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将军里》导演孙悦:我们要不要走得那么快 是个问题
2018-08-02 15:31 千龙网

2015年11月6日,北京迎来一场令人猝不及防的初雪,本打算在深秋多留恋几日的人们,被大雪一下推进了初冬。这场雨雪天气持续了四天左右,在这期间,东城区西忠实里棚户区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西忠实里棚户区,位于朝阳区与东城区交界处,南至铁路线,西达铁路桥,北抵通惠河岸,被称为“出京第一扇窗”。西忠实里不远处就是繁华的CBD,但是与繁华相差甚远的是,这里危旧房集中,卫生环境脏乱差,火灾、防汛及治安隐患严重,安全事故多发。

2015年,西忠实里成为“力争取得较大突破”的1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涉及居民445户,拟全部外迁安置,腾空土地后建设绿地。经过多次调查,并向居民征求意见,11月7日,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一期预签协议工作正式启动。当天,居民在雨雪天气里在现场排队等待签约,秩序井然,截至下午四点,已经有131户居民成功签约。预签约工作异常顺利,成为东城区棚改项目的典型。

2016年,根据这个真实故事改编的话剧《将军里》首次被搬上舞台,戏里五户人家的故事,是千万个家庭故事的缩影,引发许多观众共鸣。2018年8月7日、8日,作为2018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展演剧目,《将军里》将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上演,这一次,由拆迁引发的生活“血泪史”将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感悟呢?导演孙悦、制作人程楠讲述了《将军里》台前幕后的故事。

北京人的北京故事

《将军里》海报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孙悦在智能手机的地图实景中,准确地指出了故事发生地西忠实里的位置,为了打磨故事,主创人员前期做了很多准备,了解了许多相关的情况,西忠实里的环境如何不堪,周围都有什么人居住,通往西忠实里唯一的桥为何经常堵车,临近CBD,西忠实里又是怎样吸引了大量的快递站点。孙悦说,这个地方特别具有典型意义,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不同,“这是根据真实的事情改编的,也有我们的创作在里头,把典型人物进行了更典型的处理”。

《将军里》没有绝对的主演,因为要描绘棚户区改造的众生相,戏剧采用群像的塑造方式,十几个角色,每个角色的戏份相当,观众很容易在其中看到现实的影子。

戏里有一对父女,女儿小的时候,母亲远走加拿大,父亲一个人靠开出租车赚钱把孩子带大,两人的情感可想而知,如今女儿即将高考,但是突然收到了拆迁的消息,父女对拆迁这个问题却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孙悦说,在成长过程中,我们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小的时候家长说什么都是对的,但是当儿女长大了,发现父母做的一些事情并没有那么正确,或者说两代人的想法很容易产生分歧的时候,“女儿指着爸爸说他的不是的时候,你想想那个爸爸心里得是什么滋味”。

孙悦说,这个故事里就有他和母亲的影子。制作人程楠说,每次演到这的时候,观众都有很明显的反应,因为这是非常戳心的,之前市井生活的铺垫,到这里形成了一个小高潮,观众开始看到自己的影子。

我们要不要走得那么快

《将军里》剧照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孙悦和程楠都是北京人,戏里的演员也大多是北京人,加上故事跟现实非常贴近,主创人员在每次排演之后,都会有新的灵感。孙悦说,一开始没打算做成喜剧,但是主创人员坐在一起聊,把自身的经历,观察到的细节放到故事里,就成了如今一场笑中带泪的喜剧。“每个人都参与了创造,这个东西才能更鲜活。”“家里头亲戚、朋友也都看见过拆迁,也都在胡同里生活过,都见过这些人大概是什么样”。北京人演绎自己的“北京故事”,显得格外有说服力。“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都非常明确,你要是北京人呢,你就会觉得,这个人呢我好像在哪见过”。

拆迁在北京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词语,居民的利害关系,城市的发展以及古建筑维护,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将军里》不仅展现了北京人面对拆迁的不同面貌,也表达了对于古建筑保护的情感。

《将军里》有一座三忠祠,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建筑,在《帝京景物略》有记载,原来是一座家庙,祠内供奉诸葛亮、岳飞、文天祥,但是现在已经不复存在。戏里有一个死守三忠祠的老大爷,现身说法,结合当年自己参与拆除隆福寺藻井的经历,说出了时隔多年的那种后悔、羞愧,如今三忠祠的情况跟隆福寺一样,但是希望三忠祠能够保留下来。

孙悦说,扮演老大爷的演员非常认真,专门去古代建筑博物馆参观了那口藻井,碰巧遇到了馆长,而馆长就亲自参与了当年的拆除工作,演员把这段经历揉进了台词中。“我们也犹豫过,这段三四分钟看起来跟三忠祠没什么太大关系的台词是不是合适,但是有观众看了之后,非常感动,会引发深入的思考。特别是年轻人,就是我们要不要走得那么快,是个问题。”

再小众的都可以是大众的

《将军里》剧照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在《将军里》孙悦除了要做导演的工作,还在戏里扮演了一个角色,反串扮演市井气息浓厚的赵大妈,程楠说,孙悦的表演非常鲜活,让人忽略了反串表演,也让人忽略了演员的年龄,真的让人相信他就是那个大妈。但事实上,这不是孙悦第一次演戏,在此前多部戏里,他出演过很多角色。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位能导能演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硕士毕业生,本科专业却是物理。

从物理专业到导演专业,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发现自己的热爱并坚持使其成为职业,多少让人羡慕。本科毕业之后,孙悦在中学当过三年半的物理老师,组织过学生剧社,他发现自己还是热爱舞台,为了这份热爱,他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系。毕业之后的话剧作品大多是喜剧,相对影视剧,话剧是直接面对观众的表演,孙悦说自己喜欢观察观众的反应,哪里笑了,为什么笑,哪里觉得观众会笑,事实上却并没有。他说自己是幸运的,生长在北京,如今在北京做戏,“在北京,再小众的都可以是大众的。”“现在不像二三十年前,总会有人来看戏。”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王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