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50场演出亮相第七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优秀少儿剧目展演
2018-06-01 16:22 千龙网

第七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之“六一嘉年华”活动在京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千龙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张静)6月1日下午两点,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第七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之“六一嘉年华”活动在北京来福士大厦举行。此次六一嘉年华活动不仅演出了儿童剧《海》《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唐诗》《渔夫与金鱼》的精彩片断,还在来福士广场举办了大型儿童集市活动,小朋友们拿出自己闲置的玩具摆上摊位叫卖,或者互相交换,现场欢歌笑语热闹非凡。

此次活动也拉开了本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序幕,来自全国的25个优秀儿童剧团将在6月2日到8月31日,在北京的16个剧场为大家带来50场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精彩演出。

“圆梦中国·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之“六一嘉年华”活动在京举行。 图为儿童集市活动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圆梦中国少年讲述中国故事 

“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是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品牌展演活动,每年6月到8月在北京举办,旨在促进全社会对少儿题材文艺作品的关注,推动文艺表演团体积极创作并演出青少年喜闻乐见、益德益智的精品力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多样的文化产品,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2018年第七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展演活动为小朋友们精挑细选了25部优秀剧目,其中有现实题材作品,有非遗创新的影偶作品,有改编自中外经典故事及IP绘本故事作品,还有获得国际大奖的百变形体剧等。

入围的25家演出单位中除中国儿艺、中国木偶剧院、北京儿艺等国有院团外,民营剧团有16家,占到了60%,其中既有北京丑小鸭剧团、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等长期在儿童剧演出行业活跃的演出单位,也包括了开心麻花、大景文化等近年来开始从事儿童剧创作的老牌舞台剧制作单位。此外,入围剧目中有6部作品来自京外,是春苗行动举办以来外地剧目入围最多的一次,其中不仅有春苗行动的老朋友——天津儿艺、河北省话剧院、深圳市小橙堡,也吸引了布典文化、上海戏剧学院、绵阳市艺术剧院这些新面孔参加演出。 

“圆梦中国·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之“六一嘉年华”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儿童剧《海》的演员带来的精彩片段 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本土原创、IP改编、重温经典与感动

“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剧目展演一贯注重对原创剧目的关注。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原创剧目更是不可多得。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年度大戏《北京童谣》是一部反映当下孩子的心理状态,探讨家长和孩子关系的作品,通过展现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和学霸孙子之间的情感变化,讲述一个遗忘与记得、爱与被爱的故事。《月亮草》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8年首部年度大戏。作品以一棵月亮草为线索,运用民间故事中传统的讽刺与幽默告诉孩子们不能贪图享逸、不劳而获。

除原创剧目外,还有一批改编自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童话故事在经过重新创作后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儿童剧《舒克和贝塔之克里斯王国》,改编自“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同名经典童话,受到大观众和小观众的一致欢迎;《雪孩子》是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原汁原味的音乐唱响更多回忆;《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改编自“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常怡的原创童书作品,舞台上再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兽,带领观众们在奇妙的情节中探险。绵阳市艺术剧院许梅芳告诉记者:“绵阳市艺术剧院第一次参加“圆梦中国·春苗行动”这个活动,此次带来了儿童剧《哪吒》,这部剧以3D多媒体呈现的舞台设计展现经典故事情节。希望剧中的哪吒与他的小伙伴们发生的故事,能够给北京的小朋友带来情感上的熏陶。”

多元创意形式  丰富孩子们观剧体验

此次展演入围剧目艺术形式上除了儿童剧,还包括音乐剧、音乐会、木偶剧、影偶剧、形体剧、魔术剧,每部作品都能从不同的视角给孩子以艺术的启蒙。本届展演以“放飞·想象力”为主题,设置了春苗观剧旅行手册、“苗·述/春苗家长采访”、进校园公益戏剧体验、特殊群体公益观剧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可以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艺术,也可以为参与家庭带来更多难忘的亲子时光。

“苗·述”专访是“春苗行动”官方公号特别订制的系列访谈专题,通过深度挖掘各行各业的家长们与孩子们的温馨故事,展现当下美好的时代生活。此外,活动与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教育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展系列戏剧走近校园,贫困学生走进剧场等公益活动,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均有机会收到春苗行动定制图书、绘本等礼品。邀请奇遇国童书馆在剧场前厅布置了公益“绘本角”,供等待开场的小观众阅读。和千龙网建立深度合作,对春苗行动进行一系列报道,同时邀请千龙小记者团探班后台,采访艺术家。展演期间,还将继续邀请第三方测评机构进行活动监督,共促展演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邱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