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蟋蟀寻凉憩 萤光照夜明

2018-07-06 14:5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导语: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著名书法家赵学敏不仅参与了申遗工作,同时运用传统格律诗创作了24节气诗并写成书法作品,受到各界好评。今日起,“有礼有节”将按节气顺序陆续刊载赵学敏的相关作品,以飱读者。本期主题为二十四节气之小暑。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小暑中的“暑”为热,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小暑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盛夏。《千字文》中有句:“寒来暑往”。指小暑、大暑与小寒、大寒都是直接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小暑的标志:出梅、入伏。出梅又称“断梅”,即初夏长江中下游梅雨天气的终止。十日后入伏,绝大部分地区进入了盛夏高温季节。

俗话说:“热在三伏”。从7月17日入伏,到立秋段时间,称为“伏夏”,即“三伏天”。头伏10天,中伏20天,末伏10天,是全年气温最高的时段。

小暑三候

一候温风至:指小暑日后,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宇:五日后,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三候鹰始鸷:再过五日,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习俗

小暑时节,天气变得炎热,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因此,很多习俗都和饮食有关,重点介绍以下几种:

1、小暑头伏吃饺子

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这种吃法便是为了使身体多出汗,排出体内的各种毒素。

2、吃藕

一直以来,民间素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Vc钾和膳食纤维比较多,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3、小暑吃黄鳝

俗语: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

4、吃芒果

小暑吃芒果代表这个时节是芒果的成熟盛产期。据传说有个虔诚的信徒曾将自己的芒果园献给释迦牟尼,好让他在树荫下休息。

5、小暑“食新”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炎热气候,同时表示对最早一轮谷物收获的感恩,中国社会在几千年的时间里逐渐形成“食新”、“祭祀五谷大神”等习俗。“食新”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表示对大自然以及祖先的感恩,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

6、喝羊汤

北方则会在小暑、大暑期间喝羊汤,第一可以滋补身体;第二“羊”与“阳”谐音,古人认为夏季阳气丧失较多,这样能够增加阳气。

7、晒书画、衣服

小暑时节,民间还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指五颜六色的各样衣服。小暑节气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日照时间最长,阳光辐射最强,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小暑养生

春夏养阳,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节气,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

小暑节气到,虽然还未到最炎热的时候,此时降水较多,湿气重,小暑养生需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1、 平心静气以养心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

2、 饮食清淡宜适量

小暑时节多雨、高温,消化道疾病频发。所以,这一节气饮食要注意卫生,不可贪食、过量;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3、 外出防暑备在先

小暑时节容易发生中暑,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午后太阳热辣时外出。

4、 贪凉冲凉要谨慎

天热人们喜欢吃冷饮,冰淇淋、雪糕、冰镇饮品;有人喜欢冲凉水澡。这些容易引发身体不适,或者埋下健康隐患。

小暑诗书

《小暑》

拂面薰风至,庭深湿气蒸。

山河沾雨露,天地响雷声。

蟋蟀寻凉憩,萤光照夜明。

开门迎小暑,户户捣香粳。

组诗《二十四节气诗》作者:赵学敏

诗文赏析:

这首《小暑》采用了写实的表现手法,为我们呈现了一幅精美鲜活的画面,深入其间,清风徐来,心绪徜徘,惬意之至。首句作者直抒胸臆,烘托营造出栩栩如生的真实场景,令人倍感亲切,有如身临其境。颔颈尾三句紧扣季节之特色,将主题徐徐推出,环环相续。颈联的景象可立时勾起我们对农家生活的向往,小生物在这个季节里,成了夜的主人,为人们照明,为人们演奏,仿佛构筑了一个个毫不歇息的小剧场,人们在繁忙之余,享受大自然的赐予,岂不快哉。蟋蟀是舞台上的小主角,使它的轻影漫舞,把场景变得宏阔了许多,大自然的小主人终于引出了万物之灵。“户户捣香粳”是多么美好的图景,首尾相接,足以醉人了。“读摩诘之诗,诗中有画,味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此意境赵诗有之。

名家评论:

中国文联党组原副书记覃志刚:赵学敏先生这首《小暑》书法作品很有看头。他以自己的诗词为蓝本,再用风格独具的书法形式诠释他的诗境,这种能力在当代笔坛可谓凤毛麟角,令我十分钦佩。我最喜欢的是他的草书,他的草书取法于右任先生,既规范又有新意。看了他的作品,即了解了24节气,同时又能规范自己草书写法,可谓受益良多。

著名评论家蒋力余:赵学敏先生的这幅《小暑》作品以于右任书风为基,出入“二王”,取神汉碑,融以松雪香光,糅以学养,润以才情,形成了意境圆融的艺术风格。

著名评论家叶鹏飞:赵学敏先生这幅《小暑》作品,从书法技法的角度看,无论笔法、结体上,再到书写连绵贯气,都很讲究作品的气韵、气色,再用诗意来丰富充实作品的内涵,都达到了诗书合壁、意韵相成的很高境界。我想,这不是每一个书家都能做到的,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背景资料:

2017年8月7日,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中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了《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和二十四节气诗书画展,赵学敏先生自作24节气诗词和书法精品同台亮相,再一次引起书法界、诗词界、生态文明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学生的高度关注,参观者络绎不绝。大家一致认为,赵学敏先生已经成为提高民族文化自信的最坚定、最有情怀的推动者、传播者、文明使者,更是备受尊重、知行合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