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元素定制“中国宝宝”

2018-08-14 08:23 北京晨报

如果有一部剧目只让3-18个月的婴儿进剧场,家长一定会问3个月的婴儿能看懂什么?3岁的孩子注意力能集中吗?在剧场里,孩子们突发的状况谁来控制?8月16日-8月26日,中瑞合作婴儿全感官创意装置舞蹈空间《云上的孩子》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不点微剧场上演,中国艺术家将跨界联合为中国孩子而创作,并用充满中国元素的音乐、编舞与意境,在舞台呈现“中国宝宝”。

婴儿剧场从子宫开始演

“婴儿剧目”《云上的孩子》与传统剧目最大的不同是它在一个巨大的装置舞蹈空间中完成演出,这个白色茧状空间第一眼就联想到生命初始的温暖所在——子宫。 “婴儿剧场”的每场演出只能容纳24人,12组家庭的宝贝们将在这个神秘空间进行“探险”。

演出一开始,舞蹈演员肢体动作中有大量的连体、对称的身体表达,这是婴儿与妈妈融为一体的共生期。随着演出的推进,连体双生的舞蹈演员也开始逐渐变成两个独立个体继续进行探索与表达,鼓励婴儿和母亲开始逐渐意识到有独立于彼此的自我存在,开始各自探索自己的世界。舞蹈演员在整场演出期间,一直通过肢体的即兴表达来拓展动作疆域,也试图通过点线结合的方式去吸引婴儿的注意从而拓展他们在当下的时间与空间体验,这种意象类似一个婴儿出生后翻爬滚撑感知身体探索世界的过程,点与线的路径表达不仅类似婴儿大脑突触的发展图景,更是隐喻了“联结”这个几乎和空气水食物同等重要的人类成长精神养分。这是每个婴儿都会经历的过程与当下。

演出婴儿无意识的隐喻

婴儿丰富的内在世界经常会令成年人惊叹,但若要把那些令人惊叹的部分用语言表达出来,似乎除了“聪明”之外也很难具体描绘。其实我们常常忽略的一点是,尽管无法表达,但婴儿们所经历的世界正是我们每个成年人正在经历的人生:当我们疲劳心累时会退行到自闭期希望如婴儿般休息一会儿;当我们坠入爱河或建立各种重要关系时会希望与对方共生连体,如婴儿般被全然满足需求;当我们从其他人眼中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并逐渐建立起只属于自己的存在感时,我们会开始变得独立,会开始有不同于他人的需求,会开始去探索更大的力量与世界,但与此同时又需要与重要的人保持着情感联结;在我们的文化表达中,存在着大量关于阴阳和谐共生的意象;这些都是婴儿们正在经历的,也是我们都在经历的。而从人之初诞生那刻起,我们所能让他们体验到的,几乎就是他们一生所遵循的无意识隐喻。

艺术家跨界合作为孩子

全感官装置舞蹈剧场是由瑞典艺术家达丽娅首创,她也因此被称为“婴儿剧场全球第一人”。达丽娅带着她的装置云游各个国家,此次《云上的孩子》是达丽娅和中国旅法钢琴家作曲家肖瀛、独立舞者囡囡等中国艺术家跨界联合为中国孩子创作的作品。在形体编排上,中国舞蹈演员更为含蓄内敛,无论是音乐、编舞还是意境上想要表达的禅意和老庄哲学,都会让观众体会到跨界、跨文化艺术的包容与共存。  

导演达丽娅在回答“为什么婴儿也要进剧场”时说:“戏剧作为一种综合艺术,四目相对,声东击西,是婴儿调动全感官认知世界和尝试社交的最理想媒介。空间里会有父母、孩子、还有舞者,彼此互相倾听。我们总担心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可以敏感、全方位地感知世界,并且能够最快速、最直接地回应感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