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今日立秋

2018-08-07 11:36 中国新闻社

2018年8月7日

戊戌年(狗年六月廿六)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

立秋

立秋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

“秋”就是指暑去凉来。

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

“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

是禾谷成熟的意思。

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

因此也有“落叶知秋”的说法。

“远山秋云乍起,平野渐次苍黄。

小院瓜熟蒂落,手边一茶微凉。”

立秋代表天气不热了?

古人认为“立秋”节气表示秋天开始。但从气象标准来看,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的秋天的时节。中国地域辽阔,虽各地气候有差别,但此时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天气候。

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即“三伏天”中最热的“末伏”(即8月11日~8月20日)还在立秋之后,因此立秋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尤其是南方部分地区。

不过立秋过后,天气虽依然“闷热”,但是早晚和午间的温差会变大,因此早晚需注意添加衣物

立秋“三候”

一候“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二候“白露降”: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三候“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谨防“秋老虎”

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

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立秋当天没有下雨,那么立秋之后的二十四天,同样是很热的,就把这二十四天叫做二十四个秋老虎;如果立秋当天下雨了,哪怕是小雨,则称为“顺秋”。

一场秋雨一场寒,意思就是顺秋以后天气就会变得越来越凉爽宜人。

清热解暑可继续

天气依旧炎热,清热解暑类的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撤出。平时的绿豆汤、莲子粥、新鲜蔬果等都可以防暑补液,增进食欲。

寒凉饮食要减少

经过一个炎炎长夏,人体消耗较大,多事之秋反而要小心脾胃虚弱不适。过于寒凉的食材,如冷饮、黄瓜等要开始少吃了!

饮食要适量进补

秋天是进补的好时节。可以适当增加进补的肉类,如鸭肉、海产品等。

立秋习俗

啃秋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

称水

旧时,老百姓分别在立秋前后用同样大小的容器装满水,然后称重。如果立秋前的水重,就表明伏水重,那么秋天雨水就少;如果立秋后的水重,那么秋天雨水就多,有可能形成秋涝。渔民也有立秋称水之习,根据水质轻重,推测秋水涨落。

吃鸡蛋

立秋这天,一些地区有吃鸡蛋、桃子等习俗。鸡蛋不伤脾胃,婴幼儿、孕妇、产妇、病人等都适合,但不宜多吃,每天1~2个比较合适。

称人

即在这天以悬秤称小孩的体重,和立夏日所秤之数相比来检验肥瘦。如果称出来的结果是瘦了,那自然要借着“贴秋膘”的名义大吃大喝了。

贴秋膘

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

附:贴秋膘食物推荐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的效果。

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

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

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健脾胃、增食欲。

莲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

牛、羊肉:秋天食用牛、羊肉对身体较好。

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效果。

红枣:红枣能去除燥热,对肺部有好处。

小新提醒:立秋后要多吃一些温热的水果(如大枣、山楂、金桔、荔枝、龙眼、葡萄、石榴等),以调理脾胃,这样到了冬天比较不容易感冒、腹泻或者手脚冰冷等。

立秋后应多吃这些

第一补  山药

山药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效果。

最佳吃法: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

第一菜  莲藕

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最佳吃法: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搭配银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第一坚果  花生

花生对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都有良好的调节效果。

最佳吃法: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煮熟后的花生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壳和内层红衣的医疗保健作用。花生红衣可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壳有降低血压、调整胆固醇的作用。

最好搭配:红枣。搭配红枣,能补脾益血、止血。对脾虚血少、贫血有一定疗效,对女性尤为有益。

第一粥  百合粥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营养成分丰富,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是秋季食用之上品。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可当菜肴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也可煮粥吃,如百合与糯米制成百合粥,放上一点冰糖,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

最好搭配:杏仁。杏仁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搭配百合熬粥适用于病后虚弱、干咳患者。

第一肉  墨鱼

墨鱼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

最佳吃法:红烧、爆炒、熘、炖、凉拌,做汤均可,但为防秋燥,墨鱼做汤是比较合适的。

最好搭配:豆腐,一起吃能起到蛋白互补的效果。

第一水果  梨

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最佳吃法: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对痛风病、风湿病及关节炎有防治功效,同时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蜂蜜。梨加蜂蜜,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这些关于立秋的谚语你知道吗?

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立秋一场雨,夏衣高捆起。

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

秋前北风马上雨,秋后北风无滴水。

秋前秋后一场雨,白露前后一场风。

立秋无雨秋干热,立秋有雨秋落落。

立了秋,扇莫丢,中午头上还用着。

立秋反比大暑热,中午前后似烤火。

一场秋雨一场寒……

关于秋天,最美的诗词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王维《山居秋暝》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秋词》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陆游《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峨眉山月歌》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杜甫《登高》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杜牧《秋夕》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曹丕《燕歌行》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李白《子夜吴歌·秋歌》

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刘彻《秋风辞》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晏几道《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

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杜甫《赠李白》

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刘禹锡《秋风引》

昨夜秋风入汉关,朔云边月满西山。——严武《军城早秋》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怀》

细数十年事,十处过中秋。——范成大《水调歌头·细数十年事》

日暮秋烟起,萧萧枫树林。——戴叔伦《过三闾庙》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陶渊明《酬刘柴桑》

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张炎《清平乐》

你还能想到哪些与“秋天”相关的诗句吗?

愿你在这即将到来的金色季节

此前的付出都有所丰收

滴滴汗水都结成硕果累累

也愿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耳畔有一缕秋风,拂去酷热的夏

入梦伴一阵秋雨,润泽烦躁的心

晨间沾一滴秋露,折射爽朗的秋

心中怀一丝秋意,渲染美丽的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