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台词弱化待改善 北京人艺培训计划启动台词课

2018-07-30 08:13 新华网

近年来,台词功力下降成为困扰中国话剧的一大难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两周前启动了台词课,作为青年演员培训计划的新动作,以巩固北京人艺这一传统强项。

导师冯远征对11名青年演员进行了集中训练,并在28日、29日将训练成果展示在观众面前。资深话剧界人士都表示,话剧演员的台词功力普遍下降,很多年轻演员从学校毕业后,没有持续练功,是其重要原因。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罗锦鳞指出,当今话剧演出中,演员普遍不重视台词,有的听不见,缺音量;有的有音无字,听不明白。“台词的基本功训练和处理技巧,在戏剧院校至少要两年以上,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但现在很少有演员毕业后仍然晨起练功,喊嗓子,练四声。”

北京人艺编剧梁秉堃说,如何运用好台词的“利器”学问很大,功夫很深,对于一个话剧演员来说,这是一辈子都要下苦功夫并不断有所改进的重要功课;针对目前话剧舞台上,演员台词功力普遍下降,台词基本功弱化的现象,重申台词的艺术魅力非常紧迫。

事实上,台词一直是北京人艺的传统强项,无论于是之、蓝天野、朱旭、朱琳、郑榕等老一辈艺术家,还是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徐帆、冯远征等当今台柱子,都有着过硬的台词基本功和优秀的表现力;而北京人艺也是当下为数不多的大剧场演出不用麦克风的剧院之一。

新近开设的台词课,是剧本朗读活动之后,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培训计划的新动作。两天的汇报演出,融合了《哈姆雷特》《司马迁》《李白》《骆驼祥子》《狗儿爷涅槃》《闻香识女人》《阮玲玉》等剧目的片段,由演员自己选择,脱本演出。

两周的训练给演员带来的不只是技术层面的提高,更是对表演观念的改变。

“我们的青年演员,虽然已经演了很多戏,但是从表演观念来说,并不一定都是对的,我希望大家能够重新认识表演。作为北京人艺的演员,表演不应只是一份工作,更应该是一种事业,演员不能把演戏和生活分隔开。”冯远征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