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军史专家徐焰做客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
2018-08-24 09:46 千龙网

wwzjy2018082402

8月23日,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做客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讲述战争史与中国军队改革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张嘉玉)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同时举办。22日至26日活动期间,作为主题活动之一的名家大讲堂邀请8位名家现场为读者奉上文化讲堂。23日,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做客大讲堂,讲述战争史与中国军队改革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人类军事历史上的四次机遇

徐焰认为人类军事历史上共有四次机遇。在冷兵器时代,拥有牧场与粮草,抓住机遇发展骑兵的政权便可以在军事上掌握主动权。在热兵器时代,火器的发明并被应用到战争中,成为新的战斗力。在机械化时代,拥有发达的钢铁机械以及化学工业的国家便拥有军事装备的优势。在核子时代,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便拥有了核威慑。“纵观世界近代史上大国的兴衰,关键的因素是能否抓住科技进步和军事变革这两个机遇。”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启示当下,“跟踪世界的新潮,才能发现机遇。科技水平要与世界接轨,才能抓住机遇。经济与防务必须结合,才能在机遇中求得持续发展。”徐焰说。

信息化战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徐焰引用科学家钱学森的话,“人类过去有两种战争形态,靠体力搏斗的冷兵器战争,靠化学能和机械驱动的热兵器战争。现在就要进入第三种形态——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战争。”

为了抓住机遇,徐焰认为,要改变以加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端技术才能保障以信息化为中心的军事变革。面临陆、海、空、天空、电五维空间的挑战,国防的概念要由平面转为立体,单向转为多维,观念和体制都要进行变革。

据悉,接下来军旅作家乔梁、作家王蒙等还将来到大讲堂为与读者见面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闫莉青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