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戴和忠: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成就IP

来源标题:戴和忠: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成就IP

2018年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路演于8月22日,在北京迎来了“中文在线专场”。作为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重要参与方,此次“中文在线专场”以文学IP为起点,结合行业未来发展走向及中文在线的企业优势,探索网络文学发展的更多方向,旨在探讨出一条更健康更有利于持续发展的“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之路。中文在线集团执行总裁戴和忠,万达影视副总经理、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总裁助理李凯、《新白娘子传奇》剧组的制片与部分主创均来到了路演现场。中文在线超级IP办公室的负责人于菁健、贾谨如分别对正在打造的重磅IP进行逐一介绍,可见这次路演的内容可谓丰富多彩。

今年,当属中文在线IP打造的丰收年。在会上,中文在线集团执行总裁戴和忠分享了他对IP产业状况的分析与展望,并阐述中文在线在IP打造方面的理念。

图片1

IP概念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中文在线一直是相对低调的“IP工厂”。说到中文在线,关心网络文学的读者都非常熟悉,可是,读者甚少捕捉到有关中文在线的大举措的新闻。因此,它一直给人默默耕耘的印象。谈到这点,戴和忠表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有的经营特点。一味地把精力花在告诉别人自己在做什么上,也是一种焦虑的体现,往往最大的焦虑是决定发展的方向。现在,中文在线方向非常明确,所以选择先抓紧时间把事情先做出来再广而告之。的确,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成功之道,有的会注重宣传与实战同步,有的则注重先出成果再说话。无论是什么风格的宣传方式,实战和方向是成功永恒的敲门砖。

方向的制定离不开对产业链现状的准确分析。中文在线通过观察和分析,发现了现在IP产业面临的三个挑战:一是新时代关于传递正能量,接地气的要求与过往玄幻IP居多的状况产生的挑战;二是产业竞争激烈与用户数量有限的情况产生的挑战;三是发展从网文到IP打造过程中面临的改编挑战。戴和忠道出了中文在线通过综合分析后总结出的一个新的概念:“IP概念”。也是它,成为中文在线的实战方向。

图片2

传统原创影视作品的打造过程,其实更像是一个项目,但项目是有时间性的,即原创产品的打造结束,其影响力基本上是基于原创作品本身展开的,没有发散和扩大。但是相比之下, IP的打造思路会更广更灵活,而且影响力具有延展性。而IP中,更以积攒了超人气高吸睛的超级IP的“天资”和打造空间最优。因此,“超级IP”成为了不容置疑的保险产品。

为此,中文在线在2016年就提出了 “超级IP”战略,以IP作品为驱动力,打通“原创平台+IP运营+影视+游戏+动漫”的垂直内部生态体系的搭建,来保证网络文学的IP项目高效落地,实现IP一体化衍生开发,对网络文学开发模式进行了一次全新升级。

戴和忠在路演会上指出,以IP概念为中心,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IP的孵化和转化,把它打造成更好的IP。

然而,从网络文学到IP的转化不易,如果让网文作者写作的时候遵循便于改编的原则去完成创作,这限制了创作思路,不可行;换个方向,让编剧在改编之前将百万字的网络连载看完再着手改编工作,效率奇低。最关键的是,从经验上来说,最终改编的成品与原著之间的近似度通常不过半。所以,合理利用资源和控制时效对于IP工厂来说,相当于是隐形的武器。能够将时效控制到最科学最合理者,将会是IP打造最成功者。 

图片3

超级IP办公室

为此,针对这个问题,中文在线设立了“超级IP办公室”。戴和忠在会上给我们介绍了这个办公室在IP打造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专门策划和制造IP。网文小说和影视本质上是两个载体,但是有一个地方是保持一致的,就是IP核,也就是IP之魂。人物属性,讲什么故事,这个是可以保持一致的,把IP核进行两边策划,两边协调统一以后进行分头创作。网文作者负责撰写网文,编剧策划负责剧本打磨,这样能更好地在网文IP和影视之间架起桥梁,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超级IP办公室”自成立以后,大大提高了时效,并相继产出了自己的“文学”,《橙红年代》、《天盛长歌》、《新白娘子传奇》和《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等多部IP改编的影视作品。此外,由中文在线原创IP定制的游戏《武道至尊》、《修罗武神》已经取得很好的的流水和排名。《苍蓝境界》更是凭借亮眼的表现,荣获2017年度“最具人气二次元游戏”奖项。

图片4

高质量的创作和高时效的创作调控,使中文在线在短时间内多部得到观众高期待的作品问世,摩拳擦掌等待观众眼神的确定!

另外,为了更好的开发IP,戴和忠向与会者介绍了中文在线开展了一个全球IP合伙人的计划:“中文的光之影”。“有了IP以后,关键就是要找到好的IP开发方,然后大家一起深度开发,这个开发不是一个项目式的,我们希望转化更好的能够长期的共享IP,共同开发IP。”

“集百家之长”可谓是这个计划的精髓。“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再有丰富经验的IP打造团队也有一些能力不可及的地方,但是能寻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超级IP,一方面可以借鉴其他团队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更可以通过集思广益,将开发IP的能量最大化,争取打造出精彩、有商业价值的IP。《巫颂》《家园》等就是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打造出的IP。

正如戴总所言:“超级IP已成为行业竞争抢占的关键,只有超级IP才能够吸引更多合作伙伴进行IP的一体化开发,才能够打穿更多行业壁垒,实现互联网时代创意的跨界整合。”一个企业一个思路,我们期待低调但目标笃定的中文在线在“憋”了一段时间后打造出来的IP能收获成功。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