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发布实体书店扶持新策,你了解了吗?
2018-07-20 10:13 千龙网

图为图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优化行政审批、完善财政金融扶持、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北京市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舒适、智能的购阅空间。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是城市精神生活的品质体现。如今,面对数字阅读的迅猛发展以及网络书店的价格攻势,读者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实体书店的发展也面临着挑战与威胁。那么《意见》的发布将如何勾画首都实体书店未来发展的蓝图,并为读者提供更多利好呢?

利好1:合理规划书店网点 打造16家书城200家特色书店

《意见》指出,支持对已有大型书城升级改造,鼓励在繁华街道等重点区域的明显位置引入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书店。加强对高校校园书店的整体规划,鼓励发行企业参与校园书店建设。鼓励在农村、城乡结合部设立出版物经营网点,支持依托农村邮政局所、便民超市等场所开展农村出版物代销或代购业务。最终形成以16家综合书城和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为支点的京城实体书店发展格局。

简评

每到周末、节假日,西单图书大厦、三联书店等北京的各大书城、书店往往是爱书之人最好的去处。对于一个热爱阅读与学习的城市,更多的实体书店建设,将使北京构建包括大型文化书城、中小书店、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校园书店、图书馆等不同类别、不同形式的公共阅读场所在内的完善的阅读服务体系。当15分钟便捷阅读圈从愿景变为现实,读者们将无需再耗费过多的时间于往返行程之上,特别是远离市中心的读者群体,在身边即可满足购书、借书以及阅读的需求,这无疑是每一位爱书之人都乐于看到的。

同时,一个城市的书店数量,往往代表着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体现着市民的素质。星罗棋布的各色书店,让人们在“大”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喧嚣纷扰下,也能够获得更多空间安放属于自己的“小”情怀,寻一片内心的宁静与泊依,多一分从容与淡定。

利好2:发展特色书店,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

《意见》指出,将以发展特色书店作为重点工作。例如,鼓励各类出版机构开办特色读者互动体验馆;加强对知名实体书店的保护,扩大其影响力;支持中小书店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细分市场,强化特色服务等,并支持鼓励开办红色书店、国学书店、古旧书店、女性书店、儿童书店、科技书店、学术书店、艺术书店等特色书店。鼓励发展24小时书店,探索错时经营模式。通过组织最美书店评选活动,促进社会效益突出、经营特色鲜明的实体书店发展。

简评:

时代在变,读者在变,书店也在改变。图书种类全、数量多的所谓“大而全”的大型书店、书城固然重要,而那些店面小、择书精“小而美”的特色书店也已成为很多读书人流连忘返的乐园。

发展专业化、小众化的特色中小书店,能够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需求。目前,受到特定读者群欢迎的学术书店、古籍书店、艺术书店、科技书店、音乐书店等专业书店正在逐渐兴起。书店推介的不再是同质化、千篇一律的畅销书内容,更可能是一本珍稀画册、手稿甚至孤本,特色书店独具一格的差异化内容服务将更适合那些具有特定需求的读者群体,满足他们的口味,也使大众读者能够更直接感受各式各样的文化与氛围。

利好3:强化公共服务,营造优质阅读空间

《意见》强调,推动实体书店从单一出版物销售功能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转变。支持国有大型书城在搞好主业的基础上发展新兴业态,建设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中心;支持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书店扩大覆盖范围,突出文化创意和品牌效应,营造优质阅读空间;支持书店、社区图书馆参与政府或公益机构组织的阅读活动。鼓励实体书店结合全民阅读和“4·23”世界读书日举办相关读书活动;积极参与北京阅读季、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书市、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十月文学月、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等品牌文化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图书推荐、名人讲座、读书沙龙、读书会、读者见面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由主管部门组织选派适合的领读者、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根据书店意愿协助开展推荐好书、倡导阅读等活动。鼓励实体书店参与文化扶贫、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简评:

