断档问题。同时,对修缮过程进行全方位、科学的记录,为后续研究和今后的古建筑保护工作提供真实、详细的历史资料。“故宫博物院力求通过‘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尝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管理与技艺传承之路,为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提供范例。”单霁翔表示。

养心殿修缮是故宫“研究性保护项目”中最重要的一项,其余3项为乾隆花园、大高玄殿和紫禁城城墙。从2002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启动了“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这是自1911年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古建筑维修保护,被称为“世纪大修”。而4项研究性保护项目属于“世纪大修”的最后一部分。

“既要使建筑的历史性、真实性得到充分体现,又要满足对外开放的要求。”单霁翔说,2020年6月30日,养心殿将重新迎客,故宫的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0%。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修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