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专家为小剧场戏曲创作支招

2018-07-26 08:05 北京日报

小剧场戏曲以其深厚的传统底蕴,新颖的呈现形式,成为当下北京演出市场上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日前,市文联组织召开了“北京小剧场戏曲发展的现状及未来”专题研讨会,十余位戏剧界专家,梳理了近年来北京小剧场戏曲的发展现状,总结其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纷纷为小剧场戏曲的未来发展提出思考、建议。

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认为,小剧场戏曲相对于话剧,创作难度更大,现有机制导致艺术工作者创作戏曲的动力不足,“小剧场戏曲需要经常演出,要充分利用现有小剧场的公共资源,用演出带动市场,用市场吸引人才,这样就能推动人才去创作戏曲。一定要多多演出符合大众娱乐的需求和符合当代价值观的小剧场戏曲。”

评论家解玺璋则发现,最近两年的戏曲剧本目的性太强,让唱词戏曲都成了简单的说教,少了趣味性元素,“现在的创作简单化了,作者将自己的主观意识强加给了戏中的人物,这点应当改正。”他还提醒创作者,小剧场戏曲也要考虑行当的搭配,生旦净丑,不能缺少必要的东西,需要合理搭配唱腔的设计,尽量做到丰富多样。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非常理解今天的创作者,他说,“对戏曲来说,兼顾传承经典与创新是很难的,所以小剧场戏曲的艺术创作者要在传承创新中摸索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将青春元素融入传统戏曲。”他希望,小剧场戏曲不要变成传统折子戏的改编,而是要加强创新并且融入时代元素。

戏曲评论人封杰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一批热爱小剧场戏曲的青年演员和观众。因为观众在小剧场里能更清晰地看见演员的神态等细节,小剧场也需要很优秀的演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小剧场戏曲是一种新兴的,需要通过大量实践去探索戏剧表演模式,只有发掘创作人才,提高演员素质,才能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