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路书香》:“高而不冷”的文化探寻

2018-06-14 08:15 光明日报

去年,户外文化类综艺节目《一路书香》在网上走红,节目每集以一本书为起点,从泉州出发,途经陕北、西双版纳、绍兴,最后抵达俄罗斯。在这场文化探寻中,观众能深入了解书籍背后的故事和城市的历史,体会到“一带一路”上独特的城市气质和人文精神,以及背后所蕴藏的文化之美。有文化,接地气,堪称一场“高而不冷”的文化探寻。

《一路书香》采用“先读书后探寻再文化”的模式,通过一本书引出背后的典故,经由嘉宾的实地体验,从而亲身感受典故背后的文化力量,最终带领观众完整地体验到对书籍从文字到灵魂的理解。在第九期的圣彼得堡之行中,特邀嘉宾就凭借着对于俄罗斯文学的研究,对圣彼得堡展开了文学意义上的充分解读,将彼得大帝对俄罗斯的影响娓娓道来,谈到了俄国文学中的英雄情结与普希金对俄罗斯人的深远影响。内容洋洋洒洒又不脱离主题,让观众在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中深刻了解文学背后的历史,以及异域文化的独特美感。

此外,“一带一路”的行程也是《一路书香》的亮点。节目组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出发,探访缠绕余光中一生的乡愁,在黄土高原上追寻路遥的心迹,在西双版纳体会《瓦尔登湖》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在文都绍兴找到《兰亭集序》里的旷达乐观,最后抵达圣彼得堡,感受神秘伟大的俄罗斯文学与流淌在俄罗斯人血液里的英雄情结。在每集节目的最后,节目组嘉宾还会精心挑选出推荐书目供观众品读。在第一集的泉州之行中,老人伍石头等待台湾的丈夫数十年之久,却在耄耋之年等来了丈夫另婚,已经病逝的消息。对于这段受困于时代的婚姻,节目组推荐杜拉斯的《情人》:“那女主人公已经老了,年少的情人也已经另娶他人。到了晚年,情人回到巴黎,给女主人公打了电话,说的第一句话,也就是全书的最后一句话:“他一直爱她,直至死亡。”两个故事,但相似的结局里,都有贯穿一生的执念。

在近日举办的《一路书香》专家研讨会暨第二季启动签约仪式上,《一路书香》出品人、总策划田文喜表示,今年正在拍摄的第二季,将会加入“朗读”的环节,尝试“朗读+真人秀+深读”的读书模式,即“先读书后探寻再升华”的模式,传递更真实的情感。面对日渐发展的媒介生态和不断提升的观众审美,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创新是一个值得行业认真思索的命题,也是电视人应该不断探索的方向。

《一路书香》第二季总导演高志森认为,“文化就是生活”。他希望通过体验性的纪录片来体现文学内容,在不失深度的同时,保持趣味性和故事性。为了使第二季更符合年轻人和市场的胃口,高志森表示要高度重视节奏的把控和趣味性的体现,尽量贴合年轻人的观看节奏。让90后的年轻观众能够关注文化,对读书产生兴趣,也是高志森此次担任导演的最大任务和挑战。

只有思考而没有远方,读书就只是一次象牙塔里的闭门造车;只有远方而没有思考,远方也不过是一场漫无目的的流浪。能通读万卷,也能遍历生活,才算是真正见过了山川大海,人生百态。心中自有天地,市井也是远方。

(作者:陈童,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陈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