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9个国家驻京记者走访朝阳区萧太后河
2018-05-30 16:48 千龙网


5月30日,“一条古老运河的前世今生”外国驻京记者主题采访活动在朝阳区展开。图为外国记者在萧太后河源头广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5月30日讯(记者 张嘉玉)5月30日,“一条古老运河的前世今生”外国驻京记者主题采访活动在朝阳区展开,来自19个国家22家媒体25位外媒高管、核心记者参加实地采访活动。

本次活动由外交部新闻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活动走访了马家湾公园、萧太后河源头广场和山水美术馆,了解萧太后河系统综合治理和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建设成果。

绿色廊道 古老运河焕发新生机

萧太后河源头广场,是北京最早的漕运河萧太后河的起点。一千年前,萧太后河在辽萧太后主政时期开挖而成,其功能主要是向当时辽南京城(今北京)运送粮食物资,也称“萧太后运粮河”。

在源头广场,工作人员向外国记者介绍“朝阳母亲河”萧太后河的历史,萧太后河曾经是污染严重的“牛奶河”,经过治理,成为景观别致的一道风景线。萧太后河滨水绿色廊道工程(朝阳段)全长12.4公里,两侧建设绿地约50米。其中,马家湾公园段绿地面积更大,政府投资约9亿元进行项目工程建设。

马家湾公园,占地面积71公顷,位于河道下游,历史上的马家湾是萧太后河重要的水岸码头,建成后的马家湾是萧太后河蓄滞洪区。

萧太后河南岸豆各庄乡是历经数百年兴衰的通商古道。城市的变化,居住在此的人感受最深。外国记者来到马家湾公园,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马家湾公园里,当地居民还自发组建了一支“江河卫士”志愿服务队,捡拾垃圾,擦洗公园长椅,规劝乱扔垃圾的游客。外国记者听到“江河卫士”志愿者王俊厚、于永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到萧太后河保护环境,甚至讲解历史,不禁上前与他们二人握手。

绚丽文化 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名片

除了参观河道沿岸景观建设,外国记者来到临近萧太后河源头的山水美术馆。河流沿岸的山水美术馆建筑别致,展厅展品具有文化艺术价值。

作为北京文化建设的重镇,朝阳区共有54家博物馆,集中了目前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批民办博物馆——中国紫檀博物馆、今日美术馆、观复博物馆等。

除了萧太后河,流经朝阳区的大运河重要河道通惠河流经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又是朝阳区文化发展的核心。

据了解,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创意企业约8.6万家,形成了6个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8个市级产业聚集区。朝阳以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为核心承载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自2014年12月正式揭牌以来,围绕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个方面,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改革创新体系。经过三年的培育发展,文创实验区改革创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


5月30日,“一条古老运河的前世今生”外国驻京记者主题采访活动在朝阳区展开。图为外国记者在萧太后河源头广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5月30日,“一条古老运河的前世今生”外国驻京记者主题采访活动在朝阳区展开。图为“江河卫士”志愿者与记者交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5月30日,“一条古老运河的前世今生”外国驻京记者主题采访活动在朝阳区展开。图为外国记者在山水美术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5月30日,“一条古老运河的前世今生”外国驻京记者主题采访活动在朝阳区展开。图为外国记者在山水美术馆参与座谈。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