支持实体书店推动公共服务无疑是读者们的福音,例如目前读者们受益最深的便是“领读者”活动、“不打烊”等。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读者们品读作品,共同剖析、理性批判,通过互动的形式让阅读变为“悦读”。此外,人们可以通过实体书店举办的文化讲座、文化培训、文娱活动等公共服务,获取“第二课堂”般的体验。而且,实体书店能够提供24小时不打烊等阅读福利,也为读者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和随时阅读的条件和可能。

利好4:推动融合发展,打造多元化经营模式

《意见》指出,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提升市场活力,以创新增强经营能力。支持实体书店与影视娱乐、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打造多元经营的文化休闲空间。

简评

社会文化消费升级加快实体书店复兴步伐。为满足读者多元化需 求,部分实体书店开始尝试集合文创产品、服装、咖啡、展览等创新服务形式,将自身打造为能够获得读者情感认同的阅读空间。

例如,读者在实体书店不再只局限于阅读、购书等服务,还可以在阅读休憩的同时,点上一杯咖啡,吃上点简餐;可以体验到各种文化创意,亲身参与手工制作,观看艺术展、画展,甚至可以欣赏小型演出、参加亲子教育培训。

从提供买书服务,到服务于买书人,实体书店的服务形式更加创新,满足了读者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使读者享受到更高端的服务体验。

利好5:设置总编辑,引领读者健康科学阅读

《意见》提到,将在国有书店全面倡导建立总编辑制度,鼓励社会办书店设置总编辑。倡导建立总编辑内容把关工作机制,实行总编辑一票否决,保证导向正确,发挥好实体书店在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总编辑选书荐书作用,更加精准地推介优秀出版物,引领读者健康科学阅读。

简评:

通过设立总编辑,实体书店能够在图书品类选择、书籍摆放形式等方面进一步精准到位,迎合读者喜好。例如,设置新书推荐、好书排行榜等,引导读者在海量书籍中能够更快找到自身感兴趣的内容,避免陷入选择恐惧症。

有相当多读者阅读取向倾向于流行、时尚类浅层次的“悦读”内容。总编辑能够结合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经验荐书,不受外界评价影响,也不受社会热点影响,确保一定份额的小众优质图书能够得到推荐,使读者在热门畅销书之外能够接触到更多高品质书籍,引领大众健康科学阅读。

利好6: 信息化手段为读者打造智慧服务

《意见》指出,推动实体书店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业务流程,逐步实现从传统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变,鼓励采用国际和国内先进标准,提高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建设全市实体书店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实时监控图书配送、销售等经营情况,准确掌握行业服务基础数据。推动本市实体书店管理服务平台及电子地图建设,为实体书店搭建交流平台,为读者提供实体书店的相关信息资讯。鼓励实体书店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改造,增强店面场景化、立体化、智能化展示功能,打造新一代“智慧书城”,更好为读者服务。

简评:

信息化的时代,为迎合读者行为习惯的变迁,实体书店也正在悄然进行自我革命,不管是消费场景还是消费方式,都体现出与传统零售不同的多元化。 

例如,部分实体书店开始尝试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线下查询,线上购买,线下自助付款等新服务,颠覆传统书店简单售书的概念,为读者提供了更多便利。

同时,读者通常无法了解附近书店的更多资讯。未来实体书店可以利用管理服务平台及电子地图建设以及与地图App合作等手段,帮助读者更快速了解周边有哪些书店,浏览书店中的内景摆设、书籍品类等实用信息,提供更全面的资讯指导。

作为拥有深厚历史与文化底蕴的城市,北京在实体书店扶持方面近年来屡推新策,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探索与创新。此次《意见》发布同样颇具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市政府扶持实体书店的决心。相信《意见》落地实施后,一大批受读者喜爱的优质特色书店,将在京城落地生根,许多书店也将向空间优美、复合经营、引领文化潮流、满足多元化个性需求方向转型。未来,运用优质理念打造的各类优质品牌书店,将会带给读者以优质环境、优质活动、优质书品组成的优质生活,在提升首都整体文化氛围的同时也为首都市民创造了一个美好幸福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