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蒋胜男谈优秀网络文学的评价标准

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重要活动之一“传统文学VS网络文学六家谈”中,作为网络作家代表出席的蒋胜男,其见解之独到,值得每个文学创作者乃至整个业界关注与思考。

优秀作品需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我们经常会评价一部作品,或精彩或乏味。有很多文学作品,在许多年后,仍能为人称颂,被视为经典。蒋胜男在谈到衡量优秀文学作品的标准时,提出了颇为独到的观点。她认为,一部作品是否优秀,并不仅仅是当时的评价,更需要延后一个时期。有些作品或许并不能在创作后,就立刻得到普遍认同。文学与艺术一样,评价都具有一定的延后性。蒋胜男以莎士比亚的14行诗为例,莎士比亚希望他的文学地位受到世人肯定,可是更为世人所知的却是他的戏剧成就,而他的文学成就,虽然同样卓越,却被人忽视了,还有包括对蒲松龄、对《红楼梦》的评价,在当时的年代并不为人所看好,被认为是不入流之作,可是现在却被认为是文学史上的里程碑。具体到网络文学作品,也不应过早或过于主观的评判,而是要给它时间去沉淀。等若干年过去后,再回头看,有哪些作品留下来,到那时再做评判或许也为时不晚。真正的经典是需要经历过时间的沉淀、检验与选择才得以留存下来的。同时,每部作品都是作者笔耕不辍,甚至挑灯夜战之作,都耗费了作者大量的心血精力,每部作品都有它的价值,或许水平质量有高有低,但同样值得尊重。

将现实元素内化于心

近年来,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呈现井喷之势。文学的现实意义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文学的现实性也是这一次访谈活动的一项重要议题。蒋胜男的作品多以历史题材为主,在她看来,历史题材具有现实性,同样可以融入现实元素,引发读者共鸣。如历史作品的人物关系,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职场环境别无二致、异曲同工。所谓的现实性,并非在于是否有一个现实的壳,而在于有反映现实的“心”。正如当下有一些作品,虽然披着现实题材的外衣,本质上却仍然脱离不了谈情说爱和炫富拜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蒋胜男还谈到,现实作品的创作是非常有难度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资讯的发达,让现实题材作品在三年、五年或若干年后能够得以留存,十分不易。对于作者的创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更加严峻的考验。在90年代能够出现如路遥《平凡的世界》那样的经典之作已属凤毛麟角,现在更是难以达到那样的水平和高度。我们经常说,一帆风顺的人生经历难以创作出惊世之作与传世之作,这并非说当作家必须得经历坎坷,但需要作家能够沉下心来。希望网络作家能够秉承着饱满的创作热情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虽然不易,但雁过留痕,网络文学作家新时代的新文学,也必将会出现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经典。

最后,蒋胜男谈到她的创作初心,并非心中怀揣伟大的作家梦,也并非寄文以抒怀,而是因为她热爱阅读,她希望通过写作填补阅读时心中的缺乏和空白。这一创作初衷很朴素,却也很别致。也许正是因为秉承着这样一颗平常心,才能创作出《芈月传》等